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冕之王和新闻弄臣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1-11-04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想就刚刚结束的中国全国记者协会的会议来比较一下中美新闻的不同。10月29日,中国全国记协第六届会议闭幕。华盛顿一家电台的记者采访我,问我这个前中国大陆记者对这个会议有什么感想,我回答说,感想很多:

第一,这个会议等于再次证明,中国的全国记者协会根本不是独立的新闻专业团体,仍被政府完全操纵。这从邵华泽再次“当选”中国记协主席就可以看出,邵华泽担任《解放军报》总编辑时,军衔是少将,由一名军队少将来出任“全国记者协会”主席,本身就非常荒唐。新闻是一个最应该强调独立性、专业性、非政府性的领域,但全中国20万新闻记者,要归一个将军管辖,全世界恐怕找不出第二个国家是这么干的。

第二,这次记协会议再次显示,在中国,新闻媒体和政府的关系是颠倒的。这从中共领导人到会讲话给予新闻界“指示”就可清楚地看出。江泽民指示记者要增强“三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丁关根则详细到对“新闻的目标、任务”,对“记者的工作”都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

任何对新闻有点常识的都知道,媒体的主要功能是监督权力者,制约政府。所以在西方被称为三权分立之后的第四权。但在中国,权力者和记者的关系则本末倒置,记者不仅要接受权力者的训话和指示,媒体则被规定必须按政府的旨意办新闻。江泽民提出的所谓三个意识,其实就是政府的旨意,那些所谓“无冕之王们”必须要看江泽民这个“真正皇帝”的龙颜写报导,发评论。

这样的事情在西方新闻界是不可想像的。我在美国已居住了13年,从没有听说美国总统到全国记者会议上讲话,要求记者要有什么“意识”;更不可想像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到新闻会议上要代表共和党“党中央”对“记者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不仅他们不敢、也不能这么做;新闻记者们更不会接受这种侮辱。因为总统、国务卿这些权力者都是媒体批评、监督以至修理的对象,怎么可能让这些权力者来向制约他们的人发号施令呢?

在美国每天都在发生的却是,记者和媒体在向总统、政府等权力者“发号施令”,对政府的政策、权力者的行为,给予批评和评论。例如,《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霍格兰(Jim Hoagland)在10月31日的专栏中就以公开信方式给布什总统“三点指示”:一是不要为忙于建阿富汗联合政府而耽误军事打击塔利班的进度;二是即使抓不到拉登,也要宣布缉拿20年,让他永无宁日;三是必须考虑军事打击伊拉克,结束这个支持恐怖份子的独裁政权。

被称为美国右翼旗舰的《标准周刊》(Weekly Standard)主编克瑞托夫(William Kristol)30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也对美国政府的
阿富汗战争策略严词批评,认为至今军事进展缓慢,是“战略失败”。

从中国的记协会议,到美国记者的口无遮拦,可以清楚地看到,在美国,记者才是无冕之王;而在中国,记者被要求当“新闻弄臣”,逗江泽民高兴,延续执政党的寿命。这就是中美新闻的根本不同。(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