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私访误会“字王”

发表:2001-10-25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好私访,是出了名的。传说一天上午,他摘金龙冠,脱去黄龙袍,头戴瓜皮小帽,上面还有个红疙瘩揪儿,穿着长袍,旬罩马褂,漫步在五台山台怀镇杨林街上,真象一位有钱的大掌柜。

如怀镇有三条街,杨林街是其中最繁华的一条,那时的杨林街,比现在的杨林街既窄又长,石子铺路,两旁尽是高低不等、大小不同的民房和店铺。左边有道水沟,终年流水不绝,各家饮水、洗菜十分方便。街上,有骑毛驴的老年人,也有穿袈裟的和尚,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当康熙来到街的西头,见路南一家小铺的门前围着一大群人,“这些人是干什么呢?”康熙紧走两步来到跟前一看,原来是一个后生踩着高凳子在挂“酒望”(旧时酒店用布做成的幌子)。突然在人群中有人喊叫:“王兄,酒望挂低了,”显然挂酒望者姓王。康熙见酒望是写着“开市大吉”四个字,这字写的好哇!柳体为骨,颜墨为肌,字须飞动,气势雄媚,把康熙喜爱得心花恕放,恨不得立刻就封这个写字的当翰林。因为康熙喜好书法,又爱人材。

看完了四个大字,康熙用眼又扫视了一下“酒望”,脸色“唰”地一下就变了,因为他看见“酒望”上的落款是“字王”,康熙打心眼里不高兴,心想:“凭这点工夫,就成“字王”了?别说你呀,就是王羲之也不敢自称“字王”啊,简直是狂妄到了极点。”

康熙存心在教训教训管个自称“字王”的小后生,就进店要了点酒菜,边吃边和掌柜的聊天。

“开市大吉几个字,是不是挂酒望那个后生写的?”

“是的。”

“他平日为人怎样?”

“好啊!”

“怎么个好法?”

“谦虚好学,不耻下问,所以他才练就一笔好字!”

康熙不相信自称“字王”的人,还能不耻下问。当即向掌柜的要来笔、墨、布在上面龙飞凤舞地写上了“生意兴隆”四个大字,落款“地王”。

掌柜一看,这字比“开市大吉”写得还好,立刻让伙计挂出去,和“开市大吉”对着挑在门前。围观的人立即齐声喝彩:“好字!好字!真乃神笔也。”

康熙听了,心里头很惬意。猛一抬头,透过玻璃,他看到那个自称“字王”的后生,正羞惭满面地往下摘自己写的“酒望”。“看来,这个后生就是谦虚,那么,为什么又自称“字王”呢?令人费解!”康熙正在琢磨这件事,就见自称“字王”的后生已来到他的眼前,态度诚恳,语言和蔼,向康熙请教。

康熙很喜欢这个眉清目秀的小伙子,但当他想到“字王”两字,对他又冷淡了:“你不是字王吗?字王怎能向人请教书法呢?”

“我是字王?谁说的?”

“看看酒望上的落款。”

这后生立即展开“酒望”请康熙过目。康熙不看则已,一看傻了眼了。原来落款写的是“王字”,康熙把王字看成“字王”了。当康熙愣神的当儿,这个后生向康熙介绍“王字”的由来。他说:“鄙姓王,俺家祖祖辈辈没有一个识字的,到了我这一辈,为了让我识“字”起名叫“字”,所以,我的名字叫王字。”

康熙为了表示一点歉意,告诉他一些书法要领,并嘱咐他在家好好练字。最后说:“两年后的今天,我们地京师棋盘街上见。”

两年后的这一天,王字来到京师棋盘街上卖字,又遇见了康熙,康熙看他写的字大有进步,立即封他为翰林院学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