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妙心理:长的帅气漂亮就能轻判 法律也以貌取人

发表:2003-05-14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挪威5月1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相貌好看的罪犯所得到的法律判决就会明显较轻,即使在人们只是书面描述罪犯的长相时,负责判决的法官可能也会作出这样的反应。

  这项对500名在校大学生所做的调查表明,如果接受审判的男性罪犯被描述成长相“英俊”、女性罪犯被描述为长相“漂亮”,他们所接受的最后判决就会轻得多,而如果把“英俊”或“漂亮”二字从罪犯的特征描述中剔除,即使同样的罪犯,也会被处以较重的法律惩罚。


  所有接受调查的大学生都收到一份书面描述罪犯特征的材料,这些罪犯有小偷、强奸犯和杀人犯等,但只有250名大学生手中的罪犯材料描述了罪犯的长相特征,另外250名学生手中的材料所写的是同样的罪犯,但没有描述这些罪犯的长相特征。结果显示,学生们对于那些犯有情节较轻罪行的罪犯,如小偷、走私犯和诈骗犯等,具有再清楚不过的偏袒意向。学生们所给予他们的“惩罚”比犯有这些罪状的罪犯平均要轻20%左右。


  挪威奥斯陆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佩尔·斯厄尔德伯格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已经知道,罪犯所具有的魅力会影响法官的判决,但这次调查却发现,只是简单的一个词,‘英俊’或‘漂亮’,就会发生作用,我对这样的结果感到十分吃惊。我们仅仅把这样简单的一个词放进去,但就是这样两个描述男人和女人好看的陈词滥调,竟然真的发生了作用!”斯厄尔德伯格教授指出,这次调查第一次表明:哪怕仅用书面材料而不是照片说明的长相好看和判决之间也是有联系的。


  接受调查的学生们表示,长得“英俊”或“漂亮”的入室行窃罪犯如果偷走了36,760美元现金,就应该比普通的小偷少受24%的处罚。对于情节比较严重的犯罪行为来说,比如谋杀和强奸,长相好看的男女罪犯应该比犯有同样罪状但长相一般甚至丑陋的罪犯所受的惩罚要轻10%左右。

T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