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美军生活 品味反恐战争

发表:2003-01-15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11事件后,反恐战争的号角把众多美国士兵送到了反恐前线。现在,“倒萨”大战又进入倒计时。如果说战争是一杯酒,那么亲自品尝它的美国大兵们,是怎样一番感受呢?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三个颇具代表性的群体:奔赴海湾前线的战士、驻扎海外的反恐士兵和境内的后备役军人。

  ***奔赴海湾:战争临近、依依惜别


  美国总统布什多次表示,如果伊拉克不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将带领盟国发动进攻。从2003年1月6日开始,美国海陆空三军增兵海湾地区。至此,在海湾地区驻扎的美国士兵达到6.5万人。

  6日,来自乔治亚州的美国第三步兵师的1万官兵开始陆续启程。这支部队专门接受过沙漠地区作战的特种训练,曾是“沙漠风暴”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伊拉克战争打响,第三步兵师很可能被派往最前线。23岁的新兵穆迪说:“我有点儿紧张,但战友带给我信心,我们一起训练生活好几个月了。”穆迪的母亲送行时说:“我希望他们全都能平安回来。我有些害怕,我儿子也很紧张,他忍住不哭是怕我们担心。”

  同日,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港,美军“舒适”号大型医疗舰启航,士兵家属都赶到港口送别亲人。军医斯塔尔曾经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服役9个月,他一边和两个儿子说再见,一边安慰自己的妻子,并许诺自己一定像10年前那样安全回家。

  而在美国西海岸加州南部港口城市圣迭戈,大约4000名陆战队员和海军士兵在同一天登上“塔拉瓦”号两栖攻击舰,向海湾出发。23岁的女兵林德伯格一次次亲吻着年幼的儿子,她说:“我会很想我的儿子,我们不知道将面对什么样的未来。”

  对美国军人来说,他们没有丝毫怀疑---战争日益临近,是行动的时候了。已经连续两年圣诞节和新年都没有与家人团聚的赖恩·库珀说:“是的,我们当然很想念家人,但是我们还有未了结的事情。”

  ***海外驻军:不一样的战争,一样的紧张

  同为战争效力,自9·11恐怖袭击以来一直担负反恐任务的美国大兵们则感受着另一种心情、另一种紧张。

  对于进驻反恐第一线--阿富汗的美国士兵来说,军旅生活实属不易:不仅要与神出鬼没的恐怖分子作战,还要与当地各种可怕致命的疾病斗争。阿富汗常年饱受战乱之苦,生活条件非常恶劣,流行着瘟疫、疟疾、白喉、脑膜炎、肺炎等大大小小几十种疾病。习惯了国内优越卫生条件的美国大兵们最初都难以适应阿富汗的环境。美军第82空降师的军医、38岁的都勒说:“当我第一次看到这里空气中的大量尘土时,我就在想:‘噢!上帝!士兵们会得病的。’我立即意识到,在这里,美国士兵和军医们必须面对严峻的考验。”

  为了避免可怕的“非战争创伤”,在进入阿富汗之前,全体美国士兵都注射了有关疫苗。在美军营地内,日常卫生被放到了首要位置,部队要求士兵吃部队发的食品,喝部队发的水。但是,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2002年感恩节时,阿富汗东南的坎大哈美军基地就发生了食物中毒事件,而原因是--从美国带来的火鸡坏了。一位军医无奈地说:“在这里,一些疾病是防不胜防的,因为战争本身就不是干净、健康的东西。”

  而忙碌在其他国家的反恐部队,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驻守菲律宾的美国士兵、20岁的芬克说,他和另外几个新兵一样,因9·11事件而满怀热情入伍,发誓要保卫祖国。经新兵训练营培训后,他们被派往菲律宾南部,主要任务是培训当地部队。

  最初,芬克的生活平静而单调。他们驻守的小岛上,没有电影里所看到的坦克大炮和硝烟弥漫的战场,只有讨厌的蚊子、疟疾和倾盆大雨。每天映入眼帘的,也只是海军基地附近茂密的可可树、当地农庄里的动物和赤脚的小孩。面对这一切,当初报国的豪情壮志一点点消磨……芬克和战友们不由想起了在美国的亲人,想起了巴尔的摩、纽约和得州,想起入伍前自己的工作、过去深爱的运动、约会过的女孩,甚至还有奶酪、牛排和麦当劳的“巨无霸”。

  但是,随着当地极端分子制造的爆炸和袭击事件增多,芬克他们日益意识到,维护安全也是一种“新鲜的战争”。在这里,可能每一个地方都有看不见的敌人在注视着你,那些意外的爆炸和袭击随时可能导致你伤亡。

  所以每次执行巡逻任务的时候,美国大兵们都是荷枪实弹,眼睛密切而专注地扫视着周围的每一个角落,警惕地提防着可能出现的一举一动。虽然这里远离真正的战场,但这种不一样的战争,却给人同样的紧张。

  ***后备役军人:责任越来越重

  随着美国战事的增多,后备役军人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美国后备役部队分为国民警卫队和联邦后备队两大类,是战时扩充现役部队的首选力量,也是保卫美国本土安全的重要力量。

  9·11事件后,美国又征召了5万多名后备役人员参加国内反恐战争。如果布什下令对伊发动战争,五角大楼将征召20万名后备役人员,他们中的一部分也将被派往战场,其余人将取代被派往前线的陆海空和海军陆战队军人,参加军事基地和关键民用设施的保卫工作。所有新征兵员,尤其是国民警卫队队员,还将受命重点保护美国国内一些容易遭恐怖袭击的目标,如发电厂、交通枢纽、医院和工厂等。

  一般情况下,后备役军人的服役时间通常为每月一个周末、外加每年两星期的时间。但是现在,美国对后备役部队的依靠不断加强,以俄勒冈州国民警卫队为例,从2002年初离家开始,他们的服役时间已经超过了12个月,有可能还会更长。

  如此长时间远离家人,对现役军人来说可能已经习惯,但是后备役军人们却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遗憾,因为他们因此错过了很多重要的事情,如考大学、升职加薪、和家人共度佳节等。俄勒冈州国民警卫队的华莱士在房间中挂满了刚9个月的儿子的照片,他说:“孩子要自己长大,学会站立、走路,但是我不能和他一起经历这些事情了,而这些都不可能重复。”另一名队员安德森也说:“很想和孩子多待在一起,真不想等我服役期满回家后,孩子问‘你是谁?’”。

  不过,即使这样,士兵们并没有抱怨,一名女兵自豪地说:“以前服役的人们使我拥有了今天的自由,现在我也正在为我的祖国服务!”


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