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世纪”,还是中国“即将崩溃”的世纪?

作者:南微子 发表:2002-04-02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纪之初,中国,这个有十几亿人口、攸关人类命运的泱泱大国,究竟前途如何?这自然引起了各方面的关心。各类声音中,反差最大的当数“中国世纪”论和“即将崩溃”论。孰是孰非,颇难捉摸;如果不加分析、盲目取舍,就会误导民众,危害匪浅。
  “中国世纪”论认为21世纪是“中国世纪”,其根据是中国经济20年来每年平均增长10%,即使在世界陷入危机的2001年,中国仍有7.3%增长率的优异表现。有些持“中国世纪”论者甚至估计,如果没有人为灾难和大的失误,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就会超越日本和美国。
  持这种观点的人中,主要是中共官僚买办集团及其追随者。他们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化公为私,贪污盗窃,利用廉价劳动力和超国民待遇等引来外资,从中捞到好处。还有就是港台和西方国家中那些为了赚钱,热衷于利用中共官僚统治集团的买办性,在“促进中国和平演变”的幌子下,置人类和平、民主、人权于不顾的商人以及依附于他们的政客和盲从者。他们都以左眼看好现时的大陆中国,其实只是一厢情愿,并不足以凭信。
  从中国的现状来看:(1)中国的市场,受社会分配的限制,资金流失,先天不足;劳动者收入低,中共官僚买办集团把其财富的大部份都放到了国外,而外来资本又不断抽走利润,这一切使得中国实际市场购买力总是要比主要国家的小许多;(2)官僚体制下没有民主监督,管理落后,浪费严重;(3)社会不具备公平竞争,导致人才外流,影响科技进步;(4)中共搞国家恐怖主义,反和平、反民主、反人权的劣根性不改,引进科技等必然受到种种限制。只要中共专制统治不变,有此四者,所谓“中国世纪”,所谓“赶超日美”,都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
  众所周知,中国政府的统计数字向来是有水份的,所以立于其上的“中国世纪”论本来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请参见最新一期《新闻周刊》亚洲版强烈质疑中国经济成就的专题,以及《新闻分析:中国政府的经济数据可信度低原因何在?》,《大参考》20020329)。退一步说,即使中共发言人口中的“年平均增长速度”是真的,由于发展基数低,最初阶段增长百分比自然会较高,也不值得沾沾自喜。假如你的产值是一万个亿,增长10%,不过1000个亿。人家产值十万个亿,增长2%就是2000个亿,比你多得多。当然,如果按人口一平均,就更算不得什么了。
   退一万步,就算有一天所有别的国家产值都是零,全部资本都投放中国,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优惠政策,中国成了百分之百的世界工厂,那样全世界国民产值都由中国包了,中国人都是劳动者,中共都成了买办,这是不是就算得上“中国世纪”了呢?这样的“中国世纪”又有几分光彩呢?依我看这不过是打肿脸充胖子而已。若本土资本占绝对优势、外来资本比重不大,一国的国民总产值之大小涨落能够反映国力的大小盛衰。而今世界经济一体化了,外来资本比重扩大,计算国民生产总值的意义就大打折扣了;恐怕要以一个国家在全球投资总额中所占比重来比较,才更能反映实际。
  综上所述,所谓的“中国世纪”论不过是把中国的局部“优势”夸大得无边无际而已。诚如笔者的校友陈劲松先生所见,执新世纪风骚的也许不是专制的中国,而可能是民主制下的俄罗斯或印度(见《大参考》20020102:《中国、印度、俄罗斯:新世纪孰领风骚?》一文)。
  相反地,中国“即将崩溃”论认为中国经济已开始衰退,不久将要崩溃。其理由主要是产值增长势头减弱,国内产能过剩,外销增长趋缓,外来投资将缩减,社会秩序开始瓦解。最乐观者甚至估计中共半个多世纪的反动黑暗统治不出四五年就将分崩离析。若果真如此,短期内自然会对人民生计带来负面影响,但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这第四座大山,不仅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扫清障碍,也是继前苏联之后,为全人类和平、民主和人权事业摧毁了又一个顽敌。
  如果把“中国崩溃”或者“中国毁灭”归结为中共专制独裁统治的垮台,当然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此点恐怕连江泽民、李鹏之流都不会怀疑,否则他们不会笨到冒天下之大不韪去镇压“六四”和法轮功,不会去帮米洛舍维奇搞电子侦察。但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中共的倒台是否已近在眼前,这对许多人来讲还是个问号。毛泽东的话虽非“句句是真理”,但也并非句句都不是真理。例如,“反对派你不打它就不倒;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这句话用在中国人民的身上当然是谬误,用在中共自己身上,却是千真万确、颠扑不破的真理。
