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台湾各党领导人:若大陆武力攻台

作者:蓝色天空 发表:2003-08-26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炎黄子孙,自然希望中国尽快统一,从而实现两岸三地经济及战略互补。虽大陆不断发展进步,但仍不仅仅希望统一不会给台湾带来各方面的退步,而且希望台港澳能有效地促进大陆“去马克思(主义)化”,各政党在扩大自身势力、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与中共能形成相互制衡的体制,同时带动中共向全民性、精英型政党转变,以谋求双赢;同时也希望即使统一,在一定时期内,台港澳也应保持高度的相对独立性,这对大家的长远发展都有利。

能在和平、民主、自由的原则下谈判解决统一问题自然最好,但随着台大选的来临,岛内不稳定因素(有意无意)的增加与多变的国际形势,加上江泽民同志“保留军权、统一台湾”与“第四代领导核心的正式形成”及美台奉行的“维持现状”在时间上的矛盾,而且倘若台湾的某些人、某些党做出了改变台湾的“国家性质”,推翻了“中华民国总统”竞选的“合法性、必要性”的种种事实性行为,台湾问题久拖不决,大陆的武力攻台或许将成为可能。

当然,如果上述的某些条件成立,但大陆仍然寻求和平谈判解决,最为明智。所以,这里大陆的武力攻台只能作为假设而寻求一些必要的应变措施,且底下某些常规性内容也只作为提醒而非个人建议。希望双方政治家们能意识到:在任何时候,和平仍是最高原则,谈判仍是最佳方案!

(一) 军事方面

1.两岸双方无论形势如何发展,都应尽量避免武力行为或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带来的人员伤亡与各方面巨大损失,所以中共类似的“大规模登陆作战”“大规模空袭与大规模导弹袭击”与台美(日)军的“顽强抵抗”都是十分愚蠢而应该加以避免的;即使要动用武力,也应寻求“象征性”的行为,为谈判铺垫。

2.台湾军队应依据形势保持克制,切实重点保障政府、军队等各级领导人及其家属的人身安全,这完全比军事设施的保护重要得多;中共出于多方面考虑,即使动武,应不会针对民用设施与台湾居民。所以,类似所谓的针对台领导人的“斩首行动”,中共通常不会采用,但相信台军应有能力加以防范。

3.若大陆“武力攻台”,要避免之后的“武力占台”;即使统一后,如果大陆实现不派军队进驻台湾的承诺,客观的讲,应防止大陆通过“军政人事安排、军队重组”等方法,变相的控制台湾的军队、警察、司法等暴力机关。希望切记:台湾军队、警察的“相对独立性”,时时刻刻都是台湾各方面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大陆与中共进步、转型的重要力量!当然,当遇到外敌入侵等威胁国家安全的问题时,统一后台湾的军队须与大陆方面保持高度一致。所以台湾军队的所有权、指挥权,及具体运作形式,都应是两岸谈判的重点,将来也应以稳定为前提,逐步推动大陆与台湾共同的“军队国家化与一体化”。

4.若开战,一定程度或说象征性的寻求美日等国的军事援助与军事打击(防卫)也是必要与难免的,但切记要充分克制与谈判。

5.与美日共享情报资源(台湾谍报人员是很出名的),随时向各党领导人提供最新情报,以供分析与决策。

6.保持战时军队的稳定--台湾兵变、政变的可能性不是没有的。

(二) 非军事方面

1.台湾各党领导人应有长远的打算与较大的政治抱负,不应总是局限在只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岛上;既要考虑自己与本党的政治利益,又要考虑到自己、家人尤其两岸双方子民的生命安全;所以,无论情形如何,都应尽量避免大规模军事对抗与冲突的发生(这需要行动);

2.台各党领导人应该要有与中共(党政军)及美国接触的各种秘密渠道,多接触与摊牌,重要官员之间要有“经济上的往来”,形成默契,留下一条安全的后路,并秘密转移资金与家属到海外;

3.制订发布各种紧急战时条令,如金融管制、物资供应、安全防卫、治安维护等等;稳定军心,防止兵变;切实保障各级领导人的人身安全(防暗杀与斩首行动等);对可能发生的一些事情应有意的对民众事先交待,保证台湾同胞生活的正常进行与经济的相对稳定;

4.引导岛内外的舆论,避免激怒对岸,尽量让对方“出师无名”及其军事行动不具“合法性”。

5.以最快的速度随时向世界通报,向各国求援(美定是不请自来)。在美等国的支持下,促联合国通过谴责与威胁制裁大陆的议案,促各国向中共施压(包括外交干涉、威胁经济制裁、威胁断交等等),要充分发挥新加坡、美、日、韩、俄、法等国的“特使”作用;总之,促中共避免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而在国际社会的监督下,采取和平谈判,相信这也是中共自己“乐观其成”的,也是武力攻台的目的;

6.由于中共可能对台进行海陆空全方位封锁,所以许多事情如转移人员(包括家属、游说人员)出国都应事先完成,或由台驻外人员代办;物资运送方面也需有所对策;

7.选择谈判时间、地点、人选、议题;谈判应具广泛性与代表性,相信台湾的国、亲、民、新等党及军方代表,美方都会参与;谈判时间要尽量长,参加成员要尽量“国际化”与“复杂化”(当然,中共肯定会有所意见),而且要有一定的前提,如撤军与安全保障等等。

8.至于谈判议题与谈判技巧就要靠政治家们与谈判专家们的智慧了,几个重要问题一定要注意:①统一后的国号问题,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的国号一起更改,相信是对大多数的台湾同胞的一种安慰,也是双赢;②台湾军队(及警察)的所有权、指挥权及运作形式;③台湾地区的各级领导人选举、任命问题;④在国际社会上,中国的代表权论述问题;⑤“国家安全”问题,会牵涉到各种立法问题,如国安法等等;⑥谈判协议落实的监督与保障;

至于其他方面议题,大陆的一国两制的构想已论述得十分具体,也挺合理。再次希望切记:台湾军队、警察以及领导人的“相对独立性”,时时刻刻都是台湾各方面的重要保障!他们也是推动大陆与中共进步、转型的重要力量!

最后,希望中国能和平、民主的实现统一,政治家们应切实多为子民的安危考虑,谈判永远是最佳的方案。

蓝色天空
2003-8-25

博讯 http://peacehall.com/news/gb/pubvp/2003/08/200308252059.shtml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