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大陆迫害 唐元隽偷渡至台湾

发表:2002-10-15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纽约十五日专电)大陆唐元隽昨天搭船偷渡到金门大胆岛海域,再跳船泅水上岸,向驻军自首,表明“投奔自由”的意愿,要求中华民国给予“政治庇护”。
根据调查,唐元隽四十五岁,籍设江苏无锡,目前住在吉林长春市绿园区杨柳大街,家有父母、女儿,七年前与妻子离异。

据了解,唐元隽在大陆从事民主运动,曾遭迫害坐牢,堪称大陆的民运、人权与工运人士,并经常投稿纽约民主亚洲基金会会刊,民主亚洲基金会获悉他在金门投诚,还打电话询问关切。

祖籍江苏扬州的唐元隽,一九五七年三月二十七日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父母是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工程师,从小在一汽子弟小学、中学读书。

中学毕业后,“上山下乡”在吉林农安县务农,一九七七年前往一汽分厂做工,一九八0年考入一汽职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八四年毕业后进入一汽车身装备厂担任工程师。唐元隽的祖父是一介刚正不阿、不畏权势、敢于立言的知识份子,唐元隽深受他的影响,喜读历史,并关心社会。

八0年代中期,唐元隽自修法律,通过十七门课程的国家学历考试,并大量阅读洛克、卢梭、孟德斯鸠等西方思想家的著作。八五年之后,工作之余在一汽职工中搞“民主沙龙”活动,时常聚会,探讨社会问题、交流思想,使越来越多的人关心社会和国家发展,此期间曾提出改造党和国家、促进社会民主化的想法。

一九八九年春夏,北京爆发学生运动,唐元隽跟部份友人发起并组织一汽等企业的职工,先后三次举行规模较大的游行示威,声援北京学运,反对当局武力镇压政策。事后被当局以“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二十年徒刑。

一九九一年唐元隽进辽宁省凌源监狱服刑,多次参加政治犯为废除体罚虐待、改善待遇、维护做人尊严的狱内集体绝食抗争。一九九七年,吉林省法院受理申诉,将唐元隽的刑期改为八年,同年七月七日出狱,在一汽做临时工,一九九九年五月第二次遭扣留,并被厂里除名。

出狱后的唐元隽,与各省民主活动人士广泛联系接触,也经常透过媒体,尤其是海外媒体,以公开信、声明等方式发抒政治诉求,要求大陆当局释放政治犯、平反六四冤案、推动政治改革,并不时参加推动民主及政治多元化的相关活动。他也勤于写作,著作可谓等身,像“六四与我们一汽工人声援团”、“国有企业改革与独立工会”、“中国社会道德问题面面观”、“恐怖主义与暴力革命的心理误区”、“从康熙王朝看反腐倡廉”以及“民主论坛是一面旗帜”以及“山河破碎无奈何”等,都是他的作品。

九八年十一月唐元隽获选中国民主党全国筹委会五十三名核心成员之一,肆后多次遭到传讯、搜查住处以及警告;同年九月和一九九九年五月,被当局依“涉嫌非法组党”罪名分别关押了十五天和四十天。今年四月在广东打工时,又被当局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名扣留并押送回长春。回到长春后的唐元隽,有志难伸,迄今一直无法找到稳固的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