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 :“紫阳同志”今安在?

发表:2002-11-14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芸芸百姓,谁还会在16大之际想起“紫阳同志”?

  一位83岁的银发老人,居住在北京城里的一栋宽敞的四合院已经10多年了。他用阅读和练习高尔夫球来打发时间。这位老人就是赵紫阳。

  赵紫阳过去一度是中共第二号人物,但是13年来,他在政治上几乎销声匿迹,但他仍被认为是中共16大的一大安全威胁。

  赵紫阳自从1989年反对镇压天安门事件,被他的导师邓小平撤换下来后,就一直被软禁。中国目前的领导人仍然对赵紫阳残余的影响力感到忧心,他们担心这位自由派的前总书记可能再次成为政府内部改革派政治家以及对贫富悬殊加大不满的下岗工人的精神领袖。

  分析家表示,赵紫阳是一个政治鬼魅,困扰接替他成为总书记的江泽民。但是赵紫阳并没有能力影响政治事务。一位匿名的中国学者表示,如果中国没有发生巨大的政治变化,赵紫阳就没有机会。这位学者指出,赵紫阳的大部分人马都已经退休,他在政治局并没有足够的班底,所以他不可能东山再起。

  赵紫阳的生活可以说是与世隔绝,除了偶尔到北京郊外的高尔夫球场和到其他省份旅行以外,赵紫阳现在几乎已经是一个快被遗忘的人物。赵紫阳和他的妻子,以及在一家古董拍卖场担任主管的女儿住在一起。

  但是尽管如此,他还是有可能引起引起公众的骚动。受欢迎的中国政治人物一旦去世,经常引发街头抗议。例如受过整肃的胡耀邦在1989年4月过世, 结果导致天安门运动。

  一位接近赵紫阳家庭的消息人士表示,自从1997年中共15大以后,赵紫阳只有少数的访客,但是经由阅读书报杂志,他了解世界的最新脉动。

  另外一位消息人士说,赵紫阳的头发是白的,但是他身体健康,头脑清楚。一位香港的消息人士透露,赵紫阳去年动过心脏拉桥手术。赵紫阳的两位儿子住在香港。其中的一位儿子担心,由于参与天安门后续事件,一旦返回大陆, 将有遭到逮捕的可能。

  1997年,赵紫阳选择15大的机会,打破8年来的沉默,发表一封公开信,呼吁政治和经济改革。在本届16大召开前夕,中国政府加强对赵紫阳的控制,江泽民和其他领导人可望在16大将他们的党职,交给下一代领导人。

  89年天安门事件时,赵紫阳在天安门广场,流着泪呼吁学生离去。六四事件可能造成数百人,甚至数千人丧生,中国官方认定这次事件是反革命的暴动。六四事件如果能够被重新评价,将受到大多数中国人的欢迎, 但是这并不是他们最关心的事,因为大部分的人现在关心的是如何追求财富。

  政治改革-江泽民留下难题给胡锦涛

  中共十六大正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继续进行,中国媒体按中宣部的统一口径做报道,不同的声音不能见诸报端。德国记者考雷尔做了另一种报道:

  这是北京西城一条不起眼的小胡同。“私人单位,谢绝参观”悬挂在一座院落的门前,院门紧闭,挡住了外来好奇的目光。院子的四周,是砖砌的围墙,上面安装着铁丝网。在这个不是监狱、更像监狱的院子里,住着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1989年民主运动期间,赵紫阳看望示威的大学生,表示同情并准备做出让步。中共内部的强硬派一状告到邓小平那里,推翻了赵紫阳。从此这位主张改革的中共最高领导人就被软禁在自己家里,日夜受到监视。

  赵紫阳的命运,也是中国政治改革的命运。接替中共中央总书记职务的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一开始就明确宣布,改革只在经济领域进行。他说,“精神文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直到今天,政治改革仍然是禁区,共产党不允许任何人对其领导权提出置疑。在江泽民治下,一切批评者都受到打击,对媒体的控制日益精细。在互联网和卫星电视的时代,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在中国仍然是陌生的词汇。

  党内人士呼吁政治改革

  由于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实行自我监督,不让任何人看到其精心掩盖的权力结构,中国的贪污腐败达到了瓦解整个体制的程度。甚至党内也有人看不下去,对此提出严厉的批评。北京的中共党员商德文教授早就要求党政分开,他公开说:

  “我认为,中国实行真正变革的时机已经成熟。中国这里没有新闻自由,没有法制,没有民主。江泽民知道这一切,但他非常胆小。我最近给他写了一封信,我在信中说,如果他有勇气进行政治改革的话,作为把中国引向民主的人,他将比毛泽东还伟大。”

  江泽民始终无视这样的要求,他的目标是保住自己的权力,他不愿自己的权利受到威胁。上次党代会时,他的前任赵紫阳写信要求,不应该继续把1989年的民主运动定为反革命。江泽民立即指示加强对赵紫阳的监视,甚至切断了赵紫阳对外的电话联系。

  重新评价“六四”-政治改革的关键

  现年83岁的赵紫阳是中国民权人士心中的偶像。十六大召开之际,又有192名异议人士向北京政府写了一封信,请求为赵紫阳和民主运动平反、恢复名誉。商德文教授也说,不重新评价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国的政治改革就不可能进行。他说:

  “过去十三年中,江泽民十分重视政治安定,“六四”一直是禁忌话题。但是,现在中国必须抓政治改革问题,只有重新评价当年发生的事件,才能进行政治改革。如果共产党是聪明人、不是糊涂人不是盲人,它就必然要考虑这个问题。”

  但是,这位历史学教授对新一代领导人的政治勇气不抱很大希望。他认为,即将上任的党的首脑胡锦涛并不是政治革命家。他说,胡锦涛可能不敢很快就抓“六四”这个烫山芋,也许要等三、五年,等到他的地位巩固以后。只有进行政治改革,中国才能取得决定性的进展。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已。


(大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