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为何围着思陵转?

发表:2001-11-07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思陵是明朝亡国之君--明崇祯皇帝朱由检的陵墓。数百年来,思陵屡遭雷击。不仅清初建造的明楼毁于雷火,陵前陵后的松树,也无一幸免,全部遭受过雷击,枝残干折,伤痕累累。一到雨季,雷鸣电闪,总围着思陵转。

明朝皇帝在昌平的十三个陵墓中,建得最晚的是思陵,规模最小的也是思陵,建成之后遭到雷击最多的还是思陵!思陵为啥屡遭雷击?现在,市气象局避雷中心主任雷振发、副主任宋海岩、总工程师王凤山三位就现场查看,意图破译百年谜团。

1644年3月,李自成率领的起义大军攻破北京,崇祯皇帝走投无路,吊死在煤山上。和他一起上吊的还有一个名叫王承恩的太监。几天以后,崇祯的尸体被发现。李自成命令昌平州的明朝官员,用国库的帑银埋葬崇祯。起义军过后,银库如洗,哪还有帑银?于是,昌平州一个叫赵一桂的官吏出面,让昌平的一些富户捐了一些钱,雇佣民工,打开了田贵妃的墓,将朱由检和他的周皇后一起,葬入思陵。清朝入主中原之后,顺治皇帝下令,为思陵修建了明楼等建筑。尽管如此,思陵在十三个陵中,仍然规模最小。

最为奇特的是,前几年,一个霹雳打在思陵前的石碑上,把碑首的雕龙打掉了脸盆大的一块!像是被一发炮弹所击中,现场找不到半点儿石头渣末儿。对此,当地人百般猜测,莫非崇祯皇帝得罪了上天,让他死后也不得安宁?

我们是唯物主义者,雷击不过是一种自然现象,思陵地区雷击灾害频仍,肯定有它必然的道理。几位专家现场勘察,目的就是想用科学揭开思陵多雷之谜。

经过李自成的铜像,沿108国道向北再向西走几公里,我们来到小宫门村。下车步行,走了一段田间小路,看到了一块石碑,石碑的北面是高大红墙围着的一个大院子。向导说:“到了。”

大院子的门紧闭着。门前赫然写着:“非旅游景点,不得进入。”敲开门,看坟人是个精瘦的老人。我们询问:“这个坟遭受过雷击吗?”老人指着门前的石碑说:“那块碑就遭过雷击。”记者与专家们靠近石碑查看,只见3米多高的碑顶上,雕刻着二龙戏珠,碑的中心位置有明显的毁坏痕迹。总工程师王凤山看了一圈儿说:“这确实是雷击打的痕迹,碑座上还有呈现放射状的裂纹,只有落地雷才能打出这样的裂纹来。”一开始我们以为是龙头被击碎了,避雷中心主任雷振发眼尖,他一指侧面的龙头说:“龙头完好,被雷打掉的是龙爪下的龙珠。”

看坟人叫张万忠,今年65岁。他带领我们走进思陵。思陵的大殿、明楼已经不复存在,现在的围墙等还是十三陵特区后来修建的。张万忠说,当年明楼遭受雷击后,当地百姓还在现场看到一个足有两尺长的壁虎。雷振发告诉记者,在农村,许多人认为,壁虎和蛇成了精后老天爷就要打雷,劈死这些精怪。其实这些说法是未经科学证实的。不过有些建筑物和老树遭受雷击后,确实有些动物同时被雷击死。难到这意味着是这些动物引来了雷电吗?

在陵墓周边,我们看到8棵古松树,最粗的胸径处两个人都抱不过来,毕竟已经有300年以上的历史了。这些古松都明显有雷击的痕迹,有的从中间劈断,断处还有黑色的烧痕。当地的居民证实,这一带确实雷电较多。前些年村里有两个农民躲在铁车下避雨,结果被雷击中,造成一死一伤。今年夏天,附近村里一家农民的电话机和电视机被雷电击毁。就在上周五的晚上,一场雷雨在这一带盘桓,震耳欲聋的霹雷闪电一个接着一个,击断了高压线,造成一夜的停电。

三位专家站在思陵的明楼遗址处向四周观看。只见思陵的东面、南面、西面都有不高的小山,西北面的山最高,形似卧虎,头朝西北尾掉东南,而思陵就在虎尾处。

查看了全部环境,雷振发等三位得出了一致意见,思陵地区屡受雷击可能缘于三条原因:

一是该地区有形成雷电的独特小环境。这一地区西北高东南低,西北冷空气沿山坡向下沉,东南暖湿气流经山坡向上行,在这个地区激烈交汇,易产生雷电。

二是这个地区土地相对于周围山坡的岩石而言,电阻率低,电流往往打向电阻低的地方。

三是思陵的石碑和松树是这个小环境中的最高点,雷电容易击中这些地方。

专家们建议:这一带的建筑应该安装避雷装置,包括这些古树--它们也都有数百年历史,是不可再生的活文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