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惊魂

发表:2003-02-07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是1993年10月18日,我刚从武警部队被借调到地方一文化部门,并获得了当年难得的一次合休的长假。因为对神秘的兵马佣向往已久,我便把旅游的目标,毫不犹豫地定在了西安

由于去心似箭,我毅然购买了去西安的机票。当天下午,生平第一次坐飞机的我,怀着新奇和激动的心情乘坐国产运七小飞机由武汉市南湖机场起飞,两个小时后即飞抵了西安咸阳机场。

当我随着为数不多的几名旅客出得西安机场时,举目四顾之后,我就蒙了!

因为门口并无送旅客进入市区的大巴,而同行的几名零星客均被其亲友或同事接走,只把我一个人剩在了一大群热情的的士司机面前。

其中一个见我头也不回地向前走去,就追着我喊:“塔克虽!塔克虽!”

此番改穿休闲服装的我闻声不觉愕然,不觉回头诧异地问:“你说什么?你把我当什么人啦?”

不想对方一听反而显得比我还意外,他瞪着我说:“难道你不是日本人吗?”

天啦,他居然把我当成了日本人!我不气反笑,就回瞪着他,一字一句地说:“是不是我的国语说得没有你标准?”

对方一听连忙说:“哦,对不起,对不起……那兄弟你要去哪里?我送你去吧?”

我抬头看了看日渐昏暗的天空,心下有一丝犹豫。

对方显然看出了我的犹豫,就热情地伸手来接我的行李,口里还大方地说:“兄弟,看得出你是第一次来西安,这样吧,我算便宜一些,不打表你给150 元钱。”

150 元钱!我大吃一惊!暗想这不是明摆着宰人?!从武汉市南湖机场打的到武昌市区,不过十来块钱,150 元块钱,简直可以绕着城市转圈了!

由于认定对方要处心积谋取我的血汗钱,便迅速把已卸下肩的牛仔包又重新背了上去,然后冷冷地撂下了一句:“谢谢,不用了。”

说着,我就大踏步地、故作镇定地往前走去,对每一个迎上来的的士司机我都一率地大摇其头,不予理睬。

很快我走到了一个丁字路口,在路口我边走边做了一个两秒钟的选择,然后我坚定地往左一转,不论对错地继续大踏步向前走去。

这时,一辆的士从后面开了过来,开始缓慢地与我并肩前行,我掉头一看,是开始与我搭话的那个的士司机!他的旁边,这回又多了一个年轻人!

他看似满脸真诚地对我说:“这么晚了,你一个人要瞎走到哪里去呢?这样吧,打表可以吗?我打表送你去!”

我仍不敢相信他,就冷冷地反问道:“那打表得多少钱?”

“不贵啦,才120 块钱。”

才120 块钱!

对方的回答彻底粉碎了我本想豁出去潇洒坐一回的最后幻想,从此不再理睬对方的纠缠,而只是专心地往前赶路。

我心想,从机场到市区能有多远?大不了我一两个小时走过去!

然而,天色越来越昏暗,而身边的景色也显得越来越荒凉,一向自信的我,也开始有些不自信了,脚步也不由慢了下来。

后面的的士仍不紧不慢地跟着我。

正当我开始六神无主,不知该何去何从时,一辆人力车迎面驶了过来,我忙叫住对方:“哎,请问一下,这附近有没有旅馆或招待所呀?”

对方是个50岁左右的老头,他用手往侧旁一指:“那边有个部队开的招待所。”

已迅速拿定主意的我又问:“那你把我送过去,得多少钱?”

对方竖起一根指头,“一块钱”。

“一块钱”,在武汉市的意思就是10块钱。

10块钱,可以接受,于是,我就毫不犹豫地坐了上去。

见状,跟着我身后的的士立刻加速跟了上来,那个的士司机探出头来大声说:“算我吃点亏,100 块钱,100 块钱把你送过去!”

我闭上眼,不再言语,只静静地斜倚在三轮车的一角。

待我重新睁开眼,那个跟屁虫一样的的士终于不知去向了。

不一会,三轮车把我载到了一个部队招待所。下车后,我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零钱,见不够,又从另一口袋里掏,正忙乱间,那个老头从我手上抽走了两张五毛的钱,然后转身就踩车走了。

原来这儿一块钱就是一块钱!

