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争议国际化 香港面临分化 -警方骚扰陈日君 宗教界人士指斥“政治威吓”

发表:2002-12-12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美国、英国、加拿大政府、香港银行公会、香港大律师公会,公开对香港特区政府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表示质疑之后,中国副总理钱其琛12月10日拒绝英、美等国家对香港订立反颠覆法的关注,称这与他们无关。 目前,香港社会出现分化,亲中阵营发起动员,和反对立法团体对阵。

图:12月11日近二百名反对及支持立法的团体及个人在立法会大楼外集会,表达自己的意见。图为民间人权阵线反对23条立法。

由民间人权阵线主办发起的反对《基本法》第23条立法大游行将12月15日(星期日)下午3时在香港维园出发,游行往政府总部,抗议特区政府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这家由三十多家机构联合组成的反对23条立法阵线,正在呼吁所有港人参加游行。

*各种势力积怨太深

于此同时,中方也开始发动动员,要求亲中团体人士也要组织更大规模的游行,来支持特区政府就基本法23条立法。香港一家食品集团的老板说:“23条将会给香港社会带来可怕的分化,因爲这个地方各种势力积怨太深,此模糊法律存在,会给滥用。”

香港支持民主自由的政党前线,一批成员12月11日律政司长梁爱诗会面,讨论政府建议《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问题。前线认为,毋须立法,并强调由于香港的政府并非由普选产生,担心政府会滥用法例,影响人权自由。

*出现不寻常的示威

香港立法会12月11日就民主党议员涂谨申提出的香港政府“实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谘询文件”的建议立法,将减少香港市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以及破坏法治和“一国两制”等议案进行辩论。辩论进行前夕,逾二百名反对及支持立法的团体及个人在立法会大楼外集会,表达自己的意见。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说,支持立法的市民是由民建联动员来的,这是香港回归中国五年来的首次动员,在这么多人反对下,民建联动员会员走上街头与反对立法者对抗,对社会产生不安定的因素。他认爲民建联肯定得到中央的受意。支持者的示威并不寻常。据悉,当日有被“动员”来的支持23条立法的人士中,被记者问“何为23条?”,有被访者都答不出来。

*警方骚扰陈日君

在香港政府方面,继警方月前骚扰民间人权阵线举办的第二十三条民间公听会后,警方再次以电话攻势,骚扰多次在公开场会表态反对第二十三条立法的陈日君主教。有宗教界人士指斥警方这种做法是“政治威吓”。

立法会议员李卓人12月11日在记者会上透露,警方曾在两个小时内,打过八通电话给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询问大游行前会否有弥撒,以及祈祷的集会地点。香港基督徒学生总干事胡露茜指出,陈日君并非大游行的组织者,质疑警方针对某宗教领袖的背后目的,她认为这种做法是政治威吓,触及到香港的宗教自由的体验。

李卓人记者会上批评当局阻挠大游行申请,包括只局部开放政府总部给 游行人士集会、拆毁他们放置在街道上的宣传板,以及要求游行车辆以花车名义向运输署申请批准参与游行,并多次滋扰参加游行的团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