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2001全球商界五大好事、烂事 大陆榜上有名

发表:2001-12-24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廿一世纪的第一年,虽然美国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震撼全球,其冲击难以抹灭,但过去一年当中全球并非单单只发生此一悲剧而已,况且还有诸多伟大的事迹,足供世人加以留念回味,像是哈利波特风席卷全球,尼泊尔一名年仅十五岁的男孩成功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顶端,一名年逾半百的千万富豪甘愿付出二千万美元,为的就是一圆太空之旅的梦想。以下是时代杂志选出的二○○
一年全球商业界五大好事及烂事。

  今年对于商业界而言,最大的好消息首推全球股市终于在下半年后出现大逆转。美国发生九一一事件后全球股市加速跌势,在裁员消息一波接着一波及消费者信心一步一步失守下,似乎永远都有利空消息,但所幸进入年终时刻,全球股市终于一扫长期颓势,道琼工业、伦敦金融时报及日经指数等全球主要股市现在都已反弹至九一一之前的水准。

  其次是全球第一大拍卖网站电子湾(eBay)成为网路生存者最佳典范。电子湾打败此波不利于高科技的市场信心,以最简单的商业策略-作为买卖双方的媒介,从中抽取佣金-成为少数得以生存的网路企业,该公司线上拍卖市占率高达九成,顾客群三千八百万之众。

  第三是对抗爱滋病(AIDS)等部份药品价格下滑,让饱受爱滋病威胁贫穷国家受惠。

  第四项好事归诸于俄罗斯进行税制改革。俄罗斯今年引进齐头税率,个人所得税率一律为一三%。报告显示,俄罗斯今年个人所得税税收将因此项新措施增加七○%。

第五是微软反托拉斯和解。

  年度商业界最烂事件是美国能源交易龙头安隆(Enron)宣告破产。为电力、石油及天然气建立线上交易市场的安隆,一度被视为是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但在能源价格大跌、作假帐及庞大债务压力下,安隆仍走入破产一途。

  中国大陆矿灾则是今年最大的职业灾难,预估共有约五千人不幸罹难,这项数据似乎与中国大陆官方所说矿区安全已提高互为矛盾。

  最烂的商业投资颁给欧洲电信经营者。预估欧洲电信业者第三代行动电话技术(3G)网路升级费用高达二千三百亿美元,问题是电信业者现在并无足够的现金,所以法国电信、德意志电信及其他电信大厂在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为此背负了数十亿美元的债务。而且,至今没有人敢担保说,3G什么时候才会问世。

  最严重危机是阿根廷经济危机。在连续三年经济衰退后,阿根廷正处于披索贬值及无法履债的边缘,最近因民众挤兑导致政府规定民众每周从银行提领现金的上限为二百五十美元。市场高度关注,阿根廷会不会引爆类似一九九七年亚洲发生的新兴市场经济危机?

  本年度企业最烂的措施是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聘请印尼军人保护其亚齐省的厂房,但这些军人被控凌虐及杀害当地村民,人权团体已接到数百个抗议案件。

林国宾摘译(原文刊于十二月廿四日期时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