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资料:西藏百年大事表

作者:BBC中文网记者 蒙克 发表:2001-08-02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04年:3000人组成的英国远征军在荣赫鹏上校(Francis Younghusband)的率领下进入西藏。13世达赖喇嘛到蒙古和中国躲避。

1909年:达赖喇嘛结束流亡返回西藏。中国部队占领康区部分地区,达赖喇嘛向英国求援。

1910年:赵尔丰带领2000中国军队进入拉萨。达赖喇嘛逃亡印度。

1911年:满清帝国被推翻,中华民国成立。袁世凯任大总统,宣布西藏、新疆和蒙古为中国省份。

1912年:西藏各地起事反抗中国军队。

1913年: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宣布独立。

1914年:西藏、英国和中国西拇拉会谈,解决边界纷争。

1923年:班禅喇嘛逃亡中国。

1933年:13世达赖喇嘛在拉萨逝世,享年58岁。

1937年:6世班禅喇嘛(中国称其为9世班禅)逝世。

1940年:14世达赖坐床。

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战胜国民党部队,10月1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年仅11岁的10世班禅致电毛泽东,要求"统一祖国"。解放军宣布意欲"解放西藏"。

1950年:年仅15岁的14世达赖喇嘛执掌西藏政府。10月7日,中国军队进入西藏,在康区击败少量藏军。西藏政府和达赖喇嘛转移,呼吁联合国提供帮助。

1951年:西藏代表在解放军入藏后签署17条和平解放西藏协议,协议保证在西藏放弃独立的条件下享有文化和政治自治。

1957年:西藏反抗运动开始,中国军队被迫退出西藏南部。

1959 年:3月10日,西藏全面反抗开始。数千藏人走上拉萨街头和解放军战斗。解放军炮击达赖拉萨住所,10万名藏人随达赖喇嘛流亡印度。中国在西藏设立的政府开始"民主改革",许多藏人被杀,被监禁以及接受劳改,大批寺院被毁。

1965 年:文化大革命开始,西藏大批寺院被毁。

1976 年:毛泽东逝世;文化大革命结束。中国政府承认在西藏犯过错误,指为四人帮的极左政策造成。

1979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邀请达赖喇嘛结束流亡,返回西藏,但条件是要其在北京居住。达赖喇嘛派代表团入藏调查。

1980 年: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访问西藏,放松政策,调回大批汉族干部。

1987年:达赖喇嘛在访问美国国务院时提出5点和平计划。10月1日:警察在拉萨开枪镇压示威者,多人死伤和被捕。

1988年:达赖喇嘛提出斯特拉斯堡建议,建议允许中国控制西藏的外交和国防,换取西藏内部全面自治。中国许诺谈判。

1989年:3月5日,警察在拉萨开枪镇压抗议者。3月7日宣布戒严。镇压造成多人死伤及被监禁。10月,达赖喇嘛获诺贝尔和平奖。

转载自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