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突被围攻愤然请辞 要求在十六大全退 尉健行温家宝等责江亲信攻李

作者:争鸣记者黎自京 发表:2001-10-16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月上旬,李瑞环突然向中央政治局递交了请辞信。其所以如此,是因为在八月下旬召开的政治局生活会议上,受到了江泽民铁杆亲信吴邦国、黄菊、曾庆红、贾庆林、李长春、吴官正、李铁映、罗干等的围攻。

向李瑞环发炮分四波

10月争鸣杂志报导,在前不久的北戴河会议上,对十六大党政领导班子基本敲定后,九月上旬,李瑞环突然向中央政治局递交了一封题为《我的要求──关于本人坚定要求从十六大上全退》的请辞信,同时向中央委员会递交了一封题为《我对当前党内工作若干看法和态度》的信。

李瑞环这两封信,在中共高层引起争议,并请宋平、万里出面做李瑞环的工作。李瑞环退意坚定,对宋、万说:人贵有自知之明。我反对、不接受在党内搞个人崇拜、搞帮派、搞一言堂、搞终身制、搞特权,就不能老占着高位嘛!。

李瑞环萌发退意,非始自今日。由于李瑞环对党的核心层、社会现状,持有强烈的个人见解,早就一再声明要退。但在中共元老出面做工作后,李曾从“大局”出发,同意十六大留任并转任人大委员长,在北戴河会议上也是这样初步敲定了的。

促使李再次坚定在十六大全退的直接原因,是八月下旬一次政治局民主生活会。

在八月下旬召开的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李瑞环遭到了江泽民铁杆亲信们有组织的围攻,致使他彻底灰心了。

会上,由李铁映、吴邦国率先向李发炮,然后又由贾庆林、李长春发第二波炮,再由罗干、黄菊发第三波炮,最后再由曾庆红、吴官正发第四波炮。

江泽民铁杆亲信们给李瑞环罗列了七大错误和问题。

十分微妙的是,这次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江泽民请假,未出席;朱镕基正在外访,也未参加;李鹏以要主持人大常委会为由,也请假未参加。

江亲信给李瑞环罗列七大错误和问题

江泽民铁杆亲信贾庆林、黄菊、李长春、吴官正、吴邦国、曾庆扛等人给李瑞环罗列了所谓“七大错误和问题”:(一)坚持对当前第一政治工作的确立,和政治局其他同志的认识持相反立场;(二)长期以党内工人阶级代表自居,对党内方针、政策、决议,持保留和异议;(三)党性、组织性差,把政治局内部、政治局常委会内部未定的议题,在不合适范围披露、泄露;(四)常在政协内部、民主党派内部、到地方上考察时,表现个人,突出个人思维、思想超前、开放,实际是把个人凌驾于中央政治局之上;(五)近年来,在一些主要会议上,明显把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题思想分割,造成很消极的影响;(六)身为中央政治局核心领导成员、政协党组书记,却不管、不抓党的思想建设工作,放任、放纵,致使政协领导层的不正之风、腐败之风,严重影响到政协的地位与其在政治上的作用,(七)政协行政开支严重超支情况。

会上,又有人翻李瑞环在天津市工作上的老问题,包括城市建设浮夸、质量差,给目前的领导造成压力;还有人翻李瑞环私生活上的老账。

尉健行温家宝丁关根主持公道

在这次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尉健行曾不断插话,表示反对对李瑞环有组织地罗列一堆罪名进而指责,指出这是极不正常、极不严肃的情况。温家宝、丁关根也都指出:批评要讲事实,要严肃,不能搞攻击、整人。尉健行发言后,立即退出会场,以示抗议。

