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挖出化石颅骨 可能改写美洲迁移史

发表:2003-09-04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 在墨西哥发现的远古人类头颅化石属于一支灭绝很久的种族,因而重新掀起有关人类如何在非洲现踪后,长途跋涉横越亚洲,再迁移至美洲的论战。

传统说法认为,美洲原住民是蒙古人种的后代,他们在四万年到一万两千年前开始迁移,从亚洲越阿拉斯加进入美洲。

这些拓殖先民把白令海峡间的链状浅水岛屿充作踏脚跳板,藉以越过白令海峡,登陆阿拉斯加。

登陆阿拉斯加后,他们勇往直前,一路南下,最后抵达南美洲顶端。

过去十载以来,拜考古学证据的东拼西凑,这项理论已遭逢若干挑战。考古学证据显示,第一批美洲人也许来自其他地方。

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半岛南端挖掘出的三十三颗颅骨,对传统美洲迁移理论持异议者而言,是强有力的支持证据。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颅骨并未有东北亚洲人的特征,反而与南亚或太平洋缘区的先民有较多的雷同之处。南亚或太平洋边盆的先民,脸庞较窄短,容纳脑的空间则呈狭长状。

西班牙巴塞隆纳大学专家冈萨雷兹为首的研究人员,不否认蒙古人种迁移在美洲广泛拓殖上的扮演的角色,也不是在指陈,墨西哥这批亚裔先民没有走白令海峡路线,而是搭乘木筏或船只越洋来到美洲。

不过他们表示,这批“古美洲人”的发现,显示美洲的迁移拓殖过程较一般的认知显然复杂得多,其间历经的基因混杂也可能较广泛;人类由亚洲往美洲迁移时间也可能和一般的见解有所不同。

这项发现刊载在四日一期的科学期刊“自然”杂志上。

另一名研究人员莎蒂指出,美洲迁移拓殖过程一般以为是逐步南进,但这项发现显示,有可能是以跳跃的方式南进,一些种族一路沿着太平洋海岸跃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