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大救星”的悲剧——评李昌平《我向总理说实话》

发表:2002-02-07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中国社会矛盾的基本面,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事关国计民生的农业和广大农村地区(简称"三农")问题,一直遭到有意无意的忽视。最近看到中国国内(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李昌平《我向总理说实话》一书,则揭示了这种忽视的严重程度。有“农民之子”称呼的李昌平,在2000年3月8日以一个乡党委书记的身份给总理朱熔基写了一封信,报告三农问题的严重性,朱在他的信上作了重要批示,轰动一时,并引发了他所在地区一场大的改革风暴,但是他却在哪个岗位上再也呆不下去了,同年9月16日李昌平正式提出辞职,被迫离乡南下,……《我向总理说实话》这本书就记录了这一过程,它集中反映了以"三农"问题为核心的今日中国社会的基本矛盾。看来这个问题是再也无法回避了,李昌平点了一把火,把中共最后一层窗纸给捅破了。倒是李昌平上书朱熔基引起的那种社会轰动效应,引人深思。

“说实话”是人类社会的一项基本的文明准则,也是做人的起码道德良知,在中国的文化中也有“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传统。曾几何时,这一切都被中国共产党的腐败统治彻底颠覆了。中国成了一个假话和谎言盛行的国度,所以有人讲实话就变成了新闻,而一个小官僚给最高领导人讲一番实话的新闻更具有轰动性。我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幺比这个更可悲的。

《我向总理说实话》首先给读者的印象是,偌大的中共官僚机器,庞大的官僚队伍,“说实话"的人是凤毛麟角,以乡党委书记身份向国务院第一把手说实话的,唯独只有李昌平了;其次,李昌平"讲实话"有特定的对象,之所以他不向江泽民、李鹏上书,前提是把朱熔基当作"大救星",前些年北京曾出版过一本叫《与总书记谈心》的书,也有相似的地方,把历史的进程寄托在个别领导人身上,结果是再一次得令人失望。

虽然,李昌平从上书后仅仅只是辞官,而没有被戴帽子、判刑或送去劳教,反而把这段经历写书出版,似乎表明了中国某种进步,但他在讲了实话以后的下场,还是非常可悲的,它证明中共的官僚机器无法容忍李昌平讲的实话!如果他讲的"实话"是向假话盛行的现行体制宣战的话,他只是一个中国的唐吉·歌德,他在中共的统治机器中就没有立足之地。反之,在现行体制中能够存活、而且平步青云的人,显然是不讲实话的人,这其中是否也包括了李昌平讲实话的对象?!如果是的话,不仅李昌平看人看走了眼,而且是对中国政治的认识存在着一个严重的盲点:在一个充斥谎言的国度里,你向朱熔基讲实话,朱熔基又向谁讲实话呢!朱熔基如果讲了实话,其下场一定不会比李昌平更好。被李昌平和当今一大批人视为“大救星”的朱熔基连李昌平都无法保护,要解决李昌平上书中提出的问题更是谈何容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