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挖坑不栽树 河北某镇造林居然也造假

发表:2001-12-16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采访河北丰宁黄旗镇发现令人心寒的“假工程”

-路边安排专供检查、采访的“精品埯儿”
-石头圈儿树坑里没有树苗只有石块
-山顶上的大石块刷刷白灰就能冒充树坑

-调查时间:2001年11月末
-调查地点:河北省丰宁县黄旗镇

-调查原由:

造林当然先要植树,然而有线索称:在潮河生态造林工程中,一部分山坡上只挖树坑却不栽树苗,大批树苗枯萎而死,最终成了烧火的柴火,致使2000亩荒山荒芜依旧。

-背景调阅

前往丰宁县黄旗镇之前,记者先行查阅了相关地理环境的资料与潮河生态造林工程的背景:河北省丰宁县距离北京市区188公里,是京北六大风口之一,也是北寒南侵的必经之路。号称北京“水缸”的密云水库,每年库内有56%的水量都来自发源于丰宁县黄旗镇的潮河。

为了防风固沙、涵养水源,1999年10月,由国家计委立项,潮河源生态造林工程在丰宁县全面启动。黄旗镇承担了这一工程的主要任务,计划植树造林2万亩。在这项工程中,黄旗镇涉及4个行政村,其中老窝铺村承担了3460亩的植树任务。

-现场查探

紧靠路边的山坡:专供检查、采访的“精品埯儿”

据老窝铺村村民反映,3400多亩荒山上基本都挖了树坑,但树苗却大约只种了30%,大部分种在了路边。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顺路上了山的阴坡。在路的两边,记者看到,每个树坑面积很大,里面都栽着树苗。

明晰内情的村民指着这些整齐的“标准件”说:“这个埯(坑)为什么挖的这么好?它在公路两面儿,有人来检查,有人来采访,就让检查的、采访的看看这个,它叫‘精品埯儿’。”

几个村民解释说,路边的树坑是按照国家标准挖的,挖一个给1块钱;而在路10米以外的地方,每个村民则要分5亩的地,想怎么挖就怎么挖,而且后来很多也没栽树。

一路向山上爬:大石块刷上白灰冒充树坑

离开路向山顶上爬,正如村民所说,树坑果然越来越小,越来越稀,树苗也越来越少,到山顶时差不多都是空坑了。村民说,距离路两边10米之外的地方,因为领导来视察时看不到,所以坑就又少又小,也不栽树苗了。

在山的阳坡栽的是杏树。杏树的树坑周围用石块围了一个半圆的石圈,据说是用来蓄水的,每个石圈上都被刷上了白灰。

领记者到现场的村民不屑地说:“这阳坡是假工程,它不是刨的埯子(坑),就是石头上垒个圈,刷点儿白灰,这就是一个埯(坑)。为了糊弄上级,还有在石头砟子上画个马蹄圈儿。”

更加令人惊讶的是,在坡上不少大石块也被刷了白灰,从山下望去俨然也是一个树坑。“(来检查的人如果)坐在车上,从远处一看,那白的一道儿一道儿的,不都是埯(坑)嘛,实际上根本就没埯(坑)。”

-疑点调查

疑点一:没栽的树苗哪里去了?

在黄旗镇老窝铺村,按照计划应该造林3640亩,可是现在2000多亩荒山依旧,山上的树坑里并没有全部栽上树苗,而只是栽了一部分。这项工程是由国家计委立项,树苗由国家统一调拨,那么没栽的树苗到哪里去了呢?是不是因为缺少树苗才会没栽上呢?

