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讽刺官员不肯退休的诗:不致仕

发表:2002-07-24 0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诗人白居易讽刺官员不肯遵守退休(致仕)制度的诗,今天读来仍有现实意义,该诗原文是:

不致仕

七十而致仕,礼法有明文;
何乃贪荣者,斯言如不闻?
可怜八九十,齿堕双眸昏。
朝露贪名利,夕阳忧子孙。
挂冠顾翠缀,悬车惜朱轮。
金章腰不胜,伛偻入君门。
谁不爱富贵?谁不恋君恩?
年高须告老,名遂合退身。
少时共嗤诮,晚岁多因循。
贤哉汉二疏!彼独是何人?
寂寞东门路,无人继去尘!

译成白话文就是:

不退休

官员到了七十岁就应该退休,这在有关规章制度里是有明文规定的;为什么贪图荣华富贵的人像听不到这个规定一样呢?可怜已经是八九十岁的人了,牙齿都脱落了、老眼昏花,生命已经像晨露一样短促还在贪图名利,拥有的时光已经像夕阳一样所剩无几还在为子孙的利益操心。他们本应退休了,还对官帽上的装饰看来看去舍不得丢下,本应按时退休交还公家配给的车辆,却对公车的红色车轮恋恋不舍而不愿上交。他们老得连腰都支撑不住表示官阶的金章标志了,还硬撑着弯着腰挣扎着到政府机关上班。天下谁不爱荣华富贵呢?谁不喜欢沾公家的便宜呢?(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人年纪大了就必须告老退休,功成名遂就应该退下来(这是符合客观规律的)。许多人年轻的时候对那些不按时退休的人都是加以讥讽责备的,可是当他们年老时却因循那些不按时退休的例子而拒不退休。汉朝主动退休的两位姓疏的高级官员是多么贤明啊!他们的人格为什么如此高尚呢?令人叹息的是像这样主动退休的道路(汉朝二位姓疏的高级官员是从京城东门退休还乡的,所以后人就将东门泛指为退休之路)却没有人跟着走!

读了白居易的这首诗,不禁使人浩然长叹:为什么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高级官员的退休制度还不如封建主义的唐王朝规范?为什么一些共产党的高级官员(包括国家最高领导人)在退休问题上的觉悟还不如唐朝的白居易?从盛唐到现在,一千多年过去了,看来我们的法治观念不但没有丝毫长进,反而大大倒退了。我们愧对祖先!

送交者: 制度/[新观察/xgc2000.ne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