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给北京当局指出一条光明道路:坦白从宽。

发表:2003-04-19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的SARS掩盖战再次告败,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舆论的压力下又一次低头,北京当局承诺将依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修正北京地区SARS的病例数。路透社今天引用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的报道说,北京当局已经同意改变过去对SARS病例的界定标准,预期北京地区的SARS病例数将会“显著升高”。

  首先应当肯定,北京当局能够鼓起勇气报告真相,这是值得鼓励的。但当局在同时依然采取“且战且退,且退且挡”的策略。北京为前段的说谎找了个台阶,把过去少报病例归咎于北京对SARS有不同的定义。北京当局可以说,因为我们过去把很多病例定为流感或者一般肺炎了,所以没有报告。而现在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重新定义,划为SARS再报告。总之我们没有撒谎。显然当局在被逼无奈而退让的同时还在编造新的谎言以巩固自己的防线。这其实是不明智的。按:不是"定义搞错了",找个台阶下罢了。现在大小官员都会做秀,尽量装出一副爱民的模样。虚伪着呢。

  1、张文康声称:“我们跟世界卫生组织(WHO)在非典型肺炎上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3月19日新华社还报道说“张文康对世界卫生组织前阶段派专家与中国专家开展交流与合作表示感谢”。为什么这样长时间的“密切联系”中竟然没有搞定“何为非典型肺炎”这样一个最基本的问题?而如果连“非典型肺炎”定义都不一致,那么双方怎样进行“交流与合作”?而且合作还良好到令张部长“表示感谢”的地步?

  2、当局宣称在2月里就“有效地控制了”非典型肺炎”。而现在却说直到今天还没有把SARS的定义弄清爽。这就叫人太不放心了。人们要问,当局在2月里究竟“有效地控制了”什么病?如果当时对错误的病进行了控制而放过了真正的“非典型肺炎”,现在谁来对放跑大量“非典型肺炎”的后果负责?张部长等中国领导人不是总爱用“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个句式吗?那么请问你们打算怎样“负责任”?

  3、定义搞错了,仅仅修改北京地区的数字是不够的。广东上海山西以及全国各地的数字呢?不改说不过去,改了又影响太大。这又是一道难题。

  在国际社会注视下撒谎,风险比较大。一不小心就造成负效应。最大的原因是党管不住国际舆论。堵不住质疑和反驳的声浪。一旦撒下头一个谎,麻烦就接踵而至,为了圆谎往往不得不接着往下撒更多的谎。从而留下更多的破绽和麻烦。

  现在胡总温总多少应该有点“何必当初”的懊恼。此事几经折腾,北京当局“狼去了孩子”的形象已经基本树立。现在当局就是100%地说实话,中国民众和世界舆论仍然会以将信将疑的态度去看待,难免坚持认为“肯定不止这些”。北京当局信誉上的重大损失已经铸成,唯一的挽救办法就是在今后长时期努力做到坦白布公。继续采用“撒新谎圆旧谎”的方针对当局恢复信誉的努力绝对无补。愿胡温等人能看清形势,放弃幻想,老老实实走一条“坦白从宽”的道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