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欣赏(一):京剧脸谱

发表:2002-10-15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人们观赏京剧的时候,会看到许多花脸人物,用各种颜色勾画出各种面貌形象,这就是戏曲中独特的化装艺术-“勾脸”。勾画出来的各种形式,叫做“脸谱”。脸谱是戏曲里统一风格的化装的一种。生行的抹彩;旦行的拍粉、晕胭脂、画眉毛、画眼圈、画口型;主要是为了加重肤色,突出眉、眼、鼻、口各个器官部位。脸谱的勾画,基本也是夸张肤色,夸张眉、眼、鼻、口各个器官部位,突出面部的骨骼、筋络、肌肉、纹理。按脸谱一般应用的范围来说,它属于净、丑两行。按脸谱的戏剧性能来说,不论是哪一个行当的人物,需要特殊夸张面貌形象的,都可以勾画脸谱。例如京剧里生行的关羽、赵匡胤,都画红脸,武生行的高登,要勾油白脸,金钱豹要勾黑金豹子脸。晋剧里老生扮演的《反徐州》的徐达、《出庆阳》的李广,都勾红脸;旦行扮演的《美人图》的丑姑姑,要勾蓝脸;老旦扮演的《串龙珠》的花婆、《琥珀珠》的虎婆,要勾红脸。昆曲里旦行扮演的《棋盘会》的钟无盐,也要勾画出牡丹、莲花、绛桃三种不同流派的脸谱。脸谱是戏曲里化装的一种,勾画脸谱的角色与不勾画脸谱的角色在舞台上同时出现,不但不显得别扭,反而在互相衬托之中,展示出戏曲化装艺术的丰富多彩。

脸谱的形成,主要是夸张人物的肤色及各个器官部位,同时也可以代替面具。但是,脸谱在戏曲艺术中定型之后,面具并未废除,以前演吉祥戏和神话戏,还有“加官脸子”、“财神脸子”,“魁星脸子”、“雷公脸子”,这些面具也和脸谱同时出现在舞台上。最早的脸谱,只有黑、红、白三种颜色。在一般生活中,有些人的面色黑一些,红一些,白一些,是极普通的现象。脸谱最早的用色,就是以黑、红、白三色为主。后来,由于社会经济的变化,文化生活逐渐扩展,戏曲节目也繁盛起来,舞台上出现了许多新的人物。为了夸张或区别这些新的人物,原有的黑、红、白三色不够用了,戏曲艺术家从古典小说的描写和评书艺人的讲述中,吸取了发展脸谱的资料,把那些“面如重枣“、”面似乌金“、“面似油白”、“面色姜黄”、“绿脸红须”、“红胡子蓝靛脸”、以及“豹头环眼”、“风眼蚕眉”、“狮子鼻”、“笤帚眉”等等形象,通过艺术的创造,用颜色和线条形象地表现于戏曲人物的面部。同时又以说明性,象征性,评议性,性格性,象形性为指导思想,组织成各式各样的面形图案,为每一个人物制定了一个固定的谱式,所谓“花”而有“谱”这就是“脸谱”二字的由来。

脸谱艺术的五性,是从创造中国汉字的“六书”中吸取而来。形成汉字的“六书”,是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脸谱艺术的五性,虽不与“六书”一一吻合,而指导思想却是一致的。

一、脸谱的说明性。脸谱的说明性就是直接地告诉观众,哪一个人物是哪一种肤色和面形。例如,关羽的脸谱,面部涂红,凤眼,蚕眉,说明了关羽的基本面目。包拯的脸谱,面部勾黑,用白色的眉翅衬出眉毛和眼睛,说明了包拯的基本面貌,但是他的额部画出一个白色月牙,这个月牙不属于说明而是属于局部的象征。关于月牙的来历,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最早包拯的形象,见于昆曲《瑞霓罗》。相传明代有兄弟二人,都能编剧,一个编写了《瑞霓罗》,一个编写了《未央天》。《瑞霓罗》是写包拯用铜铡惩办恶霸的故事,《末央天》是写闻朗用钉板审明奇冤的故事。当时舞台演出,包拯勾黑脸,额上画个月牙,表示他能够“昼断阳,夜断阴”;闻朗勾红脸,额上画一只竖着的眼睛,表示他“上能照天,下能照地”。所以包拯的脸谱就一脉相传地留下这个月牙。这当然是时代的局限,具有十足的迷信色彩;而出于当时的戏曲艺人之手,是可以理解的。另-一种说法是:包拯幼年,曾被马踏,脑门上留下了半个马蹄形的伤疤。我们采取后者的说法,但也是属于局部象征的范畴。包拯的脸谱,是说明性兼象征性的范例。

