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香港观察报告关注港府处理法轮功态度

发表:2002-03-26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政府于三月初向议会和公众公布有关香港2001年7月至12月最新一期的半年度报告。图为3月14日香港警察武力清场、强行逮捕16名法轮功学员的情形。
过去几个月来,由行政特区首长董先生带领的香港,逐渐向中国江政权的施压低头,并采取一系列的重大步骤压制法轮功,包括驱逐出境、扯下横幅、暴力逮捕和平的法轮功学员并控告他们。此等取悦江政权的措施,损及自由社会的价值、香港公民的权利以及“一国二制”的原则。

*不满以“阻碍”理由驱赶请愿者

英国政府报告的结论指出,一国二制的未来“取决于联合声明(Joint Declaration)的标准是否深根于香港行政特区政府及社会的文化。我们将持续紧密观察并支持香港维护香港公民的权利及自由”。

这份报告特别提及去年十一份香港发生示威事件并指出“香港官员以造成“阻碍”为理由,取走在中央人民政府联合办公室(中联办)附近和平请愿者的横幅。”英国政府的这项文件提及:“香港新闻记者协会(Journalists Association)以及第十九条小组(Article 19 Group,即全球表达自由运动(the Global Campaign for Freedom of Expression))在去年七月公布的“香港表达自由第九年年报”中特别强调数项关切的事项,其中一项涉及香港行政特区处理法轮功的态度。”美国国务院的一份有关香港的报告,亦特别提及美国关切香港行政特区处理法轮功的方式。

*密切注视香港法轮功问题

英国外事和联邦办公室(The United Kingdom Foreign & Commonwealth Office)2001年年度人权报告,具体指责中国政野蛮镇压法轮功,并强烈关注北京是否将迫害法轮功的延伸至香港。报告强调“我们仍在密切注意香港令人忧虑的问题。我们一直密切地注视着有关香港法轮功问题的辩论,我们希望法轮功修炼者将继续被允许在香港自由活动。…”

英国政府申明,“中国的人权情况总体上仍然是极其令人担心的问题。对民主人士、宗教人士和法轮功修炼者的继续关押和骚扰是违反国际人权准则的。宗教信仰、集会自由与言论自由,以及媒体报导通常是受到限制的……”

“对法轮功运动在中国的修炼者和负责人的镇压仍在继续。有许多可靠的报导都谈到成千上万的[法轮功]修炼者未经审判被关进劳教所。一些人可能被关在精神病院。前外事和联邦办公室国务部长约翰贝特尔向中国驻伦敦大使表达了对法轮功修炼者的境遇问题的关注,并在与中国部长们接触时表达了这种忧虑…”

*皇室关注法轮功在香港

根据处理香港政权交接的“中英联合联络申明”,英国政府在撤离香港之后,仍有责任监督中国政府在九七年政权交接之后,是否履行“一国两制”的承诺。英国外交部香港司近二年来多次致函英国议会,表达谴责中国镇压法轮功,并强调密切留意法轮功在香港能否自由活动的情况。英国皇室也多次致函给英国法轮功佛学会和法轮功学员,表达对中国镇压法轮功的不满。去世不久的英国皇室安妮公主曾在北京访问期间亲自对中国外交部官员强调,关注法轮功在中国遭受的镇压,她在去世前参加的英国会考优秀者颁奖活动中,仍公开表示,皇室关注法轮功在香港的情况,对法轮功仍能在香港自由活动感到欣慰。但目前这一情况正面临改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