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东:王杰是怎样成为英雄的

发表:2003-06-02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一当上总书记,雷锋叔叔就回来了。这几天,中国媒体又炒上了革命英雄和共产主义战士。以前我们一提起英雄模范,就说雷锋、王杰、邱少云。大家对雷锋和邱少云已经知道得不少了,今天我来给大家讲一讲中共的特级英雄王杰是怎样成为英雄的。

世界各国的军事史上有过各种各样的英雄。可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雄最特别,大部份的英雄不是以杀敌取胜功勋卓著而成为英雄。相反,解放军的英雄绝大多数毫无战功,很多特级英雄死得窝窝囊囊,莫名其妙。解放军的头号模范战士雷锋是被木头杆子撞死的,欧阳海是被火车压死的,邱少云是被火烧死的。王杰之死及死后发迹,更是令人寻味。

王杰原来是解放军济南军区一个坦克师工兵班班长,60年代初期入伍,是一个平平常常的战士。但是王杰有一个致命的毛病,就是他的阶级成份不太好,是老中农出身,因此入党提干都有问题。入伍以来,尽管他极力表现,写了10多份入党申请书,都因为成份的问题,一直在接受组织上没完没了的考验。当时,王杰所在的工兵一连驻在江苏邳县,1965年四月底,附近的张楼乡人民武装部响应"全民皆兵"
的号召,要举办民兵地雷爆破训练班,请部队派工兵帮忙。仍在接受组织考验的王杰被选派前往组织训练。7月14日在地雷实爆演习时,王杰让民兵围着一圈,他自己在当中作示范。但是,虽然是地雷训练,王杰没有用地雷,而是违规用一个炸药包示范。突然间,王杰摆弄着的拉火管冒出火花,点燃了导火索,在大家还没有弄清是怎么回事的时候,王杰扑向炸药包,"轰"的一声,王杰被炸死,周围的10多个民兵受重伤。

王杰所在的坦克师有不遵守规律的坏名声,在王杰之前两三个月内,已经有了三起人命事故。师政治部主任是一位叫刘德一的军官,他亲自率领调查组到张楼乡调查王杰事故的原因。调查人员经过仔细分析,认为实爆训练规程严格,王杰违反了操作规程,是又一起人为造成的恶性事故。坦克师总部把王杰的死正式定性为"一起由于违反操作规程而造成的责任死亡事故"。在王杰的追悼会上,营政委在悼词中说:"王杰同志在帮助此次民兵训练中,身为班长,一级技术能手由于失职,酿成了不该发生的恶性事故,给部队建设和人民群众造成了损失"。

可是,解放军的逻辑很特别。在整理王杰遗物时,师政治部主任刘德一发现王杰生前写了20多本日记,其中记述了在10多次入党申请的考验过程中王杰向党表忠心的许多语句。比如,1963年4月25的那篇日记上,王杰说道:"他要把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献给人类最壮丽的事业--共产主义"。1964年7月28日,王杰又写道:"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在1965年5月1号的日记里,王杰写下了全中国人民后来要天天背诵的一句话:"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调查组组长,师政治部主任刘德一在回总部的火车上,碰到济南军区青年部的部长。这位部长看了王杰的一些日记后,决定王杰是一个好典型,值得向全军推广,于是马上向北京通报,对王杰的吹和捧由此开始。

1968年9月下旬的一天,《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轰然一下大量报导了王杰的日记。毛泽东还下达最高指示,"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那么至于王杰这次事故的责任呢?当然有关部门又根据新的政治形势作了新的结论,原来王杰并没有犯规,只是拉火装置过期失效,王杰用了毛泽东思想作指导,扑向炸药包,舍身救人,是一个共产主义的好战士。于是王杰这个气球越吹越大,越来越不可收拾,中国人民从此又有了一个稀里糊涂死去的特级英雄。

浴火凤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