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浩伟指中共藉美对抗恐怖攻击谋利不会得逞

发表:2001-09-20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已悄悄发动外交攻势,要美国尊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策机制才能发动战争;不过美国前驻联合国常任副代表费浩伟说,中共阻挠美国的国际反恐怖主义联盟,司马昭之心路人均知,中共的图谋不会得逞。

在法国、印尼、英国等国领袖陆续访美之际,中共国家主席江泽民接连打电话给俄罗斯总理蒲亭、法国总统席哈克、英国首相布莱尔等人,江泽民向他们表达中共的立场,希望他们不致被美国一味牵着鼻子走。

中共外交部长唐家璇则预定二十日抵华府访问两天,唐家璇的美国行,除了安排布希总统十月下旬的中国大陆访问相关事宜外,主要也在传达江泽民对于国际对抗恐怖主义活动的立场。

中共的立场基调有三点:第一、军事报复行动之前必须要有具体确实证据与对象;第二、军事行动必须有周延计画与国际协同行动,使民间的伤害降至最低;第三、尊重不干涉他国内政与领土完整原则,任何军事行动应经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决议行动。

对于中共的立场,华盛顿邮报十九日明确点出,中共实际上是希望藉由美国反恐怖主义活动的国际努力,将美国导引向中共的一贯立场,以使美国撒手不干预中共宣称的“内政问题与主权”,不再支持台湾与西藏。

美国前联合国常任副代表费浩伟告诉中央社,无论是江泽民的电话攻势或唐家璇的华府行都不会得逞,江泽民表面上在电话中向布希总统保证和美国合作对抗恐怖主义,实际上却是在阻挠美国的反恐怖国际联盟。

对于中共的主张,费浩伟回应说:“联合国不需要另一个决议案”。

他说,联合国安理会去年已通过第一三三三号决议案,要求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立即无条件交出从事恐怖攻击活动的欧萨玛.宾拉登。

这个决议案并没有授权或提到动武的问题,但费浩伟指出,联合国宪章第七条即已提供美国动武的基础,基于自卫美国有一切权利采取必要行动,包括动武在内。

费浩伟说,布希总统会采取他认为必要的自卫行动,中共如果要跟美国唱不同的调,美国会告诉来访的唐家璇:“去你的!”

布希总统这次在决定动武之前,真正最重要的考量:一是国内民情;一是军事行动的有效性;一是国际反应。

拿这次美国遭受恐怖攻击造成数千人死亡的悲剧与十年前波斯湾战争相比,一九九一年美国国会参院辩论了三天三夜,参院才以五票之多通过授权总统动武的决议案,但这一次美国参院以不到两个小时的讨论,就以全票无异议通过决议案,授权总统动武.

美国民意也是一面倒支持总统严惩恐怖份子及庇护收容他们的外国势力,恐怖份子的攻击在全美各地都激发民众强烈爱国心,民主、共和两党诸事分歧,但在此国家危难时刻,布希做为三军统帅拥有两党一致的坚强支持。

观察家说,世界各国此际都希望藉美国对抗恐怖主义活动来牟利,但如果误判美国国内情势与低估布希政府对抗恐怖份子的决心,它们在华府将很难找到听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