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产进出口公司老总贪污千万

发表:2002-09-09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年57岁的中国矿产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黄爱华大学毕业,38岁的公司财务部经理刘健红毕业于北京某大学财会系。1993年9月至1994年3月期间,中国矿产进出口公司分别与两个单位签订了四份焦炭采购合同。矿产进出口公司需对方开出增值税发票以办理出口退税,而出售焦炭的两个单位均不能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与该公司曾有业务往来的青岛某物资总公司得知此消息后,主动找上门来,称公司下属的加工厂可以代开增值税发票。黄爱华于是派刘健红和焦炭部的胡某去青岛“考察”。

当商量代开发票的具体事宜时,刘健红提出以提高合同单价来多得到出口退税,黄爱华同意了。于是,矿产进出口公司将焦炭单价提高,加工厂按假合同规定的单价开具了增值税发票及普通运输发票。

1996年5月,黄爱华即将被派往国外工作。她想把任职期间挣的钱带走,不留给后任的经理,同时明确让刘健红将剩余的焦炭利润款及通过调汇挣的钱打到外地的账上去。后刘健红通过在珠海工作时认识的林某,将焦炭利润款640余万元以及账外公款人民币430万余元汇往与矿产公司没有业务往来的珠海某私营电子公司,用假指令在矿产进出口公司平账。1996年12月底,黄爱华调离公司后,有关该笔款项的事宜既未向上级领导汇报,也没有与新任总经理交接,而将此款非法占有。

1996年12月和1997年4月,刘健红在未向黄爱华汇报的情况下,通过珠海的林某将1070余万元以珠海某公司的名义存起来。

动用公款买车买房

1994年11月,黄爱华和刘健红私自在北京购买了两套商品房。11月4日,黄爱华批准刘健红用账外款中的282万余元人民币公款支付了购房款。黄爱华调离矿产进出口公司后,命令刘健红不得将购买此房的情况向新任总经理汇报。1998年4月,因卖房公司没能按照合同交付商品房,刘健红私下要求卖房公司退还房款本金及利息364万余元。尔后,刘健红私自将此款转汇到珠海某公司。

1995年1月5日,刘健红用中国矿产进出口公司的账外公款15万元以杨某的名义购买白色富康轿车一辆,刘健红使用该车一段时间后,1998年7月将此车过户至其丈夫贺岩名下。2001年5月,贺岩将该车变卖,并向司法机关谎称富康牌轿车是杨某个人购买后转卖给自己的。

小金库成了私人钱包

利用公司的小金库,黄爱华将公款装进了自己的腰包。黄爱华在走马上任的同时,还接收了公司160余万元账外款,账目由刘健红管理。此后,账外款来源除了与青岛加工厂签订焦炭采购合同的差额外,还有黄爱华和刘健红倒卖外汇额度的非法所得。随着焦炭差额款、调汇款的增加,小金库中的钱也多了起来。

除黄爱华和刘健红以外,公司其他人均不知道小金库的事情。而黄爱华调离矿产进出口公司时,她以新经理业务能力不强为由,命令刘健红只将小金库中的140余万元交了出来。全部小金库账目由刘健红拿回家中保管。

黄爱华把小金库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小金库成了她的私人金库。正是小金库,最终把两个本有着美好前程的女强人推进了犯罪的深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