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根本无法保持经济实力

发表:2003-08-02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编译报导/在英国首相布莱尔访华期间,英国著名的日报Guardian“卫报”发表了题为“进入龙之国度”的署名文章,对中国令人瞩目的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全面的描述,分析中揭示了中国各个层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并明确指出,在目前的体制下,中国不可能保持其强劲的经济实力,共产党也注定会被历史所淘汰。

*体制限制中国保持实力

文章指出,根据人们一般的看法,共产党统治的国家不仅是在严格的控制中,而且都是处于乏味及萧条中。至今从没有一个共产国家经历过目前中国正在经历的这样急速的、以及这样规模的变化。现在中国毛主义的残余遭遇到了市场经济和无节制的消费主义倾向的挑战。这两种截然不同思潮的并存,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自相矛盾的情形,不仅深深地影响了13亿中国人,也使整个世界对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感到费解。

但是,即使是中国的高层领导也不清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沿海地区与中亚沙漠和山区之间的370万平方米英里的区域内到底正在发生着什么。

中国正在努力发展以求拥有更好的未来。中国同时也有信心在未来二十年中成为一个超级大国。但是中国目前的发展仍然受到了共产党独裁统治的限制。正是因为这种限制,中国的维持其实力的愿望将不会成功。

中国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其对世界市场的开拓。但由于中国国土的面积已及其各地间的差异,中国的发展也给其带来了极难控制的负面结果。

*当所有商品都由中国制造的时候,世界上会发生什么?

文章分析了经济繁荣的背后,隐藏着危机。

中国漂亮的机场使英国的希思罗机场黯然失色。中国目前的建设规模是巨大的。以至有人曾笑称,现在遍布中国建设工地、形状似鸟的起重机,已变成了中国的国鸟。

中国的工商业者阶层已经得到了相当规模的发展。美国的《财富(福布斯)》杂志每年都会发布中国最富有的100名人士的名单。汽车的生产以每年增加几百万辆的速度发展。现在中国大约有3亿人使用手提电话。在商店街里,到处都是经营名牌服装的商店。当然,在这些商店里出售的服装有真货,也有假货。即将举行的西班牙马德里球队与中国队的比赛,最贵的票,卖到了125英镑一张。

根据上星期公布的统计数字,尽管今年春天中国经济的发展受到了SARS病爆发的影响,但由于今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总值增长了16%,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仍然可以达到年增长7%的目标。在经济特区,由于工厂的规模大、现代化程度高,加之劳动力的低廉,经济增长率将会更高。当然中国官方统计数字的精确度也会有令人生疑之处。

中国已经开始生产廉价物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的产品可以更有保障地进入世界市场。这就使中国公司能够创造更高的利润。

现在无论玩具或电脑晶片,好像所有的商品都是中国造的。虽然爆发了SARS,但中国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额仍然增加了34%,相当于1200亿英镑。今年把资金、技术、以及专业特长带进中国的外国投资增加了。这是因为西方以及日本的公司老板们把中国放在了他们投资计划中的重要位置。

最近一名美国经济学家写了一篇题为“当所有商品都由中国制造的时候,世界上会发生什么?”的文章。

就在Waterford Wedgwood crystal公司为减少开支而决定关闭其设在英国的工厂,并将生产设施迁往中国之际,这一文章的论点引起了人们对外资进入中国所造成的外国国内失业率升高问题的关注。但是,在国际社会对中国施压以图使人民币升值的同时,经济规模的扩展正在使中国成为生产原料、机械、以及工厂设备的主要进口国。今年上半年中国采购的原油比以往增加了三分之一。中国对原油的大量购进可能会给世界的钢铁工业带来益处。

文章说,北京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建设以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在上海,新的商业区已在沼泽地上建成;直通市区、可并排行驶八辆汽车的公路旁已建起了漂亮的公寓楼街区。德国造的悬磁列车从上海新建的浦东机场以每小时250英里的速度将旅客运离。而日本造的子弹列车很可能将会行驶于北京与上海之间。

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深圳已从一个小镇发展成一个拥有百万人口的大城市。深圳的工厂数目正在快速增长。这些工厂所能提供的就业机会使深圳成为了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城市。重庆也正在从一个破旧的、气候不佳的城市转变成一个能为这个拥有3000万人口的特殊地区提供发展模式的城市。

极具发电潜力的三峡大坝已开始运作。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有一个建立覆盖全国的巨大水路网络的计划。这个计划旨在控制周期性的旱灾和涝灾。从曾经与外界联系不多的昆明,一路到与俄罗斯接壤的东北地区,人们可以看到同样的代表现代化水平的用玻璃与混凝土建造的办公楼、商店、以及公寓搂。

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形成。目前中产阶级的人数已达几亿之多。艺术家、作家、在很大程度上也已开始向传统挑战。毛泽东倡导的、从生养到死的铁饭碗式的社会保障制度,已经被屏弃。北京的发展已造成了传统胡同的消失。而胡同正是北京城800年来的特色所在。

现代化的生活也正在侵蚀着传统的家庭结构。现在14%的家庭是单身父母或双职工无子女的家庭。年纪大的人对生活前景很是担忧,因为他们的孩子必须为其自己的子女储蓄医疗及私营化教育的费用。