  1958年,“三面红旗”造成了国民经济的大倒退。据说当年内部传达的是农业产量只是上年度的64%,下降36%。工业产量只是上年的24%,下降76%。以至城市肝炎、浮肿病流行,工厂工人到上午十点钟,已饿得手软脚荒,无力开动机器了。农民饿死几千万。连离开村庄去讨饭的权利也被剥夺,因为一出村口就会被抓起来。这算得上经济崩溃了吧?就在这种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共产党靠剥夺言论自由,剥夺集会结社自由,武力镇压反抗者这么三条还是挺过去了。今天在产能过剩的前提下,共产党仍有可能用这三条来对付走头无路的城乡失业者,这在近日东北、四川的工潮中已初显端倪。如果大陆百姓不能有效地组织起来进行反抗,即使再饿死三个亿,共产党有可能还是照样坐它的天下。
  89年“六四”爱国民主运动,遍及全国的大中城市;各地参加人数以十万、百万计,持续时间达数月之久。这样波澜壮阔的群众运动,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历史上也不多见。但共产党一出动军队,用坦克、机枪来对付,还是被血腥镇压下去了。
  请恕笔者悲观,我总觉得一般的经济衰退、社会震荡似乎还不足以震垮中共。比萨斜塔之所以不倒,总是因其重心线还没有越出其垂直支撑面。不管中共如何反动,只要有港台美欧外来资本继续支撑,帮助它办奥运、搞世博,得到这样那样的援助,就如同斜塔得到了修补甚至加固钢索,仍会使它继续苟延残喘。即使中国大陆社会秩序瓦解得很厉害,如果缺少必要的客观情势和主观操作力量,也还是难以奏功的。
  研究一下晚近几个专制政体的终结,也许有借鉴作用。上个世纪90年代初,苏联东欧集团的解体来之不易。50年代中叶赫鲁晓夫就开始批判斯大林,对促进民众的觉醒是至关重要的。其后的匈牙利事件、捷克事件、波兰团结工会等酝酿和实践几乎持续了近半个世纪。同样,若非北约在南斯拉夫的坚决和果断,米洛舍维奇不会被送上国际法庭;没有国际反恐联盟的努力,阿富汗的神学士政权也不会迅速垮台。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要有强大的民主力量,无论这种力量来自内部还是外部。再看看北朝鲜、伊拉克,战败以后其经济和政治状况够糟了吧,但那里的独裁政权依然挺立,就是因为外国民主力量的武装干涉半途而废,民主世界的领袖们当时似乎还没有认识到彻底消灭一切独裁政权,从而为人类实现和平、民主和人权开辟道路的必要性。结果是不但那里的人民遭殃,也继续威胁着人类和平、民主和人权的事业。所有这些事例中,都可以说明在社会变革期间,变革一方对于被变革一方的力量上的优势是不可或缺的。
  回过头来看中国,上一个世纪之交的满清腐败统治之所以垮台,也还是由于武昌起义带动下各省纷纷独立,军队倒戈,晚清政府感到大势已去,才宣告退位。今天的形势,中共似乎还没有内外交困到军队解体、分崩离析,不再为中共所用的态势,其崩溃和毁灭也许还会拖延一段时日。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国内对中国的“斯大林”们还没有像样的批判,对中共的一系列罪行还没有系统的揭露,大大延误了民众的觉醒。另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开放初期确有一定成效,使得国际国内的一部份人产生幻想,或者持观望态度,相当程度上给予了中共独裁政权的生存空间和回旋余地。
  综上所述,我认为“中国世纪”论是盲目的,“即将崩溃”论则是冒进的。从现在起直到中共垮台以前一段时间里,中国仍然可能继续私有化的过程,从封建社会主义向资本社会主义过渡,走弱势资本主义的道路。此点本人已在拙文《巩固国际反恐联盟,开创人类和平、民主和人权全面胜利的新时代》一文(《大参考》20020104及《看中国》2002年1月16日)中有过分析,不再赘述。如果不幸言中,中国只会继续缓慢爬行,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愈来愈远,中国人民还将遭受煎熬和痛苦。借用网友紫气兄近日的帖子来说,就是“现在中国大陆的高楼日见林立,可人民的情绪日见低落,人民的道德日见沦丧,老毛所津津乐道的“痞子运动”又开始萌芽,中国的祸不远了。现在的中国大陆,是官僚疯狂的场所;是共奴麻木的所在;是工农茫然的困境;是暴动开始的根源。可怜啊,中国!”
  历史的飞跃是时势造英雄和英雄造时势的统一,而且前者是基本的、第一位的。我猜想较大的可能是中共只有在内外情势急剧变化,经济和政治危机发展到一定深度时才会垮台。这种情势可以由以下的主客观条件来准备:
  (1)科技的进步或者国际政治压力大到足以突破中共的新闻封锁,公平和正义的批判之声潮水般涌入大陆──所以不愿意资助《大参考》的美国民主基金会帮中共真是帮到了点子上,而李洪宽先生及其伙伴们依然任重道远;
  (2)中共靠专制独裁政权特有的买办性引入外来资本的优势渐渐用尽,而专制政体对经济发展的全方位阻力,普遍突显;与之相反,俄罗斯、印度以民主制度为基础,较少买办性,难以吸引外来资本的弱势地位已成过去,依靠民主制度内部生长起来的经济强势,已经显著呈现──去年俄罗斯引进外资已超过五百亿美元,高于中国大陆宣布的四百多亿,希望这代表着西方资本家觉醒的开始;
  (3)中共内政外交出现重大失误。例如忍不住武力犯台,支持国际恐怖主义者等等,遭致国际反恐力量的沉重打击;社会分配不公,使更多的城乡失业者生计断绝,酿成大规模的社会动乱等等。类似这样的条件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持续足够长的时间,终会使中共政治统治顾此失彼,民主和独裁的力量对比迅速改观。到那时,中共统治谋览S牖倜鸩呕岬嚼础?

CNN: 中国“即将崩溃”,外国在华投资怎么办?http://asia.cnn.com/2002/BUSINESS/asia/03/25/hk.gordonchang/index.html

(博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