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连任两岸统一更难

发表:2002-03-01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特首董建华二月二十八日在没有人敢于挑战的情况下连任。陈水扁在会见美国加州共和党议员奥瑟( Doug Ose)时对香港政治制度表示极端轻蔑,说董建华是“北京当局的傀儡”。台湾政治家说,香港选举将进一步破坏台湾接受一国两制的可能性。

《纽约时报》一日发表文章说,同北京关系密切的董建华在宣布提名结束后就自动当选,没有别的名字被提出。自从上个星期董建华几乎得到所有选举团成员的提名,他的胜利就成为不可避免。

但在实际上,董建华的连任是两个月之前已经确定,当时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说董建华应当再干五年。为了讨好他们的新主权,公司老板、律师、会计师等组成的七百九十四人选举团不会支持竞争者。

事实上,最近的调查显示接受调查者当中不到五分之一说他们赞成董建华连任。成功的商人但很少政治感的董建华自从一九九七年成为香港第一任政府首脑之后已经失去威信。他的获胜方式看来不会改善他的形象。

批评家注意到,在香港回归四年之后,香港起了反面作用:它的选举要比中国大陆的村民选举更少公开性和代表性。

民主派人士刘慧卿说,“这不是选举,是笑话。从来就没有竞争的可能性。”刘慧卿及其一小部份民主派领袖发起了三十个小时的绝食行动,抗议董建华连任,但他们几乎没有得到公众的支持。

在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民主就像在维多利亚港中午放枪一样古怪,人们心头都有其它事情。香港正接近四年来的第二次衰退,失业率飙涨,上海正在威胁它作为中国金融中心的地位。

空洞选举可能对北京提出的“一国两制”具有最大影响。邓小平在八十年代发明了把资本主义香港融入社会主义中国的方式,它已经成为北京争取同台湾统一的基石。

“一国两制”允许香港保留公民自由和一定程度的自治。但这种政策从来就没有得到台湾的公众支持,台湾政府的调查显示目前只有百分之九点二的人支持一国两制。

台湾的支持率同陈水扁说董建华是“北京当局的傀儡”时机吻合。陈水扁长期反对一国两制,但在会见美国加州共和党议员奥瑟( Doug Ose)时对香港政治制度表示极端轻蔑。

台湾政治家说,香港选举将进一步破坏台湾接受一国两制的可能性。

中国大陆官员原来期望香港成为台湾不用担心统一的样板。香港人也相信北京不愿干涉香港事务,以免吓跑了台湾人。现在已经很清楚,香港对于两岸关系没有太大影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