李瑞环说对江“七一”话难理解难接受

李瑞环在《我的要求……》的请辞信中,强烈表明个人的要求和意志,在明年中共十六大及后年春十届人大、政协会上全退。

九月七日,李瑞环在政治局会议上更明确表示,对江泽民“七一”讲话若干新观点、新理论、新判断,难以理解、难以接受。

李瑞环还提出:多年来,党的组织建设、党风建设,并没有改变,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紧张、矛盾突出,国家前途危机是严峻的,作为政治局常务委员,有不可推卸的渎职罪。

反对个人崇拜个人迷信

李瑞环在九月七日的政治局会议上,还明确表示:对当前党内掀起的个人崇拜、个人迷信、大树特树个人权威,是反对的。他认为:这是反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的,也是反科学、反时代进步的。李提醒大家,不要健忘六、七十年代的沉痛教训。

李瑞环在会上还说:改革开放,一个主要目的,是要使广大人民群众在生活上、政治权利上得到最大的进步和保障,而当前广大职工、农村农民,和党、政府的矛盾最尖锐,问题最易爆炸,违背了党的方针。
政协调查报告披露全国城市逾三千万人失业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李瑞环在会上披露了政协的一份调查报告的内容。

该调查报告披露:至今年六月底,全国城市登记的失业人口为一千七百八十四万人,实际失业或处于失业的(五十五岁以下有劳动力的)人口,达三千一百万以上;下岗、待退休人口则为二千五百十二万六千人。

该调查报告披露:国有企业的中层干部,厂级干部的年收入,是在职职工年收入的四点六倍至四十五倍以上;地方党政机关的处级或处级以上干部的年收入,是本地区在职职工年收入的七点五倍至二十八倍以上。

该调查报告还披露:城市地区每天发生七百五十多宗抗争受压制、剥削、打击的示威、游行、集会,及冲击党政机关(不包括上访人次),农村发生集体武装暴力冲突、反抗乡、县、市政府事件,今年已有五十九宗,造成了一千三百多名政府干部、公安人员、农民伤亡。

该调查报告又披露:从中央到省部级的党内组织生活、民主生活很不正常,对同志搞有组织的政治围攻,断章取义、上网上线整人。

李瑞环另提应是党首要工作的三大问题

李瑞环在题为《我对当前党内工作若干看法》的致中央委员会的信中,对党的第一政治工作论,提出了具体的反对意见,并求实地、针对性地提出了以下三大问题才是党的首要工作:一、接受现实、承认现实,改革执政党,从组织机制、对党组织的监督机制着手,体现执政党代表广大人民利益,取得人民中的号召力、凝聚力;二、采取积极、主动、有实效的政策、措施,改善和缓解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行解社会上的主要矛盾,切实解决、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在工作、生活、政治权利上的地位;三、现在是最后时机,严肃、认真、求实地落实贯彻民主和法制建设,以法治国,决不能以党治国,以长官意志、个人滥权来治国、管国。

元老也提出现实尖锐问题

据九月十日中办《简报》报道:近期,宋平、万里、乔石、彭冲等人也都提出了现实尖锐的问题:哪有共产党怕人民,怕法制和法治的道理,哪有党的干部怕人民、怕法制和法治的道理?

这几名元老的意见,和李瑞环上述强调以法治国的意见,不谋而合。

李瑞环坦言要求全退的心情

李瑞环近日在政协党组内坦言说:我退下,才能顾全大局;否则,总有人不舒服。我再留在班子中也难舒服。但我不能不向中央有个交代、说明,否则更难受、更不舒服。

编后议 一个地雷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会中,李瑞环是头脑比较清醒、有意见比较敢讲的一个。现在,由于遭受江亲信们一波又一波的围攻,他灰心了,因而又一次请辞--在十六大全退。

对党忠诚的李瑞环这次请辞,反映了三个情况:一、共产党的腐败已到了难以救药的地步。二、江泽民个人独裁也大大升级,他为所欲为地把他的亲信作为扼杀党内民主、党内异己的利器。三、党的核心层内部矛盾有新的发展,如果李瑞环最后在江的逼迫下全退,对于共产党政权等于埋下了一个地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