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被引渡 維基解密創始人抗爭十餘年(圖)

發表:2024-03-30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
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圖片來源:Dan Kitwood/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30日訊】據ZAKER報導,為了避免被引渡至美國,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的抗爭已經持續了十多年。最新的英國高等法院裁決為他反抗引渡的上訴創造了條件。

52歲的阿桑奇因十多年前公開了美國在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期間的機密外交電報和軍事文件而受到指控。他面臨著17項間諜罪和1項濫用計算機罪的指控,若定罪可能面臨長達175年的監禁。

阿桑奇及其支持者認為,他以記者身份揭露美國軍方的不法行為,應受到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保護。但美國政府認為,阿桑奇索取、竊取並公布文件的行為已超出新聞報導和「吹哨」的範疇,且泄漏了當事人信息,讓美國的情報人員身陷險境。

英國在2019年根據美方要求將阿桑奇收監。2021年底,英國高等法院裁定阿桑奇可以被引渡到美國受審,此後他一直尋求推翻裁決。

今年早些時候,英國高等法院舉行聆訊,以決定是否接受阿桑奇對引渡的最終上訴。3月26日,英國高等法院宣布,將批准阿桑奇再上訴,除非美國政府在三週內提供「令人滿意的保證」,確保他被引渡後不會面臨死刑,並允許他援引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獲得與美國公民相同的言論自由保護。法院將於5月20日再次舉行聽證會,對美國的保證作出評估,並就阿桑奇是否可以對引渡提出上訴作出最終裁決。

聯合國人權專家多次促請英國不要引渡阿桑奇,並呼籲美國放棄指控。聯合國表達自由權特別報告員艾琳·汗表示,如果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可能會開創一個危險的先例,對美國乃至世界其他地方的調查新聞業造成「寒蟬效應」。

在這場曠日持久的法律訴訟中,阿桑奇在法庭上屢次敗訴。但在上個月為期兩天的聽證會之後,英國高等法院的法官於近日表示,阿桑奇的九條上訴理由中有三條「確實有可能勝訴」。

阿桑奇的律師團隊在聽證會上以各種法律理由為此案辯護。他們再次提出,美國用間諜罪起訴阿桑奇是「政治性的」,無論是《英美引渡條例》還是《英國引渡法》都禁止引渡政治犯。律師團還提出,整起引渡案違反罪刑法定原則。他們強調,阿桑奇從事的是獲取和公布機密信息的普通新聞工作,而此前從未有美國記者被指控間諜罪。一旦阿桑奇被引渡,將開創危險的先例,往後任何一位揭露美國戰爭罪行的記者都可能面臨同樣的命運。此外,律師團也提醒法官,阿桑奇在美國可能面臨不公平審判,因為美國檢方主張,非美國人無權獲得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障的言論自由。

最終,法院暫時接受了以下上訴理由:引渡與《歐洲人權公約》第10條(言論自由)不符;英國《引渡法》禁止在被告可能因國籍而受到損害的情況下進行引渡;對特殊性原則(一個人只能被控犯有引渡請求中所列的罪行)和反對死刑的保護不足。與此同時,法官也給了美國三週時間來作出保證,確保阿桑奇在審判中不會因不是美國公民而面臨不利處境,也不會被判死刑。

在長達66頁的裁決中,法官們寫道,「在對上訴許可申請做出最終裁決之前,我們將給被告一個做出保證的機會。」「如果被告不做出保證,我們將批准上訴許可,而不再進行進一步的聽證。」「如果做出了保證,我們將在做出最終裁決前給予雙方進一步陳述的機會」。

西澳大利亞大學國際法學者霍莉·卡倫指出,英國高等法院顯然對阿桑奇因從事常規新聞活動而面臨

指控的觀點表示了認同。歐洲人權法院從未判定引渡會侵犯言論自由,這意味著此案可能代表著根據《歐洲人權公約》進行法律解釋的重大進展。卡倫還指出,最新判決為阿桑奇全面上訴打開了大門。如果上訴成功,引渡程序將結束。屆時,阿桑奇將從貝爾馬什監獄獲釋,並可能被驅逐到澳大利亞。

杜倫大學刑法學副教授傑瑪·戴維斯則指出,免於死刑的保證相對常見,但涉及具體刑事審判的保證則不常見,「沒有固定的機制來監督這些保證,因此也就無從得知這些保證是否得到了遵守。」在法庭外,阿桑奇的妻子斯黛拉則對記者表示,法院的最新決定「令人震驚」。她表示,「法院所做的就是邀請美國進行政治干預,發一封信說,一切都沒問題。」

如果阿桑奇最終獲准再次上訴,此案將在高等法院審理。但如果法官被美國的保證所動搖,阿桑奇將用盡英國所有的上訴手段,並會在28天內被引渡至美國。

不過,阿桑奇的團隊此前曾表示,如果英國高等法院決定不允許阿桑奇上訴,他們將請求更高一級的歐洲人權法院介入。歐洲人權法院是根據《歐洲人權公約》審理案件的國際法庭,可以發布對公約成員國具有約束力的命令。2022年,該法院的一項命令阻止了英國在對相關立法進行全面審查之前將尋求庇護者送往盧安達。

無論是通過哪種途徑上訴,阿桑奇在此期間都將繼續被關押在倫敦安保級別最高的貝爾馬什監獄。阿桑奇已經在那裡關押了五年,其妻子表示,牢獄生活使得丈夫的健康情況急劇下降,過早衰老。2021年10月,阿桑奇經歷了一次小中風。去年底,他因咳嗽不止加骨質疏鬆,導致肋骨骨折。因健康狀況堪憂,阿桑奇缺席了二月份的聽證會。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際法教授唐納德·羅斯威爾指出,上訴程序能否在6個月內完成,或者說能否在2024年底前完成,令人懷疑。「維基解密」總編輯克里斯丁·赫拉芬松則表示,「這一程序的特點是時間拖得很長,而且不斷拖延。我們稱之為程序懲罰。這顯然是故意拖延時間來懲罰他。」

《華爾街日報》在3月20日報導稱,美國司法部正在考慮向阿桑奇提出一項認罪協議。對此,阿桑奇的律師表示,美國政府尚未與他們取得聯繫。西澳大利亞大學國際法學者霍莉·卡倫指出,鑒於法律訴訟程序可能拖延數月甚至數年,認罪協議對各方來說都可能是一個理性的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