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士君:矿难黑幕为何总由记者戳穿?

发表:2002-07-08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7日,周士君的文章说,戳穿类似广西南丹那样“隐瞒不报”的特大事故之黑幕很难吗?那手无寸“权”的记者为何能办到?

今年发生在山西繁峙金矿“6·22”矿难,又是一起被国家安全监察管理部门认定为“隐瞒不报”的特大事故。这次,黑心的矿主不仅隐瞒不报,还抛尸灭迹,而戳穿黑幕,又是记者为公安部门最终破案提供了依据。我不禁纳闷,戳穿如此黑幕,竟又是赤手空拳的记者立头功,那些有职有权、装备齐整的相关部门为什么又落后了呢?

与只身“闯关”的记者相比,阵容庞大的相关部门为何就摸不到真情且戳不穿骗局呢?恐怕首先跟少数领导沉不下去有关,他们早已习惯前呼后拥式的检查,即使下去,也只是雾里看花,难察真情。如此水分多多的检查,距真实情况相差又何止十万八千里?只能被他人“牵着鼻子走”,既看不到实情,也听不到实话,又何来线索,何来依据?

而记者们微服暗访,冒险切入内幕,与目标保持“零距离”接触,他们又何愁筛选不到与案件有关的最真实的信息呢?

其实,如今少数地方之所以弄虚作假现象泛滥,特大事故又往往伴随着黑幕重重,就是因为这些地方形式主义盛行的缘故。在这里,个别高高在上的监督者,太习惯于“登高望远”的检查和办案风格了。即使面对黑幕,他们仍一副八面威风、高高在上的官老爷派头,甚至仍然改不了靠看材料、听汇报来了解的作风,那拥有重重伪装的黑幕又如何会水落石出?比如这次山西繁峙矿难,该县的领导只听了矿主的汇报,竟然没有实地调查,以为只是“一场虚惊”。假若不是这些部门对即将发生事故的隐患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漠然置之,许多事故何至于酿成特大事故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