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员抵港商讨更换特首?

发表:2003-07-09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3条立法所引发的香港政治危机,已迅速惊动北京主动出手跟进。据香港媒体报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三名中层官员七日晨紧急由北京飞抵香港,约见团体了解情况,部份人士向京官直谏要求“马上撤换董建华,提前选出第三届特首”。据悉,北京官员约见的对象主要是“爱国爱港”团体,因为这些团体已是支持董建华的最后一道防线。不过,他们听到的都是一面倒的“倒董”声音。

近日香港政治形势瞬息万变,每分每秒都有新发展,连中央官员都要亲自飞到香港了解最新情况,以免再错误评估形势。据悉,港澳办三名官员七日抵港后,已马上会见了逾十名人士听取意见。

香港苹果日报八日指出,首日谘询结果显示,这道防线“危危乎”。据悉京官七日一面倒听到的都是批评董建华的意见,有部份人士更力主马上撤换董建华;有人则提出要董建华改组内阁,而且必须“人头落地”,包括首要撤换加税前买车的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其次撤换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而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最起码也要调职,另找新的保安局局长,负责继续推销《基本法》 23条。

与此同时,据悉有工商界人士近日再向中方官员提出,即使容许董建华继续留在政府,董也必须“坐后”,另找一名有能力的人士掌控大局。一位经常与中央官员有沟通的本地商人说,据他获得讯息,北京现时仍未有象显示要撤换董建华,但却倾向要董建华马上改组内阁。

港澳办官员会继续留在香港数天。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说,逾五十万人上街参加 7.1游行,人数远远超过港澳办事前预计的三、五万人,所以港澳办今次特别紧张,亲自到港收集民意,避免再错估形势。

报导说,田北俊的辞职,令特区政府高层士气更加低落。据悉,多名问责官员和行政会议非官方成员,都提出希望董建华改组内阁,但董暂时仍无最后决定。接近董建华的消息人士表示,董正研究改组内阁,希望很快会有决定。不过,虽然外界期望董会撤换部份问责官员,但实际困难是,现在要物色新问责局长比一年前更加困难。

据悉,在智囊献计下,最少有四名人士正被董建华积极考虑罗致入阁,担任新的行政会议非官方成员甚或问责官员。董的智囊评估,这四名人士都是公众可以接受的。四名人选分别是:

(一)机场管理局主席冯国经:冯与董建华关系良好,更一直被视为第三届行政长官热门人选之一。

(二)现任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陈坤耀过去曾任消费者委员会主席、行政局议员及立法局议员。去年问责制出炉前,陈已是董考虑的问责局长人选之一,而陈当时更公开表态愿意担任问责局长。

(三)青年协会总干事王易鸣:王曾是港英和特区政府两朝的行政局或行政会议成员。○○年初,公屋短桩事件,她辞去房委会主席一职。

(四)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有“上海姑爷”之称的罗康瑞,八十年代一度活跃政坛,回归后转低调。

此外,香港东方日报八日报导说,北京对香港特区政府押后《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程序保持缄默,采“冷处理”手法,八日起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常委会例会,议程以全国经济发展为主,不涉及香港就第二十三条立法一事。而在北京的《基本法》专家认为事件涉及本港内部政治问题,而非《基本法》出现问题。

国务院新闻办、港澳办七日也没有回应特区政府押后立法程序及自由党党魁田北俊辞去行政会议成员一职。

在居权案中曾就人大释法高调护航的《基本法》起草委员萧蔚云、许崇德、邵天任亦拒绝就事件作评论。身为北京大学法学院 授的萧蔚云表示,不宜评论香港的政治问题。但他认为特首董建华日前提出的三项修订,使草案的内容更为宽松,更改的内容也可以接受。但他指出,立法一事不宜再拖延,因为整套《基本法》的立法也只用了四年多的时间,而香港已回归六年了。而在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二十三条被人反对成功,跟着反机制,跟着反中央,这进程的可能性,会令北京窒步。

中央政策组属下社会凝聚力小组召集人关信基建议董建华,要化解危机,董要加强与三大党魁沟通商讨,考虑重组行政会议组织,更能反映社会及立法会诉求。城大社会科学部讲师蔡子强表示,行政长官董建华没有把握时机,早一点押后立法,失分不少,是事件中的输家,令市民感觉到最后要触礁、碰钉,田北俊辞职事件才搁置,诚意有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