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戈尔巴乔夫”还未出现

发表:2002-11-16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期望胡锦涛会带来大幅度政治改革的人会感到失望。中国共产党政权即使以新形式出现,仍将继续推行经济放开、政治收紧的策略。党内消息来源说,中国的“戈尔巴乔夫”还未出现,不能期望太高。

洛杉矶时报十六日发表文章说,许多学者预言,在第五代掌权之前不会出现真正的政治改革,因为第五代是在毛泽东之后成长,在西方接受教育。

很多人都强调胡锦涛在中南海里面相对年轻。以中国政治术语来说,胡锦涛是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之后的“第四代”领导人。这一代领导人在前程充满希望的时候突遭“文化大革命”,毛泽东的“阶级斗争”践踏传统美德和常识。那种动乱年代对胡锦涛等技术官僚一代注入对激进意识形态的反感和对务实主义的偏爱。

退休共产党官员张立忠(音译)说,“共产党要沿着改革开放的方向前进,这是常识。任何人都不敢扭转这个方向,否则将把党引向坟墓。但中国还没有出现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不能期望太高。”

他们不会支持自由民主理想。胡锦涛及其同事都接受强大的中央统治权和共产党的最高地位。

观察家也不期望新领导人为了中国的未来而采取大胆行动。尤其是在江泽民成功扩大政治局常委并在其中安插多数亲信之后。

中国政府的决策机制目前是以共识为基础,而不是像毛泽东或邓小平那样一个人说了算。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说,胡锦涛的特殊技巧是建立共识。胡锦涛可以作为召集人和集体代言人来领导。那也许正是他的目标和他所擅长的。

即使胡锦涛对中国的前途有自己的见解,也将受到同事的限制无法实施。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胡锦涛的个人见解是什么。他的上升主要是靠政治强人提携并对元老表示尊敬。

在他没有建立自己的权力基础并把亲信安插到关键岗位之前,分析家预见胡锦涛将继续实施江泽民政府的政策。

所谓的政治改革可能发生在某些边沿--例如进一步精简官僚机构,促使某些职务更有竞争性。但不可能出现剧烈改革。

华盛顿邮报说,北京的共产党新领导人发出混合信息。今天的中国是个正在上升的经济大国、正在成为负责的国际角色、但同时也是盗贼的巢穴。中国有个以技术官僚、专家和企业家组成的共产党,但也有个政治强人操纵和面临派系斗争的共产党。

密切观察中共政治局常委新人,人们得出的结论是中国领导人并没有坚持他们希望本国人民走的道路。前中国政府官员、政治科学家吴国光说,这是高层的精神分裂症。一方面是黑手党,另一方面是现代国家。(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