在扬子江畔的重庆和上海外滩明亮灯光的后面有很多黑暗的角落。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香港汇丰银行的大楼就建在上海外滩。现在这一大楼已被重新修复并成为一本地组织的总部所在地。

收入不均的情况是很严重的。工厂的现代化进程加速了失业人数的增加。未能得到工资的工人定期地举行抗议游行。除了市中心和现代化的公寓楼,中国城市的其他地方不但卫生状况很差,而且人口非常拥挤。刚从农村到大城市的劳工就在火车站或公共汽车站附近栖身。这些劳工的到来使本已工酬很低的建筑工人变得更为廉价。

中国的公共卫生条件以及工作场所的安全设施是很差的。这可以从工作场所不断出现的意外事故,以及最近SARS病的爆发看出。中国的环境污染对环境的破坏也是很严重的。另外,发生在中国的水灾,平均每年要夺走4000人的性命。

中国政府已经发动了几次打击重大犯罪活动的运动。但这些运动仍然没有能够抑制普遍存在的贪污腐化行为。收入不高的官员们利用职权大搞权钱交易。在一个城市,警察可以随便截停汽车,并告诉司机,他们的车不符合清洁标准。而这些警察的朋友就站在旁边,立即为这些司机洗车并收取数目并不是很大的费用。

中国人口的大部分仍然居住在农村。而中国大部分农村地区仍然十分落后。现在仍有超过一亿的中国人,其生活水平在绝对贫困线以下。尽管快速发展的公路网已将城市联结起来,但农村的交通状况仍然十分恶劣。农民时常举行抗议活动,反对地方官员们为了自己发财致富而向农民征收特殊捐税。

很多村庄里的房屋仍是老旧的泥房或土坯房。这些房屋根本没有卫生设备或电源。

外国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买卖中国的股票。但是,中国的股票市场主要是被用来做投机生意,或向那些实力雄厚的大公司输送资金的。由于银行并没有把钱贷给那些能充分利用资金的机构,而是把那些有政治背景的企业作为放款的对象,所以中国的银行系统现在存有大量坏账。

国有企业的改革进程已落后于原先计划的时间表。大企业的财务账目已与实际脱节。最近进行的一个调查发现,大部分国营企业伪造账目。了解到这些情况,我们也许就不会对一些评论家的看法感到惊奇了。这些评论家认为,《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中所描写的情况,将会不可避免地在中国发生。

中国一些最有名的商人已经出了问题。在2001年《财富(福布斯)杂志》中国富人榜排名第二的商人,已因欺诈行为被判处了18年徒刑。大量的地方高官卷入了走私活动。但这些走私网络还没有被揭露出来。目前已知的有,东北地区一个主要城市的官员曾经和地方黑社会组织共谋从事犯罪活动。

*解决了腐败问题,共产党迟早也会灭亡的

文章分析造成这些问题的部分原因是,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国家里,尚无独立的司法系统。在中国,能带给人们财富的恩惠和庇护是可以买卖的。但是,由于司法系统的不独立,中国的发展方式也给建在司法系统之上、并用其权力来决定奖惩的机构,造成了独特的问题。正如一个忠于毛主义的老人所说,如果共产党不解决腐败问题,共产党注定会被历史淘汰的。当然,就是解决了腐败问题,共产党迟早也会灭亡的。

自从邓小平发起市场经济运动以后,中国人已获得了很大的个人自由。 在中国的城市里走,人们不会有当年东欧共产党国家里民众普遍感受到的那种压抑。出租汽车司机可以拿党的领导开玩笑。 只有那些有政治野心的人才会关心意识形态的问题。

这正是中共领导层希望看到的。共产党下了这样一个赌注,即,让不断增长的财富来为其抛弃毛主义的原则带来合法性。在中国走过了三种不同方式的政治道路后,人们目前正在迎接中国政治中的第四条道路。这第四条道路即,富裕之后,政治问题可以向西方那样被长时间地搁置在一旁,以让经济得以充分发展。

虽然中国政府在地方基层举行了一些选举试点,但正像中国历史上的其他时期一样,民主离民众的生活仍很遥远,因为中国的新领导胡锦涛,也如同江泽民一样,把稳定看成是至关重要的。文化大革命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可怕的例证。他们从中悟出了一个道理,即如果失去控制,将会发生可怕的事情。

在中国跨越政治底线是很危险的事情。持不同政见者在西方已经不再受到媒体的关注,但他们在中国仍然会受到残酷的迫害。中国政府仍在逮捕法轮功学员,并认为他们对中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威胁。西藏仍然处于军警的严密管制中。反恐战争很容易地就可成为中国政府镇压新疆穆斯林民众的藉口。

中国向世界展示了其最好的一面,特别是当中国政府认识到它可以从9.11事件中获得很多好处时,它更加强了这种展示。但是布莱尔以及其他世界领导人与中共打交道时应该明白,外国可以向中国提供金钱和技术,但是中国政府仍然会坚持走它自己的路。中国在有利于自己的情况下,可能会暂时成为西方国家的盟友,以阍銮渴盗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