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不寐:岁末随想

发表:2002-12-21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又快过去了。北方雪黑、南方雨白,空气中到处洋溢着一种时间与心灵之间生死诀别的气氛--时光匆匆,想拦都拦不住。在这种时刻,我们能够更深刻地理解“平等”观念是如何产生的:在时间面前人人平等。另一方面,它也揭示了人存在意义上的永恒绝望:在时间的“专制统治”之下,没有一个人能够逃离。人就象时间河流里的石块,只能狼狈地被冲着滚动,直到沉陷在白发苍苍的角落里化为虚无。

不过人的伟大也恰恰在这个地方,它能对这种存在本质进行反省--它能知道自己的有限性。这种伟大是因为人有灵魂。人不仅是广延性或肉体性的存在,也是精神性的存在。精神使人能够把自身存在对象化,能够认识自己。

精神通过不同的方式战胜时间。首先是记忆。由于记忆的力量,时间所掩埋的苦难被反复提起,时间割断的快乐被反复强调。在这种意义上,一个伟大的民族就是记忆力特别发达的民族,而一个不幸的民族就是一个丧失记忆力的民族。当然,由于个别力量的人性倒错,或者由于某些人在某些时候无法控制自己的某些局限性,他们打算在时间面前建立自己的特权:比如抹杀他人的记忆、比如掩盖自己的缺陷和污秽、比如打算占领别人的记忆,或者,打算把自己的快乐和虚荣变成千秋大业,而忘记了自己存在的局限性。诸如此类的“弯曲时间” 的自负都将受到时间的惩罚。

精神战胜时间的第二条道路是爱。由于对他人的爱、对邻居的爱,或者由于这种横向的联系,使我们在时间之河中摆脱了孤独和绝望。想想吧,一个人在漫长的道路上行走是可怕的。我们都需要同伴。正因为如此,在很久以前就有哲学家声明:人是政治的动物或是需要公共生活的动物。这位哲学家还说:独处的人如果不是神祉就出野兽。如果我们在生活中感受孤独,或者如果我们常常感到在人群中如在野兽间一样孤立无援和恐惧,那么我们存在的状况肯定出了问题。或者,我们缺乏对他人的爱,同伴成了敌人。或者,一种人为的力量用恐惧和自私把每个人隔离开来,使我们最密集地聚居也如同陌路人。

基于爱,人类以同情心表明自己在这个星球上享有尊严。比如,在这个岁末年初,每个角落都在进行自己的年终盘点,失望和满足、希望和痛苦,如此不公平地分布在人间。但我们能否更多地记住这一年来那些泪水以及仍然在流的眼泪吗?当一些“年终成绩”往往同时就是另一些人的年终苦难的时候,我们怎样“盘点”这些情感呢?爱不使用“少数人”这类概念而为犬儒寻找借口,因为每一个人都是“少数人”,因为每一滴泪水都是一个世界,或者每一滴同情的泪水都是一座天堂。

爱,不是一种对他人的感情投资,它是一种内在需要,或者说,是一种先验命令。这引出了精神超越时间最后的一条出路:信仰。由于人有精神,因此也有痛苦。这是人在此岸世界永远无法摆脱的困境。在这种意义上,叔本华是绝对诚实的,佛家思想也是深刻的。但悲观主义的深刻并没有给心灵一条的出路,这条出路即不排斥理性记忆也不排斥爱。融合理性和爱的信仰存在于希伯来文明之中。对于这条道路,心灵是否愿意对它敞开呢?或者,我们不知道扣门的人在路上还要耽搁多久。

火车站和媒体日益鲜明地宣告我们得“辞旧迎新”了。在“回家”成为全民的中心任务的时刻,民工拥挤的背影使我忧虑,也使我倍感孤独。我的回家之路仍然很遥远很遥远。不过我希望我能说服自己,我既然相信心灵的力量,那么它不仅能战胜时间的分离,也能战胜空间的阻隔--同样,那种试图伤害心灵的力量也将最后被心灵战胜。

我相信一种绝对的公义。这也是这一年来我最大的精神收获。春天的花会开。当新年的太阳从窗口再次被升起的时候,我祈祷被赋予一种和平的感恩之情。

2002年12月18日星期三
《新世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