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想问江泽民大陆何时“直选” 德国时代周报专访陈总统问答全文

发表:2001-11-09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问:总统阁下经常论及台湾民主是中国的典范,在国会选战前您于新出版的新作“世纪首航”一书中,对台湾民主的重大缺失却有诸多批评。您是否对总统生涯的幻想破灭?
答:五百多天前,台湾首次历经民主的政权转移,本人对当时必要的一些交接感到并不满意。但是,我依然坚信,台湾是全世界华人社会的民主典范。当台湾跨出民主的第一步时,而中共却仍远离民主。

问:有朝一日中共是否会追随台湾的民主模式?
答:本人非常希望就教于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究竟他什么时候可以接受直接的民主选举,给予反对党执政的机会。为何台湾可以达到,在中国大陆却寸步难行?这也显示台湾与中共间的差距有多大。台湾无疑是中共民主的灯塔。

问:阁下认为什么人是当今中国大陆的典型代表?残暴地逮捕在天安门广场集会的法轮功信徒或是在上海随着日本流行音乐起舞的年轻人?
答:当今中国的现况,不可一概而论。上海的年轻人当然不能代表全中国。中共在各方面都缺乏自由,而法轮功也不是唯一遭到迫害的宗教团体。

问:在您积极参与民主运动,后来当选台北市长之前,作为一个农民之子,所受的是传统的中式教育,儒家思想及民主价值对您的影响如何?
答:本人成长在台湾一个多元与多样的社会中,台湾是一个海洋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具有容纳多元文化特性的社会。我们在过去四百多年中,经历过西方的殖民势力、日本的统治,以及国民党的威权统治。于此同时,西方的基督教文化也带给台湾民主运动中坚定不移的特质,其结果是,儒家及基督教文化相互融合。反之,中国大陆是一个大陆型的国家,有完全不一样的文化。大陆型文化具排他性,而海岛型文化具包容性。在这层意义上,我们不再生活在纯中国的文化中,而是塑造出一种独特的台湾文化。

问:您认为今天的北京领导人是信奉儒家思想还是共产主义?
答:我认为他们信奉的是共产主义,并且远离儒家。因为儒家学说强调恕道,北京当局对台湾的霸权心态完全不符儒家的精神。

问:九○年代起,中共的市场经济改革急速发展,总理朱熔基对中国未来民主的努力似乎较长期遭拘禁的民运人士魏京生还多?
答:很难将民主思想和经济的发展拿来互相比较,但对我而言,民主、自由、与人权的价值高于经济发展,物质的富裕并非人类存在的意义。

问:您愿意成为亚洲的曼德拉吗?
答:东西方虽然是地球不同的两半,但是民主、自由及人权却是普世的价值观,吾人不可因文化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诠释。只有普世的价值,没有亚洲的价值。以行亚洲价值之名而拒绝普世价值,只是某些统治者为取得权力而使用的技巧罢了。

问:某些统治者参与了美国所主导的反恐怖联盟,台湾在三十年前曾因美国、中共及巴基斯坦共同对抗苏联,遭到国际的孤立,您害怕历史重演吗?
答:在九一一之后,台湾并非国际新政治处境的牺牲者,而今天的恐怖攻击亦不只是针对美国,而是与自由世界为敌。但是我们担心,台湾在美国与中共合作对抗恐怖主义的战争中,成为中共谈判的筹码。中共已经将台湾与新疆的所谓分离主义者相提并论,而这些分离主义者则被视为恐怖份子。然而美国总统布什已清楚的表示,美国与中共谈判共同合作对抗恐怖主义的同时,不会牺牲台湾的利益,而中共也不会被允许假对抗恐怖主义之名,行压榨少数民族之实。

问:在九一一之前,许多人担心美国与中共之间将会形成新一波的冷战,今天这种威胁是否仍存在?
答:美国与中共从来就互相需要,不论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战略的伙伴”或是“竞争的对手”。而台湾在他们两者的关系中,必需要倚靠自己的力量,只有当我们能够独立自主,才会获得国际社会的尊敬与支持。

问:台湾向美国购买现代化武器,华府在军事战略上,将重心由欧洲移置亚洲,中共的国防预算多年来一直维持两位数的成长。是否亚太地区正处在军备竞赛的局面中?
答:中共迄今一直强调不排除以武力对付台湾,中共不只是提高国防预算,而且加速在沿岸布署导弹。这些行动已经不只对台湾,也对整个地区的稳定,形成严重的威胁。我们无意于军备竞赛,然在中共不放弃对台湾用武之前,我们必须能够保障自己的防卫能力。我们向美国购买的武器是用来保护我们的民主自由。

问:一九九六春天的台海危机,美国派遣航空母舰群巡弋台湾海峡前,是日本先行强烈要求美国采取行动。您是否视日本为仅次于美国,能够保障台湾自由的第二股力量?
答:至于是谁要求派军舰巡弋台海,本人不愿评论。重要的是,日本在台海危机中感受到与台湾及美国相同的威胁。在这层意义上,我们有共同的安全利益。

问:您是否认为日本也应该与德国一样,担负起更多的全球军事责任?
答:在美日安保条约中,日本在此一地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台湾海峡。日本军事力量如何的强大,以及军事的企图心如何,自有日本宪法予以规范,本人无法置评。尽管如此,本人环视当前的国际局势,集体防卫的定义已有所改变。在九一一之后,日本的反应态度与之前有所不同,因此有人对日本新的军国主义提出警告。但本人相信,日本对于共同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及亚太地区的稳定,将会如同美国与台湾一样,克尽其应有的责任。

问:当台湾与其他工业国家同处于世界景气衰退的潮流中时,中共的经济却依然蓬勃,中共是亚洲新的一条龙?
答:对我们来说,关键的改变在于台湾与中共的经济不再是互补,而是彼此竞争。许多台湾人民对于“中国热”感到忧心,但我却要说,这股热潮将会逐渐缓和,因为中共与台湾即将共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