二、脸谱的象征性。脸谱的象征性,第一是用一种颜色象征某个人物的基本性格,第二是在脸谱的局部上用另一种颜色象征这个人物的复杂性格,第三是在脸谱的局部上勾画一个小的形象图案,象征这个人物的特殊标志。例如,姜维的脸谱是用红色画成的,但是这个红色并不是说明姜维生来就是红的肤色,而是用红色象征他的忠勇。这种用色的意义,在其他颜色如黄、绿、蓝、粉、金、银等的使用上更为显明。这是脸谱艺术由写实趋向于象征的一个飞跃。在脸谱大量产生之后,演员们就把某一种颜色象征某一种性格而固定下来。这种定型的来源,也是有根据的。红色象征忠烈正义,是以关羽为根据的;黑色象征鲁莽直爽,是以张飞为根据的;水白色象征阴险疑诈,是以曹操为根据的;油白色象征飞扬肃煞,是以马谡为根据的;紫色象征刚正稳练,是以徐延昭为根据的;粉色象征忠勇暮年,是以杨林为根据的;黄色象征枭勇凶暴,是以典韦为根据的;蓝色象征刚强骁勇,是以窦尔墩为根据的;绿色象征顽强暴躁,是以青面虎为根据的;灰蓝色象征老年残暴,是以郎如豹为根据的;金银色象征神佛精灵,是以达摩和金翅鸟为根据的。这种方法固定下来以后,脸谱艺术就从写实而趋向于象征。所以剧中人勾画某种颜色的脸谱,不见得就是这个人物的基本面目,而是借用某种颜色象征他的性格。姜维这个红色脸谱,正是象征姜维的忠勇正义,不是像关羽那样生就的面目。至于他脑门上画的太极图,也属于局部的象征,在民间传说里,姜维是诸葛亮的学生,诸葛亮把阴阳八卦之术传授给他,所以用这个太极图象征姜维也懂得阴阳八卦。这个脸谱,纯粹是象征性的范例。又如,曹操的脸谱,整个面部用白粉涂抹。这种颜色,是用清水调白粉,所以叫“水白”。在整个的大白脸上,用水墨的线条只画出眉、眼纹理,没有其他的花纹图案,看来是生活的写实,其实不然。这个脸谱,也是象征性的。因为曹操的本来面目可能不是这样毫无血色的煞白。创造脸谱者,为了突出曹操这个人物的多疑多诈,残忍阴险,在象征性的指导思想下,才把他的面部整个涂白,一方面是用评书艺人所讲述的“阴狠毒辣,面无血色”来形容他,一方面是用白色的涂抹来形容他奸诈多疑,常常用一副假面孔待人处世。从这种意义上讲,就看出来脸谱艺术还有一种评议性。

三、脸谱的评议性。脸谱的评议性,就是鲜明地揭示出入物的善恶正邪。从前创造脸谱的戏曲艺术家常常说画脸谱的笔是一管春秋笔,这是借用孔子作《春秋》的意思。相传孔子作《春秋》,对于每个人物的评价是非常严格的,善的正的,一定表扬;邪的恶的,一定鞭挞。所谓“春秋之笔,一字之褒胜于衮,一字之贬胜于钺”,意思是在《春秋》这部书里,某个人物得到一个字的表扬,比穿一套尊贵的服装还光荣;某个人物受到一个字的批判,比挨一斧子的杀伤还难受。脸谱的创造者,就是根据《春秋》的笔法,严格地对待他所要创造的对象。他们根据多少年来广大群众的传说,对于忠直正义的人物和奸佞诡诈的人物,在用色上,形象上,褒贬突出,爱憎分明。曹操作为一个历史人物,对于他的评价,应是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但在民间文学里,他的性格与行为,疑诈残忍,兼而有之。脸谱的创造者,便从评议性出发,用水白脸鞭挞了他。于是,他的水白脸就成为象征奸佞人物的典型。所以,赵高、秦桧、严嵩等一系列奸佞人物,都要画水白脸。

四、脸谱的性格性。脸谱的性格性,是在说明性和象征性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地显示出人物的性格。例如,张飞的脸谱,整个的面部形象表现出一种欢笑的神态,显示出张飞的乐观精神,同时也表现了他的喜剧性格。焦赞的脸谱,也是突出了他那爽朗乐观的性格,整个脸谱呈现出一副笑容可掬的神态。又如,《霸王别姬》里的楚霸王项羽的脸谱,眼瓦下凹极深,鼻窝子随着眼瓦画成狭窄的纹理,组成一副“耷拉着脸子”的形象,使人一看就觉得这个人物是那么凛然可畏,不怒自威的。这就从脸谱的形象上表现了项羽冷峻的面貌,好怒的性格。

五、脸谱的象形性。脸谱的象形性取法于“六书”中的象形,就是把某种动物的形象组织成一幅图案,勾画在脸上。这种睑谱,绝大多数使用在妖怪精灵的脸上。例如,孙悟空的脸谱,孙悟空是人物化的猴子,为了表示他是猴子,所以按照猴子的面部形象组成脸谱。昆曲《蜃中楼》“运宝”一折里的螃蟹精的脸谱,螃蟹的面部是不容易放大而表现在剧中角色的面部上的,所以就把整个螃蟹的形象组织成睑谱,勾画在脸上,使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个螃蟹精。金钱豹的脸谱,是以豹子的头部形象组织而成,同时在晒门上又勾画出一个具体而微的豹头,并在左右脸蛋上又勾画两个金钱,加重了金钱豹形象的渲染。

选自《翁偶虹戏曲论文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