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位画家被要求尽快退租 画家村载不动艺术梦

发表:2003-09-08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靠低廉的租金和浓厚的艺术氛围,吸引了全国140余位画家入住的上海画家村,就要不复存在了。由于原先租赁的廉价房源被主人出售,画家村内的所有画家已被要求尽快退租,另觅房源。

  上海画家村位于浦东大道2970弄的五莲小区内,两年前,艺术经纪人刘刚策划成立了上海画家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把该小区长期空置的3号楼以低价承租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入住。

  画家村在短期内就吸引了140多位画家。画家们和上海画家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签订了租房协议,承租了这栋24层大楼的各单元。8月28日,画家村底楼的电梯门上贴出了物业公司的通知,通知大意是“画家村所在楼宇已整体出售,因大楼年内将安排30-50%的用户入住,所以望画家们根据租赁协议,尽早腾出住房。”

  可慕名而来的画家却不只想在上海短期停留。“我们都是为了艺术而聚集到这里的,而且都想和上海一起发展。但这个群体的依附基础就是这栋楼,没有了我们共同的居住地,画家村就将不复存在了。”油画家虹鸣向记者抱怨道。

  虹鸣住在1808室,1999年他从中央美院毕业,当时的北京已经有了中国最早的画家村,但虹鸣的个人感觉是,北京画家村的学术气氛太激进,而且是民间自发形成的,管理较差。而上海是文化交融之地,城市管理完善、信息发达。

  油画家马广辉住在707室,他租赁的一室一厅面积在60多平方米,但每月租金只要400元。他告诉记者,住在这里的画家绝大多数都很穷。按马广辉的说法,画家们很少有能力为自己搞作品推广,绝大部分人还没有到扬名的火候,如果没有画家村的整体品牌优势,以及低廉租金的支持,大家的生存都会有问题。

  敲开画家村办公室的门,村长刘刚并不忌讳记者的采访。“画家村要搬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刘刚回忆说,“当时在和对方(指房东)谈判时,以为这里的房子不容易卖出,所以签了3年的合同。但上海的房价变化太大,最终还是卖成了,而且是用来安置市政动迁户。”

  刘刚认为,自己摸索的画家村经营模式是成功的,给140多位画家提供了很多机会,他不愿意这么好的群体因为租约到期而分散。上海画家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地向有关部门和房地产商寻求帮助,以期能以圆满的方式将画家村搬迁,但因为费用问题,目前仍没有着落。

  刘刚说,上海各地的空置楼房很多,一定会有一处房产可供画家村整体搬迁。但这样的房产也有要求,首先是足够大,总面积得有6000平方米左右,其中要有一处较大的展览用地。他表示,其实画家的生活很简单,就像是现在的画家村,只需具备简单的水电煤供应,哪怕地处偏僻,大家也能接受。

  刘刚说他一直有个梦想,画家村由画家们进行装点,成为上海一处独特的人文旅游景点,让更多的优秀画家齐聚到这里。

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