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专访华晨集团董事长仰融

发表:2002-11-05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九月,中国辽宁省批准逮捕中国华晨集团董事长仰融。华晨是一家号称有三百亿人民币资产和数万名员工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仰融曾经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有八亿美元资产的中国第三大富翁。这位中国新时代的资本家几个月以前悄然离开中国,来到美国躲避。记者在加州洛杉矶的一家酒店,对仰融进行了独家采访。

华晨是一个拥有6家上市公司、总资产300亿人民币、员工3万人的大企业,它的营业包括制造汽车、药品和金融投资等等。10年前华晨还是一家小公司,在董事长仰融领导下,才发展成今天这样的庞大企业。美国一家财经杂志报导说,仰融个人财产高达8亿美元,是中国第3大富翁。但是在一夜之间,华晨公司全部资产被辽宁省政府接管,仰融被免除全部职务,辽宁检察院以卷款6亿人民币潜逃罪名通缉他。

仰融是香港居民,美国永久居民,他的妻子是美国公民,今年5月仰融离开中国来到妻子居住的洛杉矶,他在洛杉矶很低调,不公开露面,除了一度接受香港<<亚洲周刊>>的采访外,从不接触美国新闻媒体。记者透过各种管道,费了很大的周折,终于在4日下午在洛杉矶一家旅馆和仰融见面。美国之音也是仰融来美国后第一次接触的美国新闻媒体。

已向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仰融坚决否认卷款潜逃,他说:“我出走美国之后辽宁省政府欺上瞒下向中央报告我卷款6亿人民币外逃,对这个问题本人表示十分愤忾。辽宁省政府捏造诬陷本人卷逃6亿人民币完全是子虚乌有,如果有的话他们拿出凭据就行了,可以公布真象。6月14日以我卷款6亿为理由予以侦查,把我列为重点犯罪对象,但是到了今天他们也拿不出证据,本人强烈谴责辽宁政府这种行为,也保留对他们行政部门追索和诉讼的权力。我在9月份委托我的中国法律顾问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确认,这些资产到底是不是国家的,是不是国家投资的,鉴定国有资产的依据中国政府是有规定的,我希望是拿出这个规定来保证这个资产的公信,希望还我清白。第二我进行了一个法律的诉讼程序,10月14日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了我的诉讼,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财产的归属问题和纠纷问题,一旦法律确定是我个人资产的时候,法院判定属于我的部份,我将全部捐献给慈善机构。在辽宁捏造我卷款6亿的问题,我要通过法律部门由律师对他们提出指控。根据中国宪法规定,民事诉讼可以民告官,我也控告财政部,这也是对中国司法的考验。”

记者问:“你的公司是个赚钱的公司,是一个能生金蛋的母鸡,为什么辽宁政府要以这种方式来处理你和你的公司?”

仰融说:“我认为这件事如果发生在辽宁以外的省份都能很好的解决,请看辽宁省的国有企业为什么大部份都一片哀声,这和辽宁政府和政府属下的部门的水平和能力有关。这件事涉及到我对湖北、四川、贵州和浙江及河北的投资。对辽宁的官员来说,是不能向辽宁以外的地方投资的,以前他是没法管我,一旦能管我就不许我向辽宁以外投资,特别是辽宁接收华晨公司工作组的副组长杨保善在浙江讲,跟仰融的斗争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斗争,这句话使我不可思议,这句话只能出在辽宁,出在杨保善的身上。”

薄熙来不知内情

记者问:“从一项报导看见辽宁省长薄熙来在担任大连市市长时,曾经和你见过面,当时他表示只要你们能创造好的效益,别的事他不大在意,但是当他出任省长后态度有所转变,你能否谈谈你们见面的情形?以及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变化?”

仰融说:“去年五月份我接触到的薄熙来省长也是个开明的省长,但是他到达辽宁以后在华晨的问题上,刚开始还是不错的,我认为出在下面的欺下瞒上,这还是地方的个人主义凌驾于一个组织。”

记者问;“华晨公司在中国,在沈阳究竟是公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还是公私合资企业?如果是公私合资企业,那么你认为你在华晨公司占的股份比例是多少?”

仰融说:“在向北京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的诉讼案中,我承认92年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时使用了基金会这个牌子,也要求法院以实事求事的情况根据国家的规定,让基金会占有一定的股份,但是我相信它不会超过三分之一,所以三分之二以上应该是属于出资人的,属于我的。”

记者问:“也有人说在当前的中国根本就没有百分之百的私人企业家,因为任何企业家如果不和某个政治势力挂钩,受他们的保护、支持的话,私人企业根本就做不起来,即使做也做不大,对这个说法你是否同意?”

仰融说:“我赞同你的说法,在中国私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确实是模糊产权,同时要寻找一顶红帽子把私营产权更加模糊,在私营企业中对社会关系网上,对红帽子的主体上是要付出代价的,不会是无偿的。从法的定义上我们公司的红帽子就是基金会,基金会挂靠于人民银行,所有运作完全靠我们的管理层,如果今天我们赔了50亿,被银行清盘,试问辽宁政府会管我吗?所以中国的企业家如履薄冰,真正的红帽子完全是抽象的,我们累集到现在11年来我们对基金会、对各种社会团体、研究机构提供了3亿多经费。”

逃离中国有贵人相助

记者问:“如果今天你不在洛杉矶而在北京或上海,你将是什么样的处境?”

仰融说:“如果我不来美国有两种可能,如果我以法以理抗争,我今天就在牢里,他们可以不择手段的陷害我,特别在辽宁我的生命安全没有保障,听他们的口气和语言,文革十年浩劫并没有肃清。如果十年前我没有移民美国,我无处可走,我还有条出路就是高举双手投降。”

记者问:“辽宁政府在5月份就准备处理你,为什么你竟然在他们将采取行动前能够离开中国,听说有贵人相助,是吗?”

仰融说:“这个问题我无可奉告,如果我不走,5月26日我就被双规,提示我的人当然是个贵人,我会记在心上,但我绝对不会说出他的名字。”

记者问:“辽宁通缉你,洛杉矶有中国总领事馆,中国官方对你有没有采取什么行动,你觉得在美国你的人身安全有保障吗?”

仰融说:“辽宁政府说我卷款6亿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这是辽宁省政府官员捏造出来的,他们不会用这种捏造的假的在往下拍连续剧,所以我不担心他们采取下一步的措施,美国是一个安全的社会,我也是美国的纳税人,是永久居民,我也不会提出任何的政治要求。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发现任何异样的状况,我相信他们还不至于在911事件后在美国行使恐怖活动。”

目前仰融最关注的事就是和中国打官司,把官司打好,打赢,还他清白,一旦能还他清白,他想重返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