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传百人 京港粤纷现超级带菌者

发表:2003-05-02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疾病控制专家承认,北京、广州及香港都有非典型肺炎的超级传播者,他们的传染性极强,动辄将病毒传染予近百人,令疫情迅速扩散。

苹果日报5月2日报道,新华社引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说:“SARS病人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一般症状愈重,传染性愈强,有极少数病人传染性极强,被称为‘超级传播者’(Super-spreader)。例如广东的SARS患者周某,连续传染数代病人,共九十二人,其中医务人员六十七人,目前对发生超级传播的机理尚不清楚。是否存在动物等其他传染源,只有推测,没有得到证实。”

其实,除了广州、香港和北京外,内蒙古、台湾、加拿大、新加坡等地也先后出现怀疑非典型肺炎的超级传播者。据了解,肺结核、天花、葡萄球菌感染等其他致命传染病,均有超级传播者。

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则引述世界生组织指出,最厉害的超级传播者,是三月初被送往本港威尔斯亲王医院留医的一名二十六岁机场工人,他将非典病毒传染给包括替他治病的每一位医生、护士及其他人等合共一百一十二人。

专家指出,超级传播者的传染能力其实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由种种不幸的巧合造成。第一,这些传播者需要纾缓喉痛,所以把体内的厉害病毒咳出来;第二,他们没有病征,觉得不用留在家中养病,可以外出;第三,他们因职业原因与很多陌生人接触,例如空中小姐、医生或娼妓,又或者与这些传播者接触的人抵抗力弱。

专家表示,有些人由于遗传因素,较易受感染,所以,最先感染的人通常会成为超级传播者;此外,第二轮感染也可令一些病情轻微的初期病患者变成超级传播者。有专家从流行病学的角度解释,“超级传播者”本身,可能对他们所散播的传染病具有较强的抵抗力。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5月1日下午通报了全国内地SARS疫情,4月30日10时至5月1日10时,全国内地共报告新增SARS病例187例(其中医务人员28例),治愈出院19例,死亡11例:其中北京122例,死亡7例。全国内地共累计SARS病例3638例(其中医务人员753例),死亡170例。

中央社5月1日报道,香港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感染人数今天再添11人,累积患病人数达1600人。另外,今天再有5人死亡,至今死亡总数为162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