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辛:朱镕基——中共强人政治回光返照

发表:2003-03-14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镕基在这次人大会议上卸任总理,对他的“盖棺定论”成了媒体热点。当然,诚如他本人所言,他的政绩是明摆在那的,为中国经济完成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软陆成功,更度过亚洲金融风暴带来的危机,亦完成了中国加入世贸谈判,使中国开启了与现代文明正式接轨的进程。中国综合国力的急速提升,虽然是朱镕基享用了前几任改革的果实,起码也说明他的运气实在不错。

然而,这无法改变朱镕基是一个具有争议性政治人物的事实。早在他进入中南海前,老百姓和官僚对他评价就截然相反;因为他被邓小平誉为党内“懂经济”的专家,所以他不如李鹏那么重视或依赖专家意见,加上他雷厉风行的作风,在为他赢得“红色经济沙皇”桂冠的同时,也屡屡发生农村费税改革、金融系统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和国企改革等严重挫败。

说来也怪,朱镕基这样一个政治上极有抱负的强人,任总理期间,也是中共建政以来国务院政治权力萎缩最为严重的时期,基本上他的内阁变了纯粹的“经济内阁”,外交、司法、教育等范围的领导权,几乎全部拱手让给江泽民,据说这样做是为了换取江泽民对他主持国务院工作的支援。虽然这保证了过去一届中南海峰层的团结稳定,但也助长了江泽民个人政治野心的膨胀,以至江泽民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继续霸占军委主席,使第三代权力交班流产。

最终只是政治明星

虽然朱镕基与江泽民在政见和行为上有差别,对黄菊等官员也看不顺眼,甚至有传闻他拍桌子训斥那些庸碌腐败的官员,但在整个国家资源向上海倾斜,公然以“上海干部素质高”为由,大量提拔任用具上海背景的官员,令上海帮做大难辞其咎。有人将其评价为“清华帮”的掌门人,其实他倒更像是上海帮的党鞭。

不过,江泽民并没有因为朱镕基政治上的妥协给予他期待的回报。最典型的例子是,朱镕基一手办理的远华走私案,因为江泽民的插手,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贾庆林非但没有被查办,反而晋升为政治局常委,并已内定接替李瑞环出掌全国政协。结果,抓不到赖昌星、扳不倒贾庆林,他自己本来就不强的班底,接连发生了朱小华、王雪冰等中箭落马的惨像;这对信誓旦旦为了惩治腐败,要“准备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给贪官,一口留给自己”的朱镕基来讲,内心受到羞辱多么的深重,是可想而知的。

对照朱镕基上台时的宣示,他如今的卸任到底是功成身退,还是功败垂成?或许一时还还没有定论,有一点确是可以肯定的:尽管他的上任引发了海内外对他的很高期待,但他还是错过了做“中国的戈尔巴乔夫”的历史机会;虽然他一直是中南海最引人注目的政治领导人,但是他最终只是一个政治明星,而没有成为中国人民期待的伟大政治家。他能步上中南海政坛绝对是中共的异数,他也使自己成为中共强人政治的回光返照。

这固然是朱镕基的悲剧,又何尝不是中华民族的悲哀?如果朱镕基再年轻十岁,如果中国有自由竞选制度,如果中国有权力制衡的机制……就很有可能会产生另外的结果。

来源:新世纪 www.ncn.or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