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淘金者谁?

作者:查俊 发表:2002-10-03 0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行业兴起之后,都会有大量辅助人员或相关产业衍生。那么娱乐圈到底谁在淘金呢?企宣

企宣亦称文案、策划。娱乐圈对此类人员要求比较高,报酬也较丰厚,他们必须具备把“死人说活”的本领。明明这主儿在剧组天天打麻将,在企宣笔下就成了“挑灯读剧本”;明明新歌刚刚推出,大家还不熟悉,企宣却硬要往“歌迷听罢夜不能寐”上靠。企宣还要善于策划,长于“救火”。譬如所属艺员出了负面新闻被曝了光,就赶紧抛出“正面报道”把水搅浑,你说这样,我非说那样,经常“辟谣”,倒是让企宣练就了一副“钢牙铁嘴”。

化妆师


凡演员参加重大演出,都很注重化妆与造型,影视剧组更少不了这等“后勤人员”的辅助。虽然现在好多艺术院校都开设了相关专业,不过,而今活跃在娱乐圈的化妆师还是以“自学成才”的为主。譬如最早为公众所知的刘晓庆的“御用化妆师”毛戈平、现在与多数明星“打成一片”的吉米……他们在娱乐圈的影响不可小觑,收入自然日进斗金了。

棚虫儿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港台歌曲大行其道,好多歌手都以模仿港台歌星为时髦。但那时候很少有伴奏带,又牵涉到版权问题。于是就生出一批扒带子的“棚虫儿”,为歌手和音像公司“做”伴奏带,赚几个辛苦钱。不过现在的“棚虫儿”大都鸟枪换炮了,顶不济的也在郊区建起了自己的录音棚,这些棚的使用费几千直至上万元一天不等。每逢歌手大赛与春节晚会,因为歌手要录制小样送审,名声在外的棚儿均是人满为患。

封面摄影师


举目当今各类杂志,“巧笑倩兮”的封面女郎几乎都是娱乐圈的新锐明星。此外,报纸娱乐版也需要明星玉照来“烘托气氛”。时势造英雄,想啥就来啥,于是一批专拍名人的摄影师就“呼啸而出”了。据报道,当今娱乐圈的“腕级”摄影师,出场费亦很惊人,有的一万,有的高达两万。

经纪人


这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职业。他们与明星的关系大都比较“铁”,有的由朋友来担当,有的干脆交给亲属来打理。一般来说,经纪人的报酬比较“灵活”。有按出场费二八开的、有三七分成的,也有拿固定工资的。这几年,经纪人与明星之间的财务纠纷日见其多。但像王建中这样把刘晓庆拉下马,最后被送进监狱的正应了一句老话--“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