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梁实秋周作人张爱玲们魂飞魄散的小吃

发表:2001-12-07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人魂梦萦绕的是少年时的雄心壮志,女人一往情深的是去年那件织锦缎夹袍,男人女人都念念不忘的,当属去国怀乡佳人难再得的故园小吃。

  梁实秋老先生在编撰《远东英汉大词典》之外,把一部《雅舍谈吃》写得热火朝天,光羊肚儿就有三种爆法。他生长在北京,母亲是杭州人,自个是走南闯北,交游广阔,所以指点各地风味,文字收放自如。南北美食,兼收并蓄。 《雅舍谈吃》问世以来,一版再版,好吃者聊以解馋,好文者学以作文,更不知有几许和他同命运之人,隔岸遥思,读此略解乡愁。

  而上海的才女张爱玲到美国后几十年后,也不禁撰文回忆逝去的美食,粘粘转、 腰梅肉、 老大昌的小面包、 楼外楼的螃蟹面、还有乡土的蛤蟆酥、炒苋菜加大量蒜。因为自己也知道怀旧只是徒然,她笔下总不自觉地带一点凄然。但是画饼充饥,聊胜于无,对自己的前半生至少也是个安慰。当然,也有天真的读者,按图索骥,到现在淮海路上的老大昌去买面包,吃起来不过是极普通的品质,不知是工艺粗糙了还是舌头精细了。

  周作人则写得素淡,笔下竟可以是甘蔗荸荠油条烧饼甚而窝窝头。 "我至今不希罕苹果与梨,但对于小时候所吃的粗水果还觉得有点留恋,顶上不了台盘的黄菱肉,大抵只有起码的水果包里才有,我却是最感觉有味,因为那是代表土产品的,有如杜园瓜菜,所谓土膏露气尚未全失,比起远路来的异果自有另外的一种好处"文章都这样的固执,其人可想而知。所谓清平的小品文,也多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乎的是回不去的好日子 。

  不过,无论笔下如何精细,记忆中的美食多么诱人,人们还是逐渐走进了快餐时代。周老先生可能传统些,梁老先生很早就撰文赞美过麦当劳的方便、廉价和美味。而张爱铃晚年不动烟火,长期以方便食品充饥,被一善于偷窥的台湾小记者大肆渲染了一番。真的,谁还愿意锅碗瓢盆地在厨房忙个翻天覆地?即使可以创造"乌油油紫红夹墨绿丝的苋菜",或是白嫩粉滑的鱼丸。 我们忙于生计,不再有空写信,不再有空看书,不再有空冥想,当然也不再有空做饭。 于是,那些令几代人魂飞魄散的小吃,终于成功地烟飞灰灭了。


*袁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