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仲夏夜 胡锦涛与曾庆红演对手戏

发表:2001-08-07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因江泽民的出访与美国国务卿的到访而稍有展期,一年一度的北戴河(非正式)中央工作会议,将在本周开始。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格外受到 外界的关注,因为这很可能是定于今年秋天召开的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和明年中召开的中共十六大之前的最后一次北戴河会议。中共政治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在私下的非正式碰头会中作决定,在正式的党代会、人大会或政治局会议上走过场,这样才能保证领导的意图不致落空。北戴河会议正是这样的非正式碰头会,其正式的程度越低,其实质性的意义越大。它却是中共权力交接班之前进行政治游说、密室交易的最佳时机和最佳场所,各方会借此机会,把自己对人事案的理想安排的腹稿摆上柜台,讨价还价,达成交易。所以,北戴河会议将拉开中共第三代与第四代之间权力交接的序幕。   

于明年秋天中共将在该党的十六大上确定新的党政军领导班子,因此,这次北戴河会议中最受关注的还是非正式的人事议题。其中包括:排定秋 天召开的六中全会的议程,尤其是要决定是否把政治局委员的补选纳入议程;提名、审核中共十六大的中央委员、政治局及其常委成员的候选人名单,大陆的政治行话叫“摸底、排队”。   

这种摸底排队某种程度上讲比明年十六大的正式选举还重要。因为谁的提名权越大,谁在中央委员中布下的桩脚就越多,票仓就越大,谁在十六大的选举表决中和后十六大的权力格局中就越占据主动。北戴河必然要短兵相接。今年是中共十五大后的第四年,十六大召开的前一年,按照以往惯例,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就十六大的政治局常委、委员和书记处书记 ,下一届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人选展开非正式 的协商与过招,故是兵家必争之会。   

由于在明年十六大上,中共第三代中的主将,江泽民、李鹏、朱熔基 等都将程度不同地退出政治舞台,权力之争的主战场正在转移到第四代中 的主要竞争者之间,具体地说,就是胡锦涛与曾庆红这两位最有势力、又分属不同派系的竞争者中间。现在,胡锦涛与曾庆红之间的瑜亮之争,已是不争的事实。也许是为了成全他们两人之间的对手戏,本次的北戴河会议很可能确定由胡锦涛、曾庆红来共同负责中共六十大筹备,尤其是拟定十六大的人士安排。有趣的是,胡曾二人都在人才提拔上持“不拘泥论”,主张大胆选拔政治人才。   

本来,胡锦涛与曾庆红之间不大可能出现剧烈的权争。因为胡是邓小平圈定的接班人,而曾庆红至今连政治局委员都不是。但是,第三代核心江泽民的介入,使第三代与第四代之间的权力交接出现了不确定的因素。江泽民对曾庆红的青睐与依赖,可以说是有目共睹。最近的例证是今年五月底,江泽民在黄山之巅时,提议与随从们高歌一曲《团结就是力量》, 并指名由陪同他上山的曾庆红指挥。更意味深长的是,他这次登黄山所作的“言志诗",居然以“日破云涛万里红”结尾。按照中国政治家以诗言 志的传统,这显然表明江打算“破(锦)涛立(庆)红”。有江泽民的配合,才有胡与曾之间的对手好戏。   

胡锦涛面临的问题,不是能不能接班,而是能接过来多少班?在班上能呆多久?如果胡锦涛及其清华帮能够有效地阻止把增补政治局委员纳入六中全会的议程,这将是胡方面的一个重大胜利。如果胡锦涛继承到的权力被打了很大的折扣,有江泽民、李鹏二位婆婆在上,旁有雄心勃勃的曾庆红虎踞在侧,胡锦涛的权位就凶险莫测。胡锦涛要撼动江李二人,可是说是难上加难,稍能有所作为的就是阻止曾庆红,不让他取得有利位势。其途径有二:一是尽可能阻止曾在十六大之前进入政治局,二是尽可能缩小曾庆红在下一届中央委员中的势力范围。胡的难题是如何使曾庆红在十六大之后难有权势,难有作为,最终无力与胡一争高低。   

曾庆红面临的问题,不是马上取胡锦涛而代之成为第四代领导核心,这样做难度太大,而是要设法尽早进入政治局,从而在十六大上顺利进入政治局常委,最好能取得国家副主席这样的高阶国家领导职务。如果曾庆红此次又未能在北戴河会议上成功地把增补政治局委员纳入六中全会议程,这将使其政治行情转为利空。曾庆红在北戴河期间及此后要做的另一件大事是如何在十六大的中央委员中尽可能多布下桩脚,以便在与胡锦涛未来的决战积蓄充分的政治优势。由此看来,北戴河会议对胡锦涛、曾庆红二人权力之争,真是兹事体大。

原载《信报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