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委主席成全球注目焦点

发表:2003-02-25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万维读者网报道,中共十六大闭幕后三个半月,北京将在一星期后迎来另外两个全面影响中国的重要会议-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即俗称“两会”。“两会”以五年为一届,今年会议适值换届,中国最高领导层将整体换班,新领导人名单囊括政治、经济、军事各界别举足轻重的职位。有关变动将密切影响中国这艘奋进中的巨轮,未来最少五年内的旅程,意义非比寻常。本报由今日起,以系列报道方式前瞻两会的重大议题,并在三月三日政协会议开幕起,每日重点报道两会盛况。

香港太阳报中国组报道,在今年为期两周的“两会”,最受关注的是谁将出任政体上代表国家元首的国家主席、掌握国家最高行政权力的国务院总理,以及谁是掌握中国军权的国家军委主席。上述三个职位的人选,不但备受中国人民关注,在国际局势风起云涌之际,各国领袖对此亦密切注视。

由于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在十六大之后,以普通党员身份继续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会否在今次人大会议上继续担任国家军委主席,早已成为“两会”的超级焦点。

新政治局常委接任各要职

在十六大以后,外间对江泽民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有不同说法。有分析家估计,江泽民留任是因为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和国家军委主席不适宜由两人分别担任,所以在卸任国家军委主席前,继续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待“两会”选出新任国家军委主席后,才一并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职位。不过,亦有政论家认为,江泽民将继续留任国家军委主席。至于江泽民最终如何决定,则有待“两会”揭盅。

根据宪法,国家主席的连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江泽民将于今次“两会”移交国家主席的职位。从中共一向坚持“以党领政”的传统,由中共总书记担任国家主席一职已是顺理成章。

事实上,自去年秋天中共十六大闭幕后,新领导层已按部就班地逐步成形。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第三代领导人将依照程序,在今次“两会”交出权力,新一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成员将接任国家领导层各职位。不少分析家更尝试根据各人在政治局常委中的排名,猜测他们即将接任的职位。

按照中国宪法,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人大选出国家主席后,人大委员长就是国家第二号人物。据此,一般估计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二的吴邦国,将卸任国务院副总理,接替李鹏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领导这个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排名第四的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则接替李瑞环出任全国政协主席,掌控这个团结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统战组织。至于排名第三的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将接替朱镕基出任总理,统领全国政府部门。

国家副主席

在谁将接任国家副主席方面,现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之前几任,都是出于统战意味浓厚的安排,例如已故的孙中山夫人宋庆龄、有“红色资本家”之称的荣毅仁,均曾先后出任国家副主席。但从胡锦涛开始,国家副主席已经由中共党内领袖的接班人出任。

近来海外盛传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五的曾庆红、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皆有可能出任国家副主席。其中,曾庆红出任的呼声较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