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病态女人如此走俏?

作者:杜釜   发表:2001-10-24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老怀疑搞文化的爱把女人搞病态。像林黛玉,瘦成一把骨头,还特把自己当个人物,全是曹雪芹惯的,最近这种病态风又向一群文艺圈的女人们身上刮去,令人担忧。
  
   先是这么一位,香港作家,去年炒美女概念的时候,也是题材之一,叫张小娴。这个名字实在不怎么自重,老让人想起潘驴邓小闲什么的,很有烟火气。最近她的书卖得挺好,什么《荷包里的单人床》、《面包树上的女人》、《三个Acup的女人》、《卖海豚的女孩》
   。听听这些书名,“卖海豚”、“上面包树”又是把床放到荷包里,够神经了吧,还标榜“Acup”,完全宣扬以精瘦为荣的病态审美观,已经有多少可爱女人遭此毒害,又有多少减肥药厂商借此发起来,更有多少无辜男性为此破财。此人书里常有“世上最保暖的,是情人的体温”之类的酸词,总让人觉得女人不像是骨硬肉软的人,倒是暖棚里的一株草,飘飘摇摇,等着男人要。
  
   最近,也出了一位在文艺界大展拳脚的女子(当然更带点仙气的话可以说是在文艺界轻舒广袖)。“女子”名叫张浅潜,念着像是什么“小舔甜”、“好美眉”之类的台巴子国语。最近一期的《芙蓉》上,有位老兄撰文夸她,说“这平庸的人间,怎样容得下这样招摇的灵魂”,生生要把人逼上不能做人的绝路。
  
   这位张仙女的主要事迹就是,弄过点音乐,画过点小图,做过几年平面模特。估计都没成什么事,但是一整合,再搞点思想当作料,就成了一个文化标花蛋糕了。其实关于张仙女的事迹,那本《芙蓉》上倒是没说,能说啥呢,作者就跟在梦呓似的意识流着,说张仙女心灵像毒药,里面盛满蜜什么的,看着费脑子。
  
   也有不那么费脑子的。有本时尚杂志,也介绍了张浅潜,用的是访谈,这就明白多了,一看人家说的话,噢,张仙女原来也是凡人,就是有时候有点文青气息,爱把事说得玄乎点、文化点。可那记者先生(小姐?)却非不让这口人气透出来,好好的事,也不往明白上说。“与张浅潜对话的现场,是残留着一些西宁口音的话语现场”。瞧瞧,“对话”、“现场”、“残留”还“话语”,啧啧,用的这些词个个打着蓝色眼影,够酷,说白了还不就是“张浅潜有点西宁口音唼”,费劲。其实有点口音也挺可爱的,干吗形容得那么五迷三道。明明脱光了,还告人说是我穿着最美的时装---皮肤,何必呢!
  
   看起来,媒体操作下的女人,不是童话的主角、就是神话女一号,个个酷兮兮,就像一切高档杂志里浓妆艳抹面无表情的模特。这是新的时尚。也就难怪最近几年里,Coco&#8226、Chanel、杜拉斯、大野洋子会成为我们的文化女性名人堂中新贵。她们恰是时尚童话化神话化(总之是非人化)的品牌代言人。

  
   而作为时尚暴力运动的一部分,当减肥潮掀起、扮酷兴盛、另类张扬的时候,媒体也始终在其间煽风点火,结果瘦、酷、怪就成了新兴文化的惟一形态。当张浅潜们以漂流和寻找的方式,拓展着生活中多样可能性的时候,媒体就极端地将她们包装成难得一见的热带水果,她们对于可能性的可贵追索被遗弃在黑幕之后,追光的中心只有生活方式的奇异。而张小娴们则以对才华的自恋为核将自己包装成一个外表美丽的蛇果---中看不中吃。两者隐然将成为那股时尚潮流在国内的形象大使。
  
   可其实,做人嘛,喜怒哀乐、七情六欲、吃喝拉撒、吐痰放屁,谁还不是一样,做甚老整出丰富内敛植物模样。你把自己当朵花,可还是没法吃肥料,变美丽;别人拿你当落入凡间的精灵,你不还是吃份五块钱的盖浇饭,上趟五毛钱的公厕。
  
   要是哪天我那乡下老婆也去赶潮流,瘦得骨头包皮,还一脸呆相老拿两眼楞楞地瞪着我,嘴里嘟囔着“我要你的体温”,我准把她送安定查查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