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通过总理人选纪实

作者:BBC中文网记者伟亮 发表:2003-03-16 1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大早,记者们又云集大会堂门口。今天的重头戏是选新总理,还有中央军委副主席,委员以及两院(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领导的选举。

不一会儿,代表们陆续来到,黑压压一片。凑上前去,和代表们谈谈,看看他们怎么投总理的票。终于栏住一位代表:

"今天,代表们要投票选举总理。您对温家宝有信心吗?"
"额们(我们)有信心。"代表的河南口音太重。
"他跟朱镕基比,怎么样?"
"他当然比不上朱镕基啦。"
"那,您还是要投他的票了?"
"党中央让我们选谁,就选谁。"

代表说完,一转身,消失了。

进入大会堂,又栏住一位代表。代表说:"温家宝是实干家,务实的人。" "您心里已想好了要选他当总理?" "当然啦。你看我连笔都没带。你知道吗?要是投赞成票,就不用在票上画扛。我连笔都没有带,那你就知道我要怎么投票了吧。"

九点,大会开始。记者还是不能立刻进会场。看大厅内的转播电视,江泽民领头,后面跟着九常委,不紧不慢,走上主席台。江泽民左手搭着右手,放在肚前。昨天刚当上副主席的曾庆红主持大会。第一次听他操江浙一代口音讲普通话,显得文邹邹。

开始例行程序。向代表发选票。曾庆红还提醒代表们说,大会厅内设了秘密投票室,可以到那里写票,也可在座位上写票。会前,一位大陆记者同行对我说:"你知道吗,这次人大代表投票方式又有了改进,可以秘密投票了。"同行说得很自豪。

代表们写票完毕。曾庆红宣布:现在开始投票。会场内传出中国民乐。又是江泽民第一个投票。慢慢走到投票箱前,四张选票,一张跟着一张,投入票箱。记者们又是抓住机会,不停拍照,闪光灯,闪个不停。胡锦涛跟在后,接着更多的人来投票。

台下代表也都开始排队投票。一些代表投完票,还在会场内拍照留念。几个代表可能觉得一层会场角度不好,竟跑到二楼记者席。看四位代表,想站在一起拍照留念,主动上前,为他们效劳。代表们甚是感激。借机问他们怎么投的票。"当然是投温家宝了,"其中一人说。

投票完毕。曾庆红大声宣布:计票结果马上就出来。现在代表们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又是江泽民领头,党和国家领导人陆续离开主席台。一会儿,工作人员在江泽民和温家宝的座位之间,加了一把椅子。

计票完毕。此时,江泽民领头又回到座位上。后面却多出一人,是朱镕基。朱镕基一出现,台上台下,传来掌声。朱镕基坐下后,掌声还不断,站起来,向代表们答谢。坐在旁边的江泽民没有任何动静。

宣布计票结果。先是中央军委副主席,委员人选。接下来,就是总理。播音员宣读:国务院总理人选温家宝,赞成2906票,反对3票,弃权16票。曾庆红大声说:现在宣布温家宝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话音刚落,温家宝突的就站起,同时掌声四起。他向前鞠躬,转身向后鞠躬。座在旁边的朱镕基也站起,新总理,老总理握手,记者拍照。

最后是两院领导选举。最高法院院长还是肖扬,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却换了人,由贾春旺接替韩杼滨。在选检察长时,有两位代表把票投给了朱镕基,一名代表投了江泽民的票。播音员念到这里时,大家忍竣不住,都笑了出来。

曾庆红宣布:现在大会结束。从大会堂出来,看着代表们离去,心想不再追问他们了,问也问不出什么来。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