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海战力补强外购凌驾自制

发表:2002-03-04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中国时报四日文章说,中国军费今年又见相当幅度增涨,预计比去年增加一七.六%,军费增幅已经连续两年突破一七%,说明中国采购质价均高军备的紧迫感,而逐年攀高的国防预算,也印证中国军备未来提高外购的发展方向。

文章分析说,中国国防建设向来强调自主性,以自制为主,采购为辅,而且锁定在“进口少量”对提高部队战力有重要意义的武器装备上,但“少量”不意味花费少,反而因为武器的先进而投入更为惊人,这也是近十年中国武器采购支出庞大的原因之一。苏恺战机、现代级舰和基洛潜艇是明显的案例。

一九九一年中国从俄罗斯购得二十四架苏恺-27战机,每架售价约四千二百万美元,中国自称该战机的维修极为复杂,维护费用比其他国造战机高出几倍,让空军大感吃不消。一九九六年“中”俄合作生产苏恺-27战机,仅技术援助方案,北京需支付俄方六亿五千万美元,外加进口零件近九亿美元。

文章指出,海军的花费更为要命。中国一位海军退役中将说,五、六十年代海军造一艘驱逐舰可武装一个团的空军,其他军兵种不能接受海军吃掉预算大饼。九十年的国际形势出现变化,苏联解体放宽武器输出限制,中国面临美国围堵苦思突围,自制军舰缓不济急,遂以外购取代,一艘现代级舰售价四亿五千万美元,二艘就要吃掉全军年度“装备费”的四分之一。

文章认为,庞大军费支出迫使中国在军购选项上精益求精,尽量锁定在几个专业军兵种上,并需符合战略任务的规划需要。据悉,近几年中国军费约二0%投向快速反应部队(俗称拳头部队),在兵员减少防区不变的条件下,配备先进装备和机动载具的快速反应部队,要比一般野战军更能符合打赢国土周边局部战争的要求。

文章分析说,中国的“近海防御战略”,使得海军防区从近岸扩及三百五十海里大陆架等经济海域,但中国水面舰始终缺乏令敌人致命的武器,现代级舰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填补其中的空白,基洛级常规潜艇的静音和奇袭战力,对美国舰队也构成相当压力,而这些武器装备均非中国短期内能自制达成。有理由相信,中国未来最具战略吓阻的094型核潜艇也将仰赖俄罗斯长期支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