凌锋:胡锦涛又出招,依靠中委会对付老江

发表:2003-09-19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凌锋:胡锦涛又出招,依靠中委会对付老江
在十六届三中全会前夕,胡江的过招越来越精彩。双方互有攻防。表面上因为江泽民人多马壮,加上握有军队,所以胡锦涛常常退守,但是胡锦涛终究在中共政坛磨炼多年,十年储君的日子里也详细规划了执政后如何对付江泽民的一套战略战术,现在果然都派上用场。如果胡锦涛连续发招的话,只怕江泽民应接不暇,总有被攻破缺口的一天。

胡锦涛最近的招式,根据官方《了望》周刊发表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的五千字文章透露,是在三中全会中,把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的“述职”作为第一项会议议程。表面上这是程序问题,但是实际上就是要让中央委员会体认他们的实际权力,从而可以发扬“党内民主”,遏制领袖的独裁,而目前这个领袖当然就是“垂枪听政”的江泽民!

文章指出此举“具有广泛和深远的意义”,还引述邓小平反对权力过分集中于个人的弊端的阐述。这个“个人”当然指的也是江泽民。

根据包括中共在内的列宁式政党的党章,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党代表大会,其次是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此后才是政治局。但是领袖之容易独裁,在于大会休会期间控制日常决策机构的政治局和执行机构的书记处比较容易,一年开两次的中委会和五年开一次的全党代表大会反而成了表决机器。中共更加进一步,政治局里还有人数更少的政治局常委,通过“碰头会”就决定重大事务,领袖要控制这几个人就更加容易了。这也是我们在分析中共派系的力量对比时,主要分析政治局常委就可以了,因为它是中共实际上的最高权力机构。

苏联的赫鲁晓夫在斯大林逝世接任总书记后,为推行“修正主义”的改革“新政”时,就是用突击性召开中央委员会的方式取得多数,打破马林科夫、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夫、朱可夫等元老“反党集团”和军方的阻挠。当年中共批判“苏修”的时候,这些例子都被说成是“政变”,借以说明赫鲁晓夫是野心家和阴谋家。胡锦涛当然也了解这些“反修”历史。如果胡锦涛的确要推行“新政”,面对江泽民的顽固势力,赫鲁晓夫当然是他的老师。

为甚么中央委员会同政治局的意见往往相左呢?这有几个原因:

一,中央委员会的普通中央委员因为不是位高权重,因为资历浅,相对年纪轻,因此比较贴近民情,比较会考虑中下阶层的意见和利益,因此在决策上同政治局会有不同。

二,只有政治局的剧烈变动,下面的中央委员才容易得到升迁,所以政局动荡时他们会考量自己的利益选边站,因此比较会选择重视他们作用的一派而反对高层老朽的既得利益者。

世界上一些独裁国家的政变或变相政变,“少壮派”往往能够取胜也是这个道理。

因此胡锦涛以“述职”为名表示重视中央委员会的作用,无疑会引起中委们的好感,也会得到民众的认同。而这样做符合党章,江泽民不能公然反对,只能找其他方式,另辟战场对付胡锦涛。

由于这也是“新政”,因此刚开始时,中委们还不习惯,只能像以前一样充当表决机器;但是一旦习惯了,中委会就可以开得热闹一些。例如周正毅案查不下去,中委们可以因为种种因素(包括内部的利益冲突)向中纪委施压,中纪委就可以以此对抗江泽民包庇黄菊的指示,采用铁腕“挖根”。因此日后中共的两个司令部的明争暗斗将会越来越引人入胜了。

作者为中国问题评论家,居纽约

--原载《观察》http://guancha.org(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