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加利利神秘的巨型玻璃厚板

发表:2002-02-04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eth She'arim 是位于加利利西南的古遗址,位于以色列海法市东南12英里。人们认为这里可能是罗马时代前后的一个玻璃制造地。这里也被古代犹太人视为最神圣的地区之一。

1956年,当局决定清理一个与一些墓地相邻的蓄水池,在这里建造一座博物馆。该蓄水池可能因一天然洞穴已经扩大了不少。在清理过程中,推土机遇到一个掩埋在地下的大厚板。因该厚板实在太大,推土机推不动就把它留在原处平躺着,其周围的碎石及地面都被清理得平平整整,后来又铺上了现代的石板地面。现在,这个蓄水池已变成一个小型的博物馆,陈列墓地挖掘出来的物品, 所发现的大厚板位于博物馆的中心。

至于是谁首先提出大厚板是玻璃制的还不清楚,但在1963年该厚板及它可能是玻璃的想法引起了科宁玻璃博物馆与密苏里大学联合探险队的注意。在随后的几个夏天从厚板上取下了三小块样品,然后在间歇的冬天对样品进行了彻底的分析。实验证明厚板毫无疑问是玻璃的,而且是人工精心制备的。结合下面将要谈到的考古学证据,说明该厚板不可能是天然地质材料,也不可能是意外火灾导致的残存物或某种工业如熔炼矿石导致的废弃物。

厚板3.4米长,宽1.95米,厚度平均约50厘米,重8.8吨。在被发现之时,它属世界上第三大的人造玻璃,而它却是多少世纪之前造的, 其尺寸可与20世纪望远镜的玻璃镜子相媲美 (现最大的两个人造玻璃是黑尔望远镜的反射镜,第一个没有铸造成功,现陈列在科里玻璃中心。这两个镜子分别重14.5吨和20吨)。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该厚板是如何制成的。据估计,它需要用11吨原料,并把原料加热到一千一百度以上保温5到10天,这将消耗20吨的木头燃料!

厚板基本上是一整块,尽管有些初始的裂纹穿过。它的上表面总的来看光滑平直。在上表面有一处小的凹坑,在一端有一些具有一定尺寸的圆泡排列到顶。把它擦净弄湿时呈现出紫色,但在前角破裂的地方显露出绿色和紫色相混合得纹理。对于一个不经意的参观访客或即便是专家,是很难信服该厚板真正是玻璃制造的。它的表面受到了气候的侵蚀;它不透明是因玻璃中充满细小晶体所致 (当然古今许多玻璃也有不透明的)。只有检查厚板破裂的角落时才能判断得出它的玻璃形态来,并且只有观察厚板背后的斑点才能看出其熔炼的痕迹。

任何人在看到该厚板的前几分钟内,头脑中马上会冒出四个问题来:它是什么材料造的?它是什么时候造的?它是如何造的?它为什么这样?

(编译来源:Archaeology)


UK新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