登记住下后,放下行李,我浑身轻松地走了出来,心想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混过今晚再说,明天白天赶路比较安全。

走进大厅,我随意地问总台服务小姐:“小姐,请问一下,如果从这儿打的到西安市中心,大概得多少钱?”

小姐头也不抬地回答道:“100 块钱左右。”

我一愣,忙问:“从这儿到西安市中心很远吗?”

小姐抬头笑了,她说:“不算远,但也不算很近。”

原来,西安的机场在咸阳!而咸阳离西安还有大约30公里。

这么说,那个司机仍然有意宰我,但宰的程度却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严重。

次日,很负责任的部队招待所用专车把我送到了一条国道上,并帮我拦了一辆由武功开往西安的大客车,嘱我只交5 块钱就可以了。

车上的人不算多,大约有三成的座位上没有人,我就近选了一排空位,自己坐在里面靠窗的位子上。

车内农民兄弟居多,许多大棉布包堆积在一些空位上,不知都装了些什么。

正在我左右前后打量时,车突然停下了,我回头一看,只见两个年轻人正从后车门上来,奇怪的是两人都没什么行李。

我只当他们是咸阳往西安赶集的,不曾想其中一个膀大腰圆的竟笔直走了过来一屁股坐在了我的旁边,并很快开始与我搭讪。

他问:“老板,在哪里发财呀?”

我笑着回答:“你看我像一个老板吗?”

对方又很仔细地打量了我一下,说:“像啦,一看就知道你是出门做生意的。”

本来我还蛮有心情跟他开开玩笑,胡侃一通的,不想却突然在其欠身挪动时,看见了他左臀后面别着一样东西──一柄跳刀匕首的刀鞘!

我心一动,连忙回头看跟他一块儿上来的另一个年轻人,却见坐在后两排的对方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我,见我目光扫来,就忙不迭地闪开了!

我顿时明白了,这两人来者不善!坐在我身边的这人是先来踩点踏盘子探虚实的。

看来满车的人我却中了头彩,被对方认定是全车最有钱的人啦。

恰好这时膀大腰圆问我:“老板是做哪一门生意的?”

我也懒得跟对方纠缠,就直言不讳地回答道:“我是一个警察。”

对方闻言浑身一震,他惊疑地掉头重新打量了我一遍,旋即笑了:“老板真会开玩笑。”

我盯着他问:“怎么,你不信?”

对方回答:“打死我也不信!”

我不慌不忙地掏出自己的警官证,打开来亮给对方看,“伙计,看来我要做你的救命恩人了。”

对方极仔细地将警官证上的相片与我本人比较来比较去,表情已颇有些不自然。直待我收起了警官证,对方仍一脸的怀疑和震悚,他摇着头说:“我仍有些不相信。”

我陪笑道:“信不信由你!不过,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来,你抓住我的右手……”

对方疑疑惑惑地伸出手来抓住了我的右手腕,我一边微微冲对方笑着,一边伸左手压住了他的右手,然后我的右手迅即地转腕上扣,双手合力,使出了“分筋错骨术”中的一招──缠腕牵羊。

此刻对方纵膀大腰圆,也禁不住我突然的一击,顿时痛得大叫了一声,一时引起了全车人的瞩目。

我很快松手,对方一面揉着痛手一面咕咕噜噜地说:“看来你真是一个警察了,我看走眼了,哎哟,哎哟……”

既然对方已完全相信了我的身份,那么剩下的时间我便不再搭理他,而只专心地欣赏窗外的景色。

过了一会儿,膀大腰圆悄悄地站起身,到后面去了。


又过了一会儿,忽听膀大腰圆大声喊道:“司机,停一下,我们到地方了。”

我微微一笑,心想这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这两人这是走的哪一门子亲戚?

但两人下车后,我却终于暗暗舒了一口气。

毕竟此时此刻我身体早已多处受伤,真与对方真刀真枪地干起来我并无胜算。

孙子曰:不战而屈人之兵,上策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