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数字-记对59-61年三年大饥饿年代饥民死亡数字的估计

发表:2003-02-28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58年的“大跃进”,到59年的“反右倾,鼓干劲,持续跃进”后,全国粮食产量急剧下降。全国不少地区如河南、安徽、山东、四川西部、贵州等地从59 年底即开始出现不少农民因饥饿而死亡
直到60年死亡人数急剧增加。60年后期全国各地开始调整政策:包产到户、承包责任制等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到1962年情况才有所好转。
至于当时因为饥饿而死亡的数字,一直是绝密而不公布于世。但在中共高层干部参政的统计材料中也可窥测一、二。
对三年大饥饿时期死亡人数,国外也有估计,从几百万到一千多万的都有,而最高数字是美国通过人造卫星资料换算出来的,是2千万。但这个数字也不为国外人士认同,认为数字中含有“政治偏见”。
在那些年代,全国有很多地方是饿孚遍野,不少人走在路上一倒下就死了,就在这时1960年1月23日《人民日报》社论还是提出“现阶段是更高速度持续跃进的阶段”。但我们看看实践情况如何:
小说家陈登科在《故乡行》中描述1960年的凤阳县是“房屋倒塌,树木光光,不分男女,大多数手拄木棍,歪歪倒倒,满眼是浮肿病人。听到的全是哼声、怨声、诉苦声……”。又如安徽一士兵在68年讲:“他那时正在上小学,59年11月小学散伙,到第二年麦子收后再上学时,同学已死了三分之一”。安徽一公社书记给毛泽东写信说:“有的村子几乎没人了”。作家白桦到河南信阳地区息县采访,共有639村人已死绝、固始县有400多村子无人烟。
在安徽、甘肃、河南等省先出现全家饿死的“绝户”,后来则出现“绝村”(即全村死绝)。不少地方,特别是广西,开始吃人肉,甚至还有买人肉的。
在那时,从城市到乡村,不少人得了浮肿病。当时已是很难找到脸上气色很好的人,“胖子”已成珍稀动物。根据中共统计资料:全国59年出生的婴孩能活过三年大饥饿年代而到64年的仅占68%。
现将中共官方资料中,这几年人口统计数字列于下:
年底人口(万) 增长率(0/00 ) 统计局公布增长率(0/00 ) 年度人口增长(万)
1958 65,994
1959 67,207 19.74 10.19 +1,303
1960 66,207 -14.88 - 4.57 -1,000
1961 65,859 -5.26 -3.78 -348
1962 67,295 21.80 26.99 +1,436
1963 69,172 21.89 33.33 +1,877
1964 70,499 19.18 27.64 +1,327
就根据这些有所隐瞒的数据来分析.如果说1962,1963,1964几年每年人口增长是正常的话,则当时正常平均人口增长数应为:(1,436+1,877+1,327)/3=1,513(万人)
但60年人口却减1,000万;61年减348万,则这二年人口死亡人数应为1,513X2+1,000+348=4,348(万人),也就是在这二年这有4,348万人因饥饿而死。
根据我在中国搞灾害的朋友讲,他到各地调查,翻阅各地的县志,对三年大饥饿年代中,因饥饿而死亡的人数应为5,300万人,即相当于一个英国或法国的人口。
这个数字比在中国49年以前五十年中因饥饿而死亡的人数的总和还要高出几十倍。至于说造成这现象的原因,开始是说特大自然灾害,后来又说是苏联逼债,最后,刘少奇在62年1月7000人大会(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承认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
邓小平在62年说:“我们过去是搞错了”。《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胡绩伟说:“中国赤地千里,饿孚遍野的惨象完全是我们党造成的”。
但即使饿死这么多人,也没有讲谁来负责,也没去分析造成这惨绝人寰的大悲剧的原因,而且主政的中国共产党依然是伟大、光荣、正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