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人是好人惯出来的

作者:翟羽佳 发表:2003-08-02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坏人之所以横行,跟我们这个社会上好人太多的缘故。好人太多,跟坏人作斗争的就越少。好人最怕坏人,遇到跟坏人竞争的时候,好人往往选择退却和退让,才使得坏人无所顾忌。一定意义上说:坏事并不完全是坏人做出来,其实,好人也有份。面对坏人为恶,好人想到的只是保全自己,如此行事,坏人能不猖獗。因为坏人不会因为好人叹息,而不加害他们。

恶人的毛病都是好人惯出来的。乍一听,怎么这样蛮不讲理!可是仔细一想,蛮有道理的。恶人代表了人性之恶,然而,恶人往往是由于好人的姑息养奸而成其大恶的。至于有的好人羡慕恶人,更能也许是好人的实质。正一小偷第一次入室作案,被户主发现。他以为这下完了,正后悔不该走邪路,却见全家老少齐刷刷跪下了,求他看中什么统统拿走,不伤人就行。小偷喜出望外,从从容容地洗劫一空。

在这世界上,有好人,也有坏人。坏人欺负好人是世界正常,而好人战胜了坏人,则是典型的童话。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坏人盛行,每个人就放弃自己的责任。正气少了,邪恶才会泛滥;邪恶泛滥,好人则更怕坏人。坏人之所以猖狂,是因为他们认定“好人怕坏人”的缘故。在很多恶人眼里,凶残是最好的通行证,而善良则是助纣为虐的标志牌。西方一位哲人说:“善意铺成地狱之路。”好人是我们这个社会拖向地狱的向导。张伯苓说:“这年头,儿就是因为‘坏人都在台上唱戏,好人蹲在屋里叹气。’才越来越糟糕。”村霸色狼李洪贵打死6人,诱奸、强奸幼女、少女和成年妇女98名,打残人12名。如此罪恶,与村民不敢跟坏人较量有绝对关系。

好人应该是外向型的,拳头打不到邪恶上,就不能称之为正义。不跟邪恶较量或跟坏人作斗争,就不能称为善举。心存善念,而没有善举,不能称为善人。该出手时就出手,即便出手失败或不了事,人们也会对他们心存感激。人间鬼雄,虽败犹荣。人是社会生物。国家机器对社会对个人始终有着无法回避的影响。但是个人对国家、对社会并非没有任何影响,而且影响更为广泛。大思想家、大学者的影响不说,平凡个人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山东72岁高玉芬大娘,她亲手抓获了1000多名各类犯罪分子,成为远近闻名的“编外警察”。有一个被她抓获后刑满释放的人曾想去报复她,但见到她就害怕了,自称“根本下不了手”。古代有一个小孩,两个强盗绑架了他。在绑架的途中,小孩设计将两个强盗杀死。小孩因此威名远扬,一时间,方圆百里之内,都成了强盗的禁区。

其实,社会上只要有1%的勇士,敢于跟坏人作斗争,社会风气就能好转,可惜敢于跟坏人作斗争的人,实在少的可怜。一个老太太能让1000多名犯罪分子翻船,一个老汉能让一个腐败女市长翻船,一个老翟也能让几届腐败领导不能善终。胜利的法宝之一,就是敢于跟邪恶作不屈不挠的斗争。所以,只要我们胆略和勇气在心,无冕的智慧就是就是我们的权力。只要我们放弃懦弱和躲避,勇气和胆略就会跟随我们。任何进步不是邪恶自觉退出历史舞台,而是我们长期不懈地斗争的结果。

邪不压正,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将来,这都是永远不变的真理。邪不压正,并不意味着正义就一定战胜邪恶。相反,整个人类历史则是邪恶压制正义的历史。尽管人们都知道社会不安定的因素就是邪恶横行,但是因为邪恶盛行,人人自危,不去斗争,那么邪恶必然更加变本加厉,愈加猖獗,整个社会将陷入犯罪高发的恶性循环之中。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这是三国时期孔融的小儿子说出一句名言。如果我们失去了斗争的勇气,灾难也就会更加垂青我们。尽管苦难是罪恶带给的,但是引狼入室的是我们,是我们活生生的个人。《诗经》讲:“多年对你骄惯的结果,却得不到你一点顾惜。”我们的老祖宗在几千年前就知道这个道理,难道我们还不能悟出点道理。对坏人绥靖的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大家的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