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山寨“神秘天书” 汉字无人能识

发表:2002-08-09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綦江隆盛镇
  
  俗话说,认字认半边。然而,近日綦江县曝出新闻,该县隆盛镇梁山寨门上一副古楹联数百年来却无人能读,由两个以上单字组合造字写就的对联宛如天书一般,即便半边半截去读也难解其意。綦江人企盼天下认字高手前来一试身手。
  
  梁山寨,位于綦江县隆盛镇莲龙村境内一条乌龟形山脊上,海拔1100米,离隆盛场镇仅21公里。记者昨日驱车来到寨脚,沿着石梯只需5分钟可达梁山寨后门,只见石寨内残存有几间瓦房,两间房内还供奉着菩萨。另有伙房、厕所等简易设施。登上寨顶,清风送爽,举目远眺,青松翠柏环绕四方,若隐若现的村民房舍缀落在峰峦之间。穿过伙房,折向正门,又见暗红色条石嵌砌的寨门被雨水冲刷一新。此时,寨门石柱上的天书便展现在眼前。上下联各7个字,横匾4个字。退后几步远看,6寸见方柳体楷书个个遒劲有力,挺拔端庄;走近仔细端详,由两个以上单字组合而成的字真是一个也认不了,而书写和雕刻的技术确属精湛。随来的镇党委宣传委员介绍说,七八年前县文管所所长曾来考证过,可也认不出来。
  
  据7旬老汉王官品回忆,根据上辈传说,这个寨始建于明清年间,原来是用于躲避匪患之用的。匪患消除后,逐步演变成供菩萨的一座小庙,就是到上世纪50年代,香火还很旺。后来在文革中遭损毁,至于寨门上的这副对联从来没人能读懂它。
  
  那么,这副仅18个字的对联,谁能解读呢?有待考字大师出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