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提名全被否 曾庆红要当国家副主席

发表:2003-03-05 0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吴显申新加坡五日专电)“联合早报”报导,昨天在中共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的人事调整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在十人常务主席名单中排名第二,紧跟在被看作将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吴邦国之后,这暗示着曾庆红很可能出任新一届的中共国家副主席,和胡锦涛未能掌握人事安排的大权。
报导说,在这以前,北京有传闻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曾先后推举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张万年与民主党派的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出任国家副主席。据悉,胡锦涛确曾希望通过推举张万年来加强他和军方的联系,但这一方案已被否决。

胡锦涛近日又推举何鲁丽充当他的“搭档”,来强调新一代中共领导人对民主党派的重视。如果最终仍由曾庆红来出任国家副主席,将意味着胡锦涛未能掌握人事安排的大权。

报导说,虽然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只是象征性的职务,但如果由拥有实权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则能为个别党领导人提供一个直接介入政府事务的有效途径。

被已故中共元老邓小平确立为江泽民接班人的胡锦涛,在一九九八年出任国家副主席后,副主席更被视为党政最高领导人的备位人选。

曾庆红在十六大后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出任中央书记处书记,掌握党的组织和宣传大权。如果出任国家副主席,将使他实质上成为仅次于胡锦涛的第二号人物。

人大会议的常务主席一般由人大委员长、副委员长和秘书长担任。不过,五年前,在换届的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常务主席名单中,紧跟在李鹏之后排在第二位的是当时同样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胡锦涛在那一次人大会议中,当选为国家副主席。

吴邦国昨天接替九届人大委员长李鹏主持大会的预备会议,接任人大委员长已成定局。据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将出任人大常务副委员长。他在常务主席名单上,紧跟在曾庆红之后的第三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