老窝铺村村民赵英东说:“有树苗呀,当时调来两汽车树苗,就是不栽。树(苗)晒干以后呢,在书记家不少,最后都销毁了。镇里来人让烧树苗子,谁家有干树苗子谁家就把它烧毁、销毁,要不出了问题自己负责,当时就是主管生态的他们这样说的。”

据村民讲,树苗除了被烧毁以外,还有的干死以后仍放在村民家里。

在村民赵英果家的院子里,记者发现了埋在地里的十几捆树苗,每捆有树苗100棵,已经全部枯死了。赵英果说这些树苗他拿回来就没栽。在其邻家赵英成家,也发现了几百棵干树苗。而同村的另一部分村民却根本没领到树苗。在这个村的四组,村民程贵清说,去年整个四组就没发一棵树苗,更谈不上栽了。

村民们说,这个沙棘,如果栽上是90%的成活率,现在没有栽,就全都冻死了:“这不,一折,咔嚓、咔嚓的。”

山上有那么多空树坑,为什么还有树苗白白地干死在村民家里呢?

一位村民解释说:“这树苗(当时)发放完了以后,说是拍卖了山以后再栽。当时没确定位置,不知道往哪儿栽。咱不能往包产地里栽吧?”

疑点二:造林工程的施工质量是由谁来监督的呢?

老窝铺村村民赵英东说:“镇里干部在这儿督察着,一开始还看着,后来出了这个‘精品’了,工程路两边上边那儿也不去看去了,刨啥样儿是啥样儿吧。”

老窝铺村党支部书记赵云华说:“一个组来一个包村干部,我们村主要发动人干,检查质量归你们镇(政府),你说这个行了,那是你们的事儿。”

记者找到镇里的主管领导,问为什么在垒好的树坑或石头上刷白灰,黄旗镇副镇长郭景兰的说法是:“因为那玩意儿也特别便宜,就是那白灰汤子,就那个(白灰)土,弄两桶搁在那儿,弄一水桶和了点汤,去了一会儿就刷了不少。就是从整体生态环境上来看,好像也比较直观。”

疑点三:造假的是村民自己还是干部授意?

老窝铺村的村民向记者介绍,就是这样的假树坑,在数量上也没有达到要求。按照造林要求,每亩地应植树50到60棵。

村民赵英东说:“栽树时村里就是这么布置的:工程路两边栽上三行两行就行了,其他的也就没栽。”

村民还指称烧树苗是“上面”的干部安排的,然而黄旗镇副镇长郭景兰的说法却与村民大相径庭:“能说这些镇干部买回来树苗子组织让你栽,下去(又)安排让你烧,那可能吗?那傻子呀,那败家子儿,他也不能那样吧?”

虽然郭副镇长说他们不可能这样安排,但老窝铺村的村民说出了当时安排烧毁树苗的干部名字。

一位村民说:“乡干部白广东拿着电话就吆喝,骑着摩托就吆喝,连树苗子都烧,家家就都烧了。”

老窝铺村村委会主任王占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从我们领导来说,也是说有的个别地方工作不到位。”

疑点四:为什么要做“挖坑不栽树”的假?

老窝铺村村委会主任王占印告诉记者,去年县里把树苗发下来以后,村里基本全种了,只是由于天旱给旱死了。但不少村民都不这么认为。去年栽过树的村民赵银山说,当时很多人瞎糊弄,往坑里一戳就拉倒,生长过程中也没人管,根本活不了。

丰宁号称是“北京的后花园”,事实上,正如丰宁县林业局项目办公室主任刘树丰所说,丰宁近年来在造林绿化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黄旗镇政府开始组织实施潮河源生态造林工程,并深感任务艰巨。黄旗镇副镇长郭景兰说:“整体上是两万亩工程,要求是当年施工还得当年完成,任务非常大,也非常艰巨,时间又特别紧。”

时间紧,任务重,而前来验收的领导又是马上就到,或许这就是个别村庄为出成绩而弄虚作假的思想根源。而这位名叫赵英东的村民说出的或许是一个朴实而正确的道理:“说到底,这样搞工程,肥的是干部,苦的是老百姓,挨坑的是国家,上当的也还是老百姓。”

-下落追问

这个计划植树面积近两万亩的生态工程,已于2000年10月竣工,并顺利通过了上级的检查和验收。而老窝铺村在实施生态造林过程中,出现了造假坑、只挖坑不种苗的情况,致使2000多亩荒山荒芜依旧,而大批树苗却枯萎而死,最终当了烧火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