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对“六四”显分歧 江泽民坚持不准翻案

发表:2002-06-11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田纪云四提重评“八九政治事件”

四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致函中央政治局,提出:在适当时候,对八九年春夏之交的政治事件作出全面评价。

据知,这是田纪云继九八年、二00O年、二OO一年之后的第四次提议,正如朱熔基二OOO年“两会”结束时的记者招待会上所答:年年有人提出讨论……。

田纪云今年的建议,事先曾交人大党组讨论,但被“中止”了。

田纪云提出五点意见

田纪云在信中提出五点意见:
(一)由公安部在中共十六大召开前夕的八、九月间宣布:撤除或中止对参加八九政治事件的学生、职工的通缉令;
(二)准许在国外的原学生、学者、职工返国探亲、居住、工作等,对以往的事件不予追究;
(三)对返回的原学生、学者、职工,在居住上、工作上予以安排,对于在外学有专长而愿回国者,一视同仁欢迎,并提供各方面条件;
(四)对八九政治事件,在党的十六大前夕,能分几个部分(事件主要原因;对广大学生、职工和个别学者要有所区别;对事件的处理和定性;事发时及过程中,党内个人之间的矛盾对事件解决的影响等),进行全面评价,
(五)作出必要修正、宽容,是共产党应具有的胸怀和气度,有利于政治稳定、党心稳定、人心稳定,有利于国家民主、人权事业的发展,有利于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有利于党和政府在国际上的声誉,也符合党和政府一贯的方针、政策:向前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设祖国。

张爱萍黄华提出正面评价学生动机

据知,与此同时前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前外交部长黄华,也致函江泽民、中央政治局,提出:开创更和谐、更协调、更团结的气氛,建议撤除对参与八九政治事件的学生、职工的通缉,准许他们返国探亲、旅游、居住、工作等,对于有实际困难的要给予帮助。对参与八九政治事件的学生、职工的主流动机,要予以正面评价。对事件的变化、性质,可以成立调查团进行全面、科学、求实的鞑楹推兰邸?p>张爱萍将军在今年春节前夕,曾对前来拜访的迟浩田、曾庆红等说:马克思曾说,共产党只有解放全人类,自己才能得到彻底解放。这是指共产党应具有的胸襟和理想。我们对国民党军队、政要都能宽容,对日本军国主义政客都欢迎他们访华,对美国议员不管他怎样反华反共,都欢迎,高规格接待,难道对自己的人民,即使是有过失的人民,就不能宽容?事发十二、三年了,在事件中,共产党就没有错误、过失吗?

政治局否决了田纪云的意见

五月上中旬,中央政治局对田纪云的意见讨论后予以否决。会议对八九舂夏政治事件的性质、处理的决定,不予修正和改变。不过此次会议与过去有一些不同:对于参与八九春夏政治事件的主要人员,如回国探亲、旅游、定居,可按具体情况处理;要把他们在外的表现,作为审核返国的准则。

江泽民坚持不准翻案

江泽民在会上坚持:十三年的实践,证明当年对这场政治事件的定性、处理是正确的,没有其他选择。江指出:小平同志早就意料到,党内会有人到一定时候提出翻案的。我看难。

今年“两会”有12代表团提案谈八九事件

今年“两会”期间,有十二个人大代表团和政协委员团提出了有关八九年春夏之交政治事件的提案,其中有:天津市人大代表团、天津市政协委员团、山西省人大代表团、江西省人大代表团、山东省人大代表团、吉林省人大代表团、陕西省政协委员团、湖北省政协委员团、内蒙古政协委员团、致公党政协委员团、九三学社政协委员团等,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议:建议政府能在十六大召开前夕,开创更宽松的政治环境,撤销通缉令,准许学生、职工、学者等返国,适当时候对八九政治事件的性质作出修正。

据知,“两会”期间,天津、山东、江西等省的团长和临时党组都受到了批评,指其没有即时对此提出批判和消除影响。

胡启立赵南起任建新主张“宽容、反思”

五月中旬,全国政协党组赵南起、胡启立和任建新等提出“宽容、反思、朝前看”的三点建议。党组书记李瑞环对此提出:党组会上不设限,不争议。李瑞环说:个人可以有不同认识和见解、不同立场来评议。历史问题不能离开当时的环境、当时党内状况。李瑞环的立场是,对八九政治风波的性质、处理方式,可以放一放,十年后再讨论;建议允许学生、职工返国,返国后只要守法,就不予追究。但李瑞环的这一意见遭到了否决,理由是:谁能担保这些人不搞事,谁能担保外国势力不会借机利用来搞事?再搞出政治动乱来,这个